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8年上城区南宋旅游年活动正式启动
2018年04月18日 14:34:14 来源: 杭州日报

  上城区——曾经的南宋首都临安府所在地,与开封——北宋首都东京汴梁,在近日举行的“2018南宋旅游年启动暨两宋情怀·城市记忆对话”上成功“牵手”,成立“城旅融合·两宋联盟”,希望打造南宋旅游年的城市旅游品牌,通过植入两宋元素,推动经典文化传承。当天,2018年上城区南宋旅游年活动也正式启动,全年将开展20余项系列品牌节庆活动。

  两宋时期在中国历史长河中有着重要地位,其间更推动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繁荣。此前,杭州和开封两地已相继开展了两届两宋论坛,在体制机制上提供了南北交流的一个通道。此次活动,则是上城区风景旅游局与开封市旅游委员会基于南北宋这个共同的文化基因,共同打造文脉传承的城旅融合平台,让更多游客能够深度体验清明上河图东京汴梁的繁华,以及华贵天成临安府的独特韵味。

  上城是南宋皇城的所在地,也是南宋文化核心体验区,今年正好是南宋定都杭州880周年,上城区风景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薛迓冰说,启动南宋旅游年,正是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我们期望通过创新多类型的旅游产品,诸如南戏北词、南宋味道、两宋故事等,有力促进两宋文化的碰撞交流,促进两座城市的互融互促,创造新时代的两宋文化。”薛迓冰说。

  前两天在凤凰御元艺术基地开展的一场以“南宋美食与生活艺术”为主题的活动,是南宋旅游年启动以来的第一场大型活动。听南宋讲坛、品南宋美食、赏南宋歌舞、逛凤凰市集……其以南宋文化为主脉络,呈现体验式、开放式和互动式相结合的穿越场景,让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亲身融入南宋时期的繁华都城氛围和市井生活风貌,感受一场梦回千年的南宋踏青之旅。

  在一庭院中,设一巨榻,榻上有各种丰盛的菜肴、果品、杯盏等,文士围坐其旁,或评论,或举杯,或凝坐,侍者们端捧杯盘,往来其间……宋代宋徽宗《文会图》曾描绘的生活图景,当天也在凤凰御元重现——上城和开封两地代表围坐榻边,煮茶对饮,并讨论两宋时期的美食故事。

  凤凰御元艺术基地董事长李克良说,希望园区商户将“南宋文化+”与自身产业相结合,通过创新转型,延伸产业链。

  近年来,上城区以南宋文化为核心,按照国际化导向,打造以豪华游轮为主体的交旅融合平台,以旅游总站为核心的商旅融合平台,以南宋皇城小镇为核心的文旅融合平台。接下来,将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城旅共融,围绕南宋旅游年主题,挖掘区域独特旅游资源,塑造营销文旅品牌,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传承传统文化精髓,提升南宋文化IP价值内涵,展现千面上城的时尚婉约。

标签: 旅游年;城区;品牌;融合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