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家登上央视《大国重器》的杭州企业有什么新布局?
2018年04月19日 17:35: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邵永标

  △神华宁煤煤化工基地全景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邵永标)4月19日, 记者在2018年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战略发布会上了解到杭氧最新技术创新和发展动态。

  今年,杭氧的神华宁煤十万等级空分项目登上央视《大国重器》,让杭氧成为国内特大型设备制造的明星,但实际上,杭氧的布局并不仅仅局限于空分设备制造。近年来,杭氧深耕空分设备、工业气体、石化装备、工程总包等业务,实现了从单纯的设备制造型企业向设备制造和工业服务型企业的转型升级。

  特大型空分设备制造仍是杭氧主业,近几年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围绕特大型空分运输难、冷箱安全技术要求高、节能要求高的特点,致力于小直径高效新型规整填料塔、节能型多层主冷凝蒸发器和高压板翅式换热器等关键核心部机的研发,同时进行成套技术的研究,包括节能型流程的技术、代表空分领域最先进技术的自动变负荷技术、高可靠性冷箱安全技术的开发,并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制造服务方面,对超限大型项目,杭氧把管理延伸至现场,建立“无边界工厂”的管理实践。

  神华宁煤十万等级空分设备正是杭氧设备制造能力和服务能力的集中体现,目前运行已逾一年,并获得了用户认可。神华宁煤空分厂厂长姜永作说:“神华宁煤6套十万等级空分设备经过了一年的运行考验,表现出运行安全稳定、技术先进、能耗优异、环境适应性强、部机设备选型优异、操作维护简单等一系列优点。”他表示,设备一年来运行安全稳定、能耗优异,为用户“安、稳、长、满、优”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各项产量指标均优于合同保证值,为用户的下游超负荷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环境温度适应性强,通过空分设备在炎热的夏季进行满负荷测试和严寒冬季下进行性能考核,均能满足设计工况及最大工况,不会发生由于空分设备在夏季工况时导致下游工艺减产的问题。

  杭氧制造十万等级空分设备打破了国外企业对十万等级空分设备垄断,堪称我国重大设备国产化的里程碑,而在关键配套部机方面杭氧同样打破了国际垄断。过去部分关键部机、碳深冷分离装置一直被国外垄断,经过多年的研发,杭氧实现了大型空分装置关键阀门、中高压膨胀机国产化的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大型空分设备中的关键部机的高压铝制板翅式换热器,由于受到制造工艺的限制,设计压力徘徊在7.5Mpa以下,只能一直依赖进口。为了打破这一制约瓶颈,杭氧突破了设计、制造工艺、质量等8个技术难题,最终使换热器的设计压力提高到12.8Mpa,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除此之外,在石化装备、气体产业等方面杭氧也进行了布局,据了解,杭氧已在全国的14个省、自治区投资建设了27家气体公司,实现了从“卖奶牛”到“牵着奶牛卖牛奶”的战略转型。2017年气体销售收入已逾公司总收入的50%,利润占公司总利润的70%。

标签: 安全技术;品牌战略;国产化;能耗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963339215958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