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封寄往旧地址的信,让失散亲人的老人回到故乡
2018年04月13日 14:13: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余炫 陈燕华 记者 王晨辉

戴祖兰将锦旗送往派出所。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余炫 陈燕华 记者 王晨辉)37年前,她从建德离家出走前往福建投奔亲戚,不想寻亲不成,又没脸回家,整整37年;37年后,物是人非,在警方的帮助下,通过一封信找到了失散37年的亲人,一家人终于团聚。

  3月下旬,建德乾潭镇钦堂乡葛塘村戴女士拿着一封信来到派出所。几天前,她收到一封奇怪的信,收件人是她的父亲,收件地址是建德县下包公社。

  戴女士的父亲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去世,怎么还会有人给他写信?“建德县下包公社”这个地址已经是很多年前的地名了,戴女士害怕是诈骗,不敢打开信件,但又隐约觉得这封信一定很重要,犹豫了很久,她决定带着这封信找民警帮忙。

  民警陈燕华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和戴女士一起拆开了这封信,信里说:哥哥,我是小兰,我好想你们,我想回家看看,我很想念你……

  “是姑姑!”戴女士猛然想起来,父亲在世的时候曾经提到过,自己有个妹妹,几十年前离家出走,一直没有联系,也不知道生死,有生之年怕是没有机会再见面了,希望女儿能找到这个“遗失”的姑姑。

  很快,在民警的帮助下,戴女士找到了寄信人的电话,并按照那个号码打了过去。电话的那头正是她的姑姑。

  “姑姑,我们全家人都好想你……”正是这一通看似普通的电话,帮戴女士找回了失踪37年的姑姑戴祖兰。

戴女士及家人和民警在一起。

  几天后,戴女士和家人一起驱车去福建接回了70岁的姑姑戴祖兰,并再次来到乾潭派出所户籍窗口。原来,1982年,戴祖兰离家出走,孤身一人去福建找自己一位亲戚,没想到亲人没找到,还大病了一场,身体恢复后,觉得没脸回家,于是一直以“黑户”的身份漂泊在福建。

  “姑姑,您在外面受苦了,现在回家吧,我们一家人又团圆了。”戴女士说,见到姑姑那一刻,他就有一种特殊的亲近感,她劝姑姑不要有心理包袱,和他们一起回家,见到亲人们恳切的目光,戴祖兰重重地点了点头。

  然而,如今的戴祖兰,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生活面临诸多不易,了解具体情况后,民警联系了福建省永泰县公安局和红星村,核实戴女士的姑姑这些年确实生活在福建,并没有去过其它地方,并且在当地也没有申报过户口,她的真实身份以及原户籍地确实在建德。经过民警沟通,福建警方开具证明,4月4日,戴祖兰在乾潭派出所户籍窗口拿到了身份证。

  老人婆娑地抚摸着崭新的身份证,喃喃道:“这才是家,我是这里的人……”

  4月8日大清早,戴祖兰和她的家里人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派出所户籍窗口。“我没有读过书,不知道说什么感谢的话,但是真的很谢谢你们!”

标签: 书信;亲人;故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