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把日常行为规范文字“变”成漫画,太赞了!
2018年04月13日 10:57:06 来源: 杭州日报

  杭七中学生创作“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在集体活动中主动承担任务”

  美术职校学生创作“自觉料理个人生活,主动承担家务劳动”

  采一学生创作“不跟陌生人走;遇到危险会拨打求救电话”

  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要记住家人生日;遇到挫折学会向他人倾诉……去年九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一套接地气的《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而在文字版的基础上,来自江干区采荷一小、杭州市美术职校、杭七中的学生,又为这套行为规范配了一个四格漫画版。画作一出,形象生动的画风,一下就“惊艳”各方。

  把规范要求变成画 学生们都很积极

  虽然新规范很接地气,但如何让学生尤其是低年段孩子真正理解规范?采荷一小老师们的想法是,让高年段学生从十六条规范中选出一条,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画成故事。很快,老师们把这个想法作为实践活动布置了下去。“我们的本意是让高年段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和理解画出来,然后给低年段学生学习。”采荷一小校长助理陈净说。

  虽然没有规定每个学生必须交一份作品,但学生们的积极性超出了老师的预想。陈净估算了一下:“学校大队部筛选出来交到我这的作品就有五六十幅,所有的学生应该画了上百幅。”

  其中一幅作品给陈净的印象很深——学生用拟人的方法,用戴着帽子的小熊指代男生,穿着连衣裙的小熊代表女生,以此来表现“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这条规范,“可能是涉及性教育这一块,学生用拟人的方法会感觉更亲切,更容易接受。”

  学生作品结集出版 不久会面世

  从学生开始画到现在,已经有几个月过去了,陈净和老师们真切地看到了学生身上的一些变化:“虽然无法确认是否有必然联系,但比较明显的是,一些孩子坚持锻炼的时间更多了。”

  而让学生惊喜的是,他们的作品都将被整理成书。据了解,杭州市教育局即将把这批四格漫画书汇集面世。一直以来,市教育局很重视行为规范的“落地”,各地通过主题沙龙、晨会班会、四格漫画等方式,组织学生和老师一起进行解读,并邀请家长一起参与,家校联动,共同推进学生行为养成教育。

标签: 学生;创作;陈净;中学生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