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女孩写词赞美环卫工母亲 网友直呼暖心
2018年04月03日 10:22:03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平凡

  《华胥引 致环卫母亲》

  披星戴月,料峭春风,乍暖还寒。

  众人熟睡,独你整装待出发。

  地为纸尘为墨,竹帚画净城。

  手心厚茧,为沧桑岁月催。

  生活劳勤。

  为环境,起早贪黑。

  傲暑凌霜,怎敌心中职责。

  敬事不偷工作,除垢度春秋。

  多少离愁,皱成眉上千叠。

  这阕词的作者张淼淼,是萧山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她的母亲是一位环卫工人。这阕词,寄托了张淼淼对母亲的赞美与感恩。创作完词后,张淼淼还自己朗读了一遍,并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不少网友听后看后直呼暖心。

  张淼淼的母亲马秀云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2012年进入区环卫处新塘所工作,先后负责公厕清洁和道路清扫工作。“每当我从梦中醒来,就很少能看到妈妈的身影。但每次她回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让我深深体会到妈妈的不易。”淼淼说,平日里她就喜欢文学,尤其热衷于古诗词,这次写下并朗诵这阕词《华胥引  致环卫母亲》,希望用独特的方式记录下妈妈的辛劳,表达对妈妈的爱。

  这阕词发表到社交媒体后,很多网友对这阕赞美环卫工人的词给予了肯定。“小女孩真不错,文采那么好,希望她能写出更多关于环卫工人的诗词来。”网友“西米露”说。

  环卫子女的懂事,也赢得了不少网友的点赞。网友“元宝山上一棵树”说:“环卫工人很辛苦,环卫后代很懂事。祝愿环卫工人的儿女和后代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记者了解到,淼淼的爸爸妈妈是一对环卫“夫妻档”。爸爸张涛,新塘环卫所公厕维修水电工;妈妈马秀云,新塘环卫所马路保洁员。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只要有突发状况,必然随叫随到,这是张涛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辆三轮车和一个忙碌的身影,这是马秀云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每天凌晨4点半,马秀云像往常一样出现在作业路段萧绍路国泰宾馆附近,该路段人流、车流量大,保洁任务重。在这段路上,马秀云每天往返10余趟,挥舞扫把达上千次,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要反复弯腰捡拾路面和绿化带内的纸屑、塑料袋等垃圾。

  “女儿跟着我们在萧山生活,从小就特别懂事,很少让我们操心。”马秀云说,她的老家在河南新蔡,干环卫工作的6年里都没回过老家过年,因为工作原因也很少有时间陪女儿,但女儿的懂事与善解人意,让她每天都充满了正能量。

标签: 环卫;母亲;华胥引致环卫母亲;环卫工人;妈妈;公厕;料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