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开考前安排“校长见面会” 考官由校内外专家组成
杭州多所高校举行“三位一体”招生考试
2018年04月15日 08:29:2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林晓莹 李风啸 杨伟婷

  昨天,杭州多所高校举行“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成千上万的考生及家长赶来参加。每个学校的招考形式是怎样的?有哪些问题值得同学们思考和借鉴?记者帮你理了理。

  浙江工商大学:

  开考前安排“校长见面会”

  浙江工商大学专门安排了校长见面会,幽默的陈寿灿校长为紧张的考生减压。

  “通过三位一体进入学校后转专业有什么限制,或者有什么要求吗?”考生家长问。

  在浙商大,转专业政策面向所有学生,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综合测试的学生也一样,“我们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把选择权交给每一个学生,如果学生想转专业,有自由选择的权利。”陈寿灿说。

  陈校长还送给同学们16个字:志存高远,心存感恩,永不言弃,光而不耀。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王忠华介绍,今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采用分类报名、分类评审、分类测试、分类选拔的新模式。根据学科设置的规律和选考科目的要求,将所有招生专业(类)划分为经管类、文法类、理工类和信管类四个大类,分类设置报名条件,考生按类报名并递交报名材料,学校组织专家对材料进行评审,按每类录取人数的5倍比例,从高到低确定入围综合测试考生。

  中国计量大学:

  面试官由校内外专家强强联手

  今年,有1400多位考生来中国计量大学参加综合素质测试。

  中国计量大学“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采用面试的形式,主要考察考生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团队意识、逻辑思维、人文素质、创新精神、专业素养等。学校随机抽选了160余名考官参与面试,其中大部分是学校的专家教授,还有部分是各个领域出类拔萃的校外考官,有知名校友,有知名高中校长,有企业HR,这种考官组成结构有助于全方位考察应试学生的素质。

  面试官、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周泛海说,多数考生都自信不怯场,有位考生还用“吟诗”的方式表达进入考场的心情;有的考生知识面宽,天文地理军事哲学都有涉猎;有的考生很有主见,对“中美贸易战看法”等问题侃侃而谈。不过,也有考生参加了考前培训,表达技巧充分,但内容空洞,这样的考生容易被淘汰。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开考首日3/4考生被刷

  在考试中,有位“特殊”的考生:一个人,一间教室,站着答卷。

  考生名叫郑应初,来自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刚刚做了个手术,不能坐着,恢复时间比较长,又赶上这次考试,但不想浪费这次机会。于是我就拨打了杭电招办的咨询电话,学校人情味十足,为我单独开了个考场,很感谢。”

  今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三位一体”计划招考450名。昨天,有6500余名考生参加考试。

  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分别于14日和15日举行。昨日9时,笔试正式开始;下午,考生们又参加了自主招生心理测试环节;傍晚,笔试成绩揭晓(含特长生测试),共有1600余名考生入围次日的面试。也就是说,刷掉了四分之三。

标签: 考生;大学;考官;电子科技;综合素质;考生及家长;考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53268390340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