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外卖电商送券“开战”,战火尚未燃及杭州
2018年04月13日 08:10:26 来源: 杭州日报

  从4月9日开始,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上,讨论最热的就是外卖电商的送券“混战”,全国各地外卖用户们纷纷感叹:“求来我的城市,不点外卖好像错过了几个亿”。

  据悉,4月1日起滴滴外卖试运营,凭借首单立减20元的优惠力度迅速“抢占”无锡外卖市场。一个多星期过去了,美团外卖、饿了么也加入到送优惠券的“混战”中,外卖大战由此愈演愈烈。滴滴与美团之间,以跨界竞争的方式打响了“次级流量”之战。不过,此轮“战火”何时烧到杭州,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市场

  三大平台混战无锡 争抢市场份额第一

  “吃份炸鸡1分钱,喝杯奶茶2.7元,一斤板栗2.5元,这样的价格从来没见过。”微博上,无锡市民黄小姐说,这种优惠力度,让人联想到了前几年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的那场“比拼”:那时打车就跟不要钱一样,一分钱起步价至今令人难忘。

  4月9日,滴滴官方发布消息称,经过8天的试运营,滴滴外卖在正式上线当日,订单已达33.4万单,并称在短短9天内已成为无锡市场份额第一的外卖平台,超过此前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滴滴所称的订单量和市场份额排名,美团随后发布海报,上面写着“你又不是个演员,别设计第一的情节,没意见,我只想看看你怎么圆。”美团方面表示,滴滴外卖在无锡的订单量仅有3万到5万单,与滴滴自己所宣称的33.4万相差甚远。对滴滴所说的已经在无锡取得了市场份额第一的消息,美团表示,美团外卖一直稳居第一。

  也许,有纷争的市场,才是有活水的市场。目前,除了在网约车市场已开战的美团、滴滴,上周正式进入阿里阵营的饿了么,也和阿里旗下的口碑合力迎战,口碑宣布联合饿了么发起了第一场“优惠大战”——整个4月给全国用户发放饭点红包。

  而在为何选择无锡成为全国第一个上线城市这个问题上,滴滴外卖全国线下运营负责人宋宏伟说:“我们当时选定第一个城市的时候,看了一下全国的数据,觉得我们平台无锡数据也不错,无锡是非常开放的一个城市,另外商户骑手也很配合。”

  同时,对于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在呼唤滴滴外卖,滴滴外卖负责人罗文也表示,由于滴滴外卖业务在无锡试运营的效果超出预期,近期将考虑进入更多的城市。

  而昨日,滴滴发布的最新海报上“不必来无锡,我们去找你,滴滴外卖全国开城在即”,或许也预示着杭州上线已近在眼前。

  风向

  充足资金是支撑 技术比拼是重点

  显然,在滴滴外卖上线后,滴滴、美团和饿了么都投入了巨额补贴吸引消费者,掀起新一轮外卖补贴大战。据悉,在4月9日,滴滴外卖给用户“钱包”送上“满20元减18元”的当日优惠券,美团外卖也推出了“满20元减15元”的今日专享红包和“0元送”活动,因为狂撒1亿元红包,导致不少商户爆单暂停营业。

  而在这场外卖大战中,除了各家平台给予消费者实实在在的现金补贴外,滴滴更是给出了忠诚骑手月保底一万元的高薪,导致不少骑手都从其他平台转投滴滴,这无疑是这场大战中滴滴的一个狠招。

  高薪的诱惑,让其他外卖平台为自己骑手团队的稳定性担忧,也会对外卖市场价格产生影响。滴滴方面表示,他们近期还将持续这一策略。

  另外,除了充足的资金“粮草”,技术比拼也成为新一轮外卖大战的重点。

  “交通到物流,运人到运物,滴滴希望打造A点到B点极致效率的运输网络。”滴滴出行CEO程维近日在朋友圈中贴出外卖业务上线首日成绩单时这样说。据了解,滴滴此前在打车领域的算法技术几乎可以复制到外卖领域,无论“送人”还是“送物”,都是无数个A点到B点的复杂计算,外卖领域需要的订单智能匹配、运力调度和供需预测等技术与出行领域颇为相似。

  事实上,在海外市场,出行起家的公司做外卖也已有成功先例。2016年,Uber在美国十座城市全面铺开其独立的送餐应用UberEats。截至去年年底,UberEats已经在200多个城市中的四分之一城市实现盈利,公司宣布将提高追加投资,计划在欧洲、中东、非洲共计280亿美元的外卖市场中拓展业务,进入100个城市。

  当然,新入局者的搅动对于商家而言是残酷的,已有消息称美团正在联系签约商家强制“二选一”。而最新的消息是,11日上午无锡市工商局已经召开紧急行政约谈会,约谈滴滴、美团和饿了么三家外卖运营商。

  记者手记

  在互联网时代,行业的界限正变得模糊。无论是美团进军打车界,还是滴滴进军外卖界,都说明高频使用的生活类app,在资本的支持下很容易跨界。已经有人调侃称,现在最划算的方式是用滴滴买外卖,用美团打车。

  然而,在互联网企业往往背靠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平台之时,无论是靠“烧钱”赢来的初期用户,还是靠强制性条款试图造成的排他性局面,都不具有可持续性。

  那么最终会鹿死谁手呢?在采访中,有人表示,两家本身还是以自己的主业为主,但是由于跨界转换的成本并不高,所以都想深入对方领域分一杯羹。但是,滴滴肯定还是以打车为主,美团主要还是以吃饭为主。

  但也有资深电商分析师认为,滴滴做外卖并不是多数人认为的“围魏救赵”的策略,滴滴早期投资人王刚就曾建议过程维做外卖,他认为美团是继Uber之后,在本土对滴滴有潜在威胁的对手,应该“在你未来的最大潜在对手的主业上或者主要战场上做文章。”所以滴滴外卖,最大的可能性是“暗度陈仓”。

  因为,外卖业务对滴滴的最大吸引力在于流量。虽然外卖业务在盈利上无法与网约车业务比较,但作为深入城市毛细血管的最后一环,外卖业务天生所具有的高频、庞大的流量为其嫁接其他服务提供了可能,在同城配送、生鲜到家等物流服务中都可有所作为。

  所以,如今美团和滴滴的竞争已不仅仅是出行的竞争、外卖的竞争,而是BAT之后的“次级流量入口”之争。

标签: 外卖;平台;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