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癌症会传染?杭州一对夫妻一周内先后被确诊为大肠癌
2018年04月22日 08:43:10 来源: 都市快报 金晶 黄春燕 徐思鹏

  “加油,我在病房等你回来!”63岁的周女士躺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肛肠科住院病床上,为同一病房准备去做手术的丈夫鼓劲。

  周女士,杭州人,刚被确诊大肠癌,住进病房没几天,69岁的丈夫王先生也被查出了大肠癌。这是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最近接诊的一对“大肠癌”夫妻。

  一周内夫妻先后确诊大肠癌

  周女士平时做点小生意,闲暇时在家种花种草,日子过得悠然自得。最近半年,她发现自己大便的形状开始变细,因为没有其他症状,也没在意。一个月前,周女士开始出现持续的腹痛腹胀,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在家人催促下,她到杭州市三医院肛肠科做肠镜检查,检查结果给了她当头一棒,大肠癌。

  就在她住进病房等待手术之际,此前因脑梗入住市三医院神经内科的丈夫王先生,也出现了肚子疼的情况。经检查,王先生大便隐血试验阳性。市三医院肛肠科杨琴燕副主任医师为王先生做了肛门指检,在他的直肠内触摸到一个大肿块。最终肠镜及病理结果表明,王先生竟然也患上了大肠癌。

  自己和丈夫同时患癌,周女士在病房里忍不住大哭了一场。市三医院肛肠科得知这一情况后,一边安慰周女士,一边协调病房,为他们特意辟出了一间“夫妻病房”,既方便两个人相互加油打气、共同对抗病魔,也方便家人集中照料。 就这样,夫妻俩相依相伴,互相鼓劲,先后接受了手术治疗。目前,周女士已顺利出院,后一步手术的王先生则还在留院积极康复中。

  为什么两人同患大肠癌?

  像周女士这样,夫妻双方都患上大肠癌,不免让人疑虑,难道癌症会传染?

  答案是否定的。杭州市三医院肛肠科主任沈忠主任医师说,夫妻同患肠癌的病例,临床上还是不多见的。“虽然问诊中,周女士说她有亲属因为大肠癌去世的家族史,但这并不是导致他们夫妻双双患大肠癌的真正原因。大肠癌不会传染,不良的生活习惯才是他们夫妻致癌的重要因素。”

  沈忠主任说,所谓的“夫妻癌”,是因为生活中关系亲密的夫妻,生活习惯很相近,如果夫妻双方其中一方有可能致癌的不良生活习惯,便容易潜移默化地影响对方,危及双方健康。“所以说,周女士和她丈夫先后得的大肠癌,并不是癌症本身传染,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及致病因素造成的。”

  到底是什么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周女士夫妻致癌?

  “我和我老公算是第一批下海干个体的,那时候两个人一起挤火车南下广州批货,回来到夜市摆摊,为了赚钱,各种辛苦活都干过。那时候仗着自己年轻,三餐不规律,饿了吃泡面或者啃几口面包就对付过去了,饱一顿饿一顿,完全不把自己身体当回事。现在日子好起来了,谁知道生了这样的毛病。”周女士说着,叹了口气。

  沈忠主任说,周女士夫妻俩年轻时忙着做生意赚钱,像陀螺一样连轴转,饮食极其不规律,甚至忘记吃饭。除此外,因为社交应酬多,常常下馆子吃饭,油多盐多,过多食用腌制品,怕浪费总吃隔夜菜……这些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给疾病留下了可乘之机。

  “一个家庭是否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决定着一家人能否健健康康。”沈忠主任提醒,大肠癌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因此,科学的饮食结构,合理的饮食习惯对预防大肠癌非常重要。平日,应适当多食用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尽量少吃油炸、熏制、高脂肪的食物,不吃不新鲜的水果。此外,还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增加运动量,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戒烟戒酒,控制体重。

  大肠癌早期便血症状易与痔疮混淆

  “其实,大肠癌是一种可防范的癌症,因为由正常黏膜变化为大肠癌的过程是非常缓慢的。”沈忠主任说,“健康的肠道是光滑的,早期病变往往是在肠道黏膜上有突起来的一小块,这种突起70%-80%会变成息肉,然后再慢慢恶变成癌。这期间的每一次变化,都有足够的时间和相应的方法进行治疗。如果早期发现,手术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但即便如此,大肠癌早期发现和治疗率还是很低,究其原因,沈忠主任说,“无症状”和“不重视”是关键。“无症状”是大肠癌的隐身衣,它的早期便血症状与痔疮有些相似,很容易被忽视。

  为此,杭州市三医院肛肠科提醒,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要引起重视:

  1.出现大便性状的改变:比如大便形状异常,便中带血,黏液血便等情况;

  2.出现阵发性腹痛:早期疼痛不明显或隐隐作痛,在排便时疼痛感加重;

  3.排便习惯突然改变:排便次数上升、排便不尽。老年人突发便秘尤其需要注意;

  4.肛门肿物脱出:肛门边缘有肿物隆起或肛管直肠内肿物脱出。

  沈忠主任介绍,80%-90%的大肠癌发生在直肠中下段,发现可疑症状后,只要做一次肛门指诊,大部分大肠癌可被及时发现,加上肠镜检查及取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一般都可以确诊。

  “如果出现便血、肛门疼痛、肿物脱出、便秘等高危症状,尤其是35岁以上人群,请务必重视早期筛查,尽快到医院做个检查。”

标签: 肠癌;病房;夫妻;肛门;女士;痔疮;人民医院;主任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23135792316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