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去年平均每天解救电梯被困人员37人
十小区被列为 电梯质量关注和提升小区
2018年04月15日 08:29:2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阮妍妍 通讯员 蒋奕平

  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共有各类在用电梯111619台,居全省第一;对发生电梯困人的主要原因分析中,因野蛮搬运、电瓶车撞门等人为原因引发的电梯故障数量最多,占总处置量的28.37%……市质监局4月13日发布了《2017年度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对电梯使用情况、电梯安全状况以及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根据2017年96333电梯故障与应急救援统计数据,《白皮书》整理出电梯质量关注和提升小区名单,丰家兜、杨家沁苑、都市阳光嘉苑、东港嘉苑三区、新塘家园、冠山小区、水印城、伊萨卡国际城、浙地人家、宁安大厦公寓等小区在列。

  《白皮书》显示,随着时间推移,杭州市老旧电梯数量不断增多。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共有使用年限超10年的在用电梯25362台,使用年限超15年的在用电梯6946台。

  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共有电梯整机和零配件生产企业25家,电梯维保单位113家,其中实际开展业务的维保单位84家,电梯持证安全管理员11673人,电梯持证作业人员11096人。

  2017年全年,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共受理电话6.4万通,电梯应急处置共11723起,解救被困人员总计13762人。平均每天现场应急处置32起,解救被困人员37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9.67分钟(从救援人员接到指令至到达现场用时),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4.16分钟。

  从故障原因来看,因人为原因引发的电梯故障数量最多,共3326起,占总处置量的28.37%;从故障量(绝对值)来看,住宅小区依然是“重灾区”。部分小区(特别是部分拆迁安置小区)由于电梯配置不高,维修资金得不到落实,管理使用不到位等原因造成电梯故障频发。

  2017年,市质监局在创新电梯安全监管模式上开展了多项工作,构建智慧电梯综合监管体系成为其中的亮点。“例如,通过构建智慧应急救援综合平台,推进救援过程可视化,可实现困人电梯自动报警、自动定位、自动派单和实时跟踪等智能服务。”市质监局特监处处长李顺荣表示。

  按照目标,今年,杭州要实现电梯安装智慧远程监测装置数量达1万台以上,目前已覆盖智慧电梯2600多台。

标签: 电梯;电梯故障;电瓶车;救援人员;智慧;电梯应急处置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