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传统墓葬将越来越少 3年内生态安葬比例要超50%
2018年04月04日 08:09:2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史洁

  “我的母亲离开故乡支援新疆,在杭州去世前,她说自己没有为杭州做什么贡献,死后就不要再占用更多土地资源,选择节地生态葬法,和自然相融在一起。”3月28日,杭州钱江陵园节地生态示范区“静怡苑”的集体安葬仪式上,逝者家属谢先生这么说道。

  礼仪员将他母亲的骨灰坛放入花坛中的深埋穴里,骨灰坛是可降解的,不立碑,从外观看,这只不过是陵园内一处普通的花坛,却是老人的安眠之地。

  生态葬不再陌生

  今年3月,民政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到2020年骨灰格位存放、树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到50%以上。

  生态安葬,其实很多老百姓都不陌生。在公墓建设之初,就逐步出现了生态葬式,但是过去的数十年,接受度一直不高。

  “2003年开始,我们也推过树葬,到现在一共就60多位,暂时停了。”杭州半山公墓副主任袁忠强介绍说。

  以往的生态葬基本上比较零散,没有整体的设计概念,布置粗糙,无法吸引更多人选择生态葬式。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珺说:“现在,各个公墓陵园首先美化环境,规划好节地生态区,打造园林式公墓,让大家进来一看,感觉它就是个公园。”节地生态示范区的打造使公墓陵园彻底摆脱了以往墓碑排排坐、暮气沉沉的样子。

  当然,市民对于生态葬的接受度,也在逐步提高,每年参与骨灰撒江的人数就能说明。杭州从1989年开展骨灰撒江生态葬式,是全省最早举办水葬的城市,到今年已有1702位先人通过这一方式回归自然。几年前,骨灰撒江的逝者只有四五十位,今年达到129位。

  上周末,在半山公墓扫墓的群众对公墓内新建的洞葬区域很好奇。“到我们那时候,随便哪里撒一下么好嘞,无所谓的。”一位阿姨的表态得到了周围亲朋的响应。公墓袁主任感叹:“现在一代比一代都想得通,不过嘴巴上说,到时候真的能不能接受,还是不一定。”

  占地更小不失精致

  去年,民政部确定了全国80个地区(单位)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单位),杭州位列其中。开展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是民政部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破解殡葬改革难题、加快殡葬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

  杭州入选试点地区,必定要先走一步。今年清明前后,杭州六家公墓陵园生态示范区集体亮相,就是一次大动作。我们可以发现,如今的生态葬在发展演变过程中,已越来越贴合老百姓的心意。

  “骨灰盒深埋降解,有些人可能没办法接受。在我们下一步新推的生态示范区内,有骨灰永久保存的葬式,但占地面积下降到0.4平方米,可以设置墓碑,但与传统墓相比,墓碑更精巧一点。”安贤园副总李钢介绍说。而且,今后推出的家庭庭院葬、树坛家族葬,可以在原来的双穴面积里,落葬十多位家人,节地效果明显,更易于人们接受。

  龙居寺公墓一处地势陡峭,节地生态示范区的设计非常有创意地把墓穴直接修在了石坎面,把石坎与石坎的落差留作墓道,方便家属祭拜,将节地效果发挥到极致,同时从外观来看也比原有传统墓区更舒适。

  在南山陵园,新增墓穴面积减少一半,从原有的1平方米,降到0.5平方米,墓碑高度降低,整体精致小巧。可以预见,未来用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是大势所趋。同时,骨灰安葬与植树绿化生态保护相结合,提升城市环境。

  激励奖补推生态葬

  推行节地生态葬,对杭州来说,确已迫在眉睫。拿2016年杭州市死亡人数来看,当年死亡43163人,总死亡率为6.10‰。如果每人占有1平方米传统墓葬,那么占地面积是个庞大的数字。

  杭州主城区的多家公墓陵园,已经有了进入门槛。半山公墓副主任袁忠强说:“我们早在几年前,就规定必须要70周岁以上老人或持有病危通知书的才能购买。”如果不设门槛,恐怕早已无地可用。按现在每年增加1000穴的速度,再过10年,半山公墓就饱和了。

  土地相对宽裕的安贤园还留有三分之一土地,但今后推的主流产品将是节地生态墓葬,逐步达到总数的60%以上。而且节地生态墓葬的价格,不到传统墓葬的十分之一,特殊人群还能减免费用。

  杭州在2012年就推出相关政策,对杭州市进行生态葬的困难群众,给予每格位(穴)财政补贴2000元。

  萧山区从2017年1月1日起,针对本区户籍人员火化后对骨灰撒江、在指定公墓区域内实行骨灰散撒(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不保留骨灰的丧属,给予每次1万元的奖励。

  余杭区对本区户籍人员火化后采取骨灰撒江或在指定公墓区域内实行骨灰散撒(草坪葬、花坛葬)等不保留骨灰的丧属给予1万元奖励,对本区户籍的城乡低保、困难家庭成员、烈属、残疾军人、百岁以上老人等特殊群众采取生态葬法的予以免费安葬。

  富阳区、临安区和建德市也先后出台了相关奖补激励措施,奖励金额从2000—10000元不等。

  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副处长王学军说:“主城区生态葬的新奖补措施肯定会尽快出台,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协商,具体金额和补贴办法有待最终确定。”

  记者手记

  像对待生命一样

  对待生态环境

  当生命走到尽头,它该给环境减负还是增负?很多人有答案,有的人答案是“减负”,却过不了心里那道关。身后厚葬、入土为安的传统习俗,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但节地生态葬确是形势所迫,大势所趋。

  今年骨灰撒江中,一位95岁逝者先捐器官,后捐遗体,最后魂归江水。老人的遗愿是:“我死了,我还能给社会做贡献,不占用一点土地,很好啊!”将身后事看淡,是这位鲐背之年老人的大胸怀。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期待更多人加入节地生态葬的行列,为生命的最后留下一抹绿。

标签: 生态;骨灰;公墓;杭州;生态示范区;安葬;公墓陵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