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3岁女童屡患肺炎久治不愈 春季小儿急病不妨找找“慢郎中”
2018年04月11日 06:47: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雪飞 金薇薇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吴芳在为患儿问诊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雪飞 金薇薇)春天,万物复苏,一片生机,是小伢儿长身体的黄金时期。但同时,气温波动,花粉增多,小伢儿感冒、鼻炎、哮喘也开始上升。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吴芳告诉记者,体质比较虚弱的小朋友尤其要注意,春季气温反复,他们稍不注意就容易中招。

  吴芳表示,一旦中招生病,不能过分依赖抗生素等药物。很多时候,中医也能达到不错的疗效。同时,还要从日常的饮食、运动入手,遵循大自然的规律,才能真正增强免疫力,在春天茁壮成长。

  对3岁的小樱(化名)和她爸爸妈妈来说,这个春天简直像寒冬一样煎熬。

  入春后,小樱就不小心受凉感冒了,一开始只是咳嗽、流鼻涕,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只好到医院就医。

  医院抽血化验的结果显示,她的白细胞高达2万多,远高于三岁儿童4000~10000的正常值。更糟糕的是,细菌已经扩散到了肺部,心肺功能受到了损伤。

  由于病情比较严重,小樱不得不和爸爸妈妈分离,住进了重症监护室(ICU)进行治疗。孩子出生之后,爸爸妈妈基本上就没离开过她,看着她这么小就被送进ICU,每天只能探望一次,他们都心疼得不得了。

  但没想到,这样的分别后来竟屡次上演。

  前段时间,小樱又感冒了!这一次,医生给她上抗生素前,发现皮试时出现了过敏反应。不管是青霉素、头孢,还是过敏率较低的阿奇霉素,统统都不耐受了。小朋友陷入了无药可用的尴尬境地。

  这时候,有人建议小樱父母看看中医,寻求另一条治疗途径。于是,他们来到浙大儿院中医科,找到了吴芳主任。

  吴主任说,小朋友是典型的“阳虚”体质,稍微受凉就感冒,之前抗生素用得太多,整个免疫系统已经紊乱,所以才会出现过敏的情况。

  她说,孩子一感冒,很多家长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自己给孩子吃消炎药、中成药。其实小儿使用抗生素一直存在争议,不合理使用不仅不利于治疗,还可能造成其他危害。不管是抗生素,还是中药,都有一定的用药指征,家长要遵循医嘱用药,不能自行选药、买药、用药。

  小樱这种情况下,抗生素是肯定不能继续用了,吴主任根据她的具体情况,开了五天一个疗程的中药。之后,她对患儿进行了随访,家长告诉她,小朋友最近精神状态不错,近期没有再感冒了,胃口也越来越好。

  吴主任说,一般人认为中医就是“慢郎中”,只有孩子胃口不好、睡眠不佳的时候,才会想到中医调理。但其实,高热、哮喘、肺炎这些毛病,中医也是不错的选择。

  服务+

  少吃生冷慢减衣
  不要着急下水

  这段时间,杭城气温起伏很大,一会儿气温飙升到30℃,一会儿又降到10℃以下,让人捉摸不透。别说小朋友了,连成年人都很容易生病。吴主任表示,这时候怎么吃、怎么穿、怎么运动都有大学问。

  吃:春天不吃生冷水果

  春天一来,过敏性鼻炎、哮喘都进入高发期。吴主任一上午的专家门诊下来,约1/3都是看这个毛病。而且这些孩子,大多是“阳虚”体质,表现为动不动就出汗,稍微受凉就生病,冬天手脚冰冷。

  针对这类患儿,吴主任都提醒父母不要给孩子吃生冷的食物。吃太多生冷食物,寒气郁结,阴阳失衡,毛病就找上门了。而这里说的生冷食物,不光是冰饮料、冰淇淋、刺身这些,甚至还包括水果。

  “很多家长都不理解,他们根深蒂固认为要多吃水果,才能补充维生素。”吴主任耐心给他们,中医讲究因时制宜,遵循万物生长的自然规律,春季就要吃春季有的食材。杭州的春天有马兰头、水芹菜、春笋等应季蔬菜,餐桌上多一些这样的菜,照样能补充日常所需的维生素、粗纤维。

  穿:不要着急脱掉外套

  吴主任门诊时,经常看到小朋友穿着件宽松T恤就来了,“领子又低又宽,风很容易就灌进去。中医里讲‘风邪’,早晚气温低的时候吹了风,最容易受凉。”

  她建议,这个时候最好穿半圆领、衬衫领,稍微贴身的衣服,外套不要着急脱,早晚凉的时候可以穿上。

  吴主任曾接诊过一个小病人,当时他才三四岁,反复哮喘发作,吃中药虽有所缓解,但还是无法根治。

  小病人的爸爸是个生意人,家境优渥。听说他家在海南有房子后,吴主任建议可以带孩子去气候温暖的海南住上一段时间,或许能改善哮喘的症状。

  家长听取了意见,带孩子在海南住了一年,哮喘果然好了。现在小朋友已经上小学三年级,再也没有复发过。

  动:春天不宜下水游泳

  有的家长让孩子在春天学游泳,这样夏天就可以在泳池愉快玩耍了。但在吴主任看来,这是非常不明智的一种做法。

  前不久,她刚接诊了一个上大班的小女孩。女孩手脚修长,比同龄人高,快赶上普通孩子二年级的身高了。

  因为身材修长,小女孩被挑中去练游泳,没准儿能成为杭州又一个游泳冠军。于是,她就跟着教练练了一年。但一年后,她的脸色变得很差,经常抱怨头疼,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患上了严重的鼻窦炎。

  她建议,特别是“阳虚”的孩子,应该多去阳光下走一走,参加一些户外运动,这样更有利生长发育。

标签: 中医科主任;浙江大学;主任医师;患儿;抗生素;中医;爸爸妈妈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