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前晚,李宗盛现身浙江音乐学院,跟热爱音乐的年轻人说了一堆真心话
妹子追到了,你的吉他呢
2018年04月20日 06:53: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浩

李宗盛现场点评。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浩)一件西装,一副眼镜,一头灰白发……前天晚上,浙江音乐学院,李宗盛现身李吉他星光音乐会年度专场。

  还是照例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也没有开口唱歌,但面对二十多位年轻的音乐人以及台下坐得满满当当的大学生,大哥毫无保留地打开了话匣子,从写歌、做人,聊到具体的一句歌词怎么写才能打动人。

  比如经常有人问,李宗盛的语文是谁教的?因为他写的歌词总是那么透彻,直戳人心。但他却说:“你们看到我一首歌里的一百个金句,可能是两万个句子里挑出来的。”

  “我的才能不见得比你们高,但我做了一辈子(音乐),肯定比你们娴熟。说得不一定对,但这是我的一点经验。”来,下面就是大哥的经验分享。

  写尽女人心,因为懂女人?

  【好的音乐人,得先是个好的观察者】

  想写好歌,首先要做个好的观察者。一个人的生活是有限的,难免平凡苍白。

  你们会发现,我很少有作品是写我自己的,在过去二十多年里,我不断揣摩,别人在想什么。

  所以学会观察、感知、聆听别人的生活,是创作者必须去做的一件事,也是必须要拥有的一种天分。把发生在别人身上讲不出来的故事讲出来,你就成功了第一步。

  经常有年轻的朋友问我,大哥,你听一下我的作品,能不能打动人?

  有一种打动人,是你要真正关心身边的人,帮他们发声。我在北京住了12年,小区里的保安、帮我按摩的人、还有摆摊的姑娘……我把他们都写了出来。

  李宗盛的语文是谁教的?

  【一百个金句可能是两万句里挑出来的】

  我写歌很慢,你们看到我一首歌里的一百个金句,可能是两万个句子里挑出来的。

  写歌,真的不要急,这是一个不断磨练自己的过程,你越有耐心,就越有可能想出更好的句子。

  随便说两句我的歌词,为什么“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我以为我会哭,但是我没有”都要放在第一句?没为什么,就是磨出来的。

  说句实话,我李宗盛写旋律很一般,写和声进行也很一般。李宗盛永远是歌词领先,曲也好,编曲也好,都是为我的歌词服务的。

  而且我一直认为,华语流行歌曲的第一要义,是歌词。

  歌词的文字,有几个阶段。第一阶段,黑纸白字,不出声你去读它,会有一种力量;第二阶段,当你读出声音来,又不一样;第三阶段,就是放在旋律里。

  我经常劝我(合作)的歌手,如果你光看词,就感动到不行,这才是好词。

  我也老跟他们讲,不要急着唱,唱歌是讲话的延伸,如果找不到语气,你不会唱得好听,因为歌词就是一场对白呀。

  你写歌,想要表达一种情感,比如失恋了,觉得自己很痛苦,但可能最后听歌的人,觉得根本没什么。

  吉他该怎么玩?

  【千万不要妹子追到了,就把琴扔了】

  我算是成名甚早的人,当时做的第一张《小雨来得正是时候》销量就很高,出卡带就跟印钞一样,随随便便就几十万张上百万张。

  我自己都吓坏了,想怎么可能……还好35岁那年,我想明白了,我是谁?我一个送瓦斯的小孩,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我接下去到底要做什么?

  在场的都是音乐学院的高材生,但你们可能不知道,我是一个学习很差的人,以前也去考过音乐学校,视唱和听音都是零分。

  后来是吉他救了我,我一直对吉他怀着感激的心情。

  我始终认为,吉他是被低估的一种乐器,总是能根据演奏者的需求,产生新的声音。

  但再怎么样,乐器也只是音乐的仆人,用一两百万的琴就一定能体现你自己的音乐气味了吗?还真不一定。

  没有一把琴是完美的,不同的曲目、不同的情感,需要不同的吉他。比如我要写一个刚刚哭过的中年男人,不需要很完美的音色,可能一把打弦的吉他就够了。

  夸张点来讲,一个音乐人应该要有十把吉他,不同的曲目,不同的情感,需要不同的吉他。但很遗憾,不少音乐人整张专辑都是一把琴的声音。

  有些人为了大学里追妹子,开始学吉他,后来妹子追到了,琴就扔了。

  天赋有多重要?

  【做音乐需要天分,但不能太有目的】

  有些年轻人经常跟我说,大哥,我想成为唱作人,但我现在还在开出租……我会跟他说,不,你已经是(唱作人)了,你只不过不是一个大受欢迎的唱作人。

  你可以成为行业的一分子,不一定是金字塔尖的。能把音乐当作陪伴自己一生的乐趣,真的很好。

  我常常开玩笑说,“独立音乐人”等于“没红音乐人”,但享受它就好了。如果当初我没混到今天,还是会写歌弹吉他。

  做音乐不要太有目的,否则你会受苦的,会受大苦。

  那些给你掌声的人,将来都有可能离你而去。说句难听点,我见过多少音乐人咸鱼翻身,也见过多少音乐人风光无限后来就不行了。所以,真的要有一颗平常心。

  而且我总在说一句话——(做音乐)这是一个需要天分的行业。

  每次去学校里做活动,老师都会拼命提醒我,说你千万不要当着学生面这么说。没办法,我还是要说,这个行业真的需要天分。你得看看有多少人在这个行业里死磕,成功哪有这么容易啊?

  这个行业里,经常有人向我抱怨,说歌写出来没有人慧眼识珠。我告诉你们,所有的唱片公司每一天都在苦等好的作品!

  还有很多人问我,你的歌是怎么写出来的?第一,我有天分,然后我非常努力,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想要跟别人不一样。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努力,我就要回家送瓦斯了。


标签: 李宗盛;音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