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问题餐饮店关而复开?杭州作风大会曝光的问题解决了吗
2018年04月08日 18:04: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季轩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季轩)今年年初,杭州市委召开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吹响狠抓作风建设、保障改革发展的号角。

  会上曝光了杭州个别机关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方面的典型问题,直指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

  在大会结束一个多月后,记者对会上曝光的作风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回访。

网络配图

  家庭医生服务“被签约”:加强医患互动考核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的重要途径,可以有效解决基层群众日常看病难题,本是一项惠民工程。

  但据大会曝光,具体工作推进过程中,一些地区的管理部门只管完成任务指标,却不监督签约质量和签约后的服务,造成一些“被签约”的市民压根儿不知道自己的家庭医生是谁,更谈不上得到有效服务。

  例如在杭州市西湖区,就有社区医生反映,当地部门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存在着拉人头,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现象。

  问题曝光后,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十分重视。

  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楼卓鑫告诉记者,经过调查核实,此前社区医生反映的情况存在一定片面性,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仍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

  西湖区现有参与签约的医生221人,可该区最新签约的居民达24万余人,全科医生人均签约数量已经达一千人以上,医患比例严重失调,导致很多服务跟不上。这也是杭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遇到的主要问题。

  楼卓鑫透露,为增加与签约居民的联系,西湖区卫计局替参与签约服务的医务人员配备了工作用的智能手机,除加强微信互动外,还要提供签约居民电话咨询、预约等服务。

  西湖区卫计局各级管理平台可以实时查看机构及家庭医生的签约居民的门诊、预约转诊、家庭病床等数据,并可以统计医生联系签约居民的电话、短信次数是否达到考核要求。“通过这样的考核,避免签了约无服务的情况。”

  逢雨必涝的“无主”路:已经整改到位

  大会上还提到,萧山区闻堰街道与滨江区浦沿街道交界处、原龙山化工厂宿舍的北侧有一条小路,“逢雨必涝”已经持续了两年多时间,给周边居民造成诸多不便。附近居民说,这件事他们已经反映过多次,始终没有结果。

  老百姓的疑问背后,是相关部门的“太极推手功”。即使是在今年1月4日杭州市信访局召开的协调会上,萧山与滨江两个区的有关部门都还在为这条路的归属而争论。

  一个简单的归属问题,两年时间也没有弄明白,老百姓的出行难题,就被无限期地晾在了一边,这一问题在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上被曝了光。今年3月,记者再次联系萧山区闻堰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据介绍,大会召开的当天下午,街道就安排了施工队进场施工,3月初已经基本竣工。

  时隔两年没能解决的问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解决了?带着疑问,记者来到这条居民投诉不断的问题道路。与被曝光时的破旧面貌不同,现在,这条路铺上了崭新的柏油,还铺上了雨水管道,附近居民再也不用担心雨天出行问题了。

  明明可以协商解决的事情,为什么一定要等到曝光了以后才着手解决?遇事推诿扯皮,是缺乏担当意识、宗旨意识的表现,损害的不仅是群众的利益,还有党和政府的形象,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以此为戒。

图自网络

  问题餐饮店关而复开:整改落实仍不到位

  从记者了解到的以上情况看,全市作风大会后,各地单位都高度重视曝光问题的督查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整改效果,但也有部分问题至今没有得到有效整改,一些单位和地区还存在整改不到位的现象。

  每到饭点,位于杭州古墩路的“温州村”住宅楼一层的餐饮店都十分忙碌,整个小区充斥着一股油烟味。按照规定,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

  但是这些店家堂而皇之地长期经营,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去年7月,各城区开展小餐饮店安全大排查,许多小餐饮店都被责令关停,然而风声一过,这些餐饮店并没有整改,却照样开张了。

  近日,当记者来到“温州村”时发现,仍有不少餐饮店在营业,粗大的排气管直接裸露在了居民楼外面,地面垃圾随处可见、油污也到处都是。此前曝光的问题,基本上还是没有解决。

  “有时候严,有时候不出事故就不要紧。等风声过了么就可以开了。”一家正在营业的餐饮店店主说。

  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面对问题的勇气。面对曝光的问题,有的单位思想重视,及时整改,可也有少数单位却慢一拍,这就是作风不实、不敢担当的表现。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希望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立行立改,勇于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标签: 家庭医生;餐饮店;作风建设;整改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086446283679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