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八旬老伯逛超市爱蹲着“看标签” 背后原因让人泪目
2018年04月03日 09:24:5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家铃 盛羽 马建军

  每个人都会老去,但请老得体面一点。流传于网上的金句,在现实中,有了真实的版本。

  邵逸夫医院骨科主任范顺武教授,前不久接诊了一位患者。出院前,这位八旬患者感叹:“总算让我找到做人的尊严了!”八旬且长寿,已让别人羡慕不已,还有什么困扰他的?这位患者的就医心路历程,或许更能折射当下老龄化社会下,中国老人的健康困惑。

  一逛超市就蹲下看标签  八旬老人的“难言之隐”

  “我不想当怪人,人家得了癌症,还有五年生存期的盼头,但我这怪毛病,什么时候有个指望!”在范顺武教授的门诊,80岁的吴大爷叹气说。

  吴大爷的老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但这五年来,他脸上笑脸越来越少了。“开始是腰痛,但现在疼得我活不下去。家门口都走不到50米。以前每天都能陪着老伴去超市,但现在都不敢去。”吴大爷说,不仅是腰痛,双条腿都酸胀疼痛。“疼得站不住,只能蹲下。售货员看到我一个人蹲在地上,总用异样的眼神盯着,所以我只能慢慢挪动去货架前,假装看标签。”不仅去不了超市,吴大爷看着身边的朋友全国各地到处玩,自己只能“圈”在家附近,就开始唉声叹气。

  当地医院经过检查,判断其得了腰椎管狭窄症。“医生给了两个方案,要么忍着,反正是老年病;要么腰椎开个大刀,但看看那伤口,足足有10多厘米长,我又吓回来了!”吴大爷找到了范顺武教授,请他想想办法。

  八成老人腰椎有恙  疼痛仅次于生孩子

  “吴大爷的腰椎管就像一双手,牢牢掐着神经,所以出现了间歇性跛行,走路距离越来越短,蹲下或坐下时症状缓解,而像吴大爷这样的病人,门诊还有许多,不少人因为忍痛,忍出了心理疾病。”范顺武教授说。

  在邵逸夫医院骨科门诊,因为腰痛等症状前来就诊的,占到门诊数的一半,预估有6到7万人为腰痛所困扰;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至2017年,我国腰椎病患者已突破3亿,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人,患病比例高达82%。

  一边是高比例的患病人群,另一边是“忍痛”的老年人。“很多老人出现腰椎疼痛后,第一反应是自己年纪大了,腰疼很正常,忍一忍,但事实上,从疼痛评分上看,很多腰疼的评分有8到9分,仅次于生孩子的疼痛,最关键,这种疼痛无穷无止。”范顺武教授说。最让他心疼的是,通常因为腰疼来咨询治疗的老人,子女陪同的鲜少,老两口相互扶持而来的居多。“他们可能更多地考虑要减少子女的负担,毕竟腰椎疼痛不像癌症,立刻要人性命,更多的老人在就医后,听说要动腰椎手术,也就放弃了。”

  有没有办法缓解老人的疼痛,提高老人生活质量呢?“腰椎前后,椎管被肌肉包裹,内有神经,一个不当心,就容易造成医源性肌肉损伤,或损伤到神经,而且常规手术出血量大,创口大。”范顺武教授说。

  从2014年开始,范顺武带领团队对于腰椎手术改良,采取斜入路腰椎间融合术,四年来,该项手术量排在全国前列,甚至台湾、北京、上海等同行的医生都到邵逸夫医院来取经,观摩操作手术。综合评估吴大爷各项指标后,范顺武教授给他进行了该项手术,手术仅用了40分钟。第二天,杨大爷即可下地行走,手术伤口仅3厘米,所以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人不老腰先老 如何护腰

  人体就像一台机器,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零件会磨损与消耗,影响机器的正常运行。而腰椎作为人体骨关节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度的活动与超负荷的承载,都会加速腰椎的老化,严重时便会引起腰椎退行性疾病,出现腰椎疼痛,影响工作与生活。

  如何避免腰椎退行性疾病呢?“谁都会变老,一把老腰,关键还是得从年轻的时候开始保护。”范顺武教授说。

  范顺武教授列举了几个特别损腰的动作。“首先,很多人坐着开车,一开就是好几个小时,或者坐在电脑前面打字,一打打半天,这些都很容易引发腰椎不适,因为姿势不正确,体位也不平衡,最好每隔一小时就站起来,活动活动身体。另外,在提重物时候,很多人直接弯腰就去提,其实最好是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中年人在进行体育运动时,不注意热身运动,年轻的时候,因为身体骨骼机能好,损伤小,而临近中年,腰部一旦负担过重,就容易造成腰椎损伤,日积月累,就会形成腰椎退行性疾病。”范顺武教授说。

标签: 超市;腰椎;标签;大爷;疼痛;教授;生孩子;老人;邵逸夫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