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时代经济发达地区乡村如何振兴 余杭出台富村惠农“双十条”
2018年04月25日 08:03:20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钟卓嫣 沈鹏阳 通讯员 钟玉良

  支持乡村振兴,余杭放出“大招”!网上销售余杭品牌农副产品除了租金、流量补助外还可获得最高30万元奖励。农业科技项目来余杭,经费不用担心,最高可以获得300万元的补助。农业生产怕风险?2018年余杭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有保障……

  今年余杭提出了打造新时代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余杭样本”的目标,近日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富村惠农”三年行动(2018-2020)的实施意见》,结合余杭实际,量身制定了扶持力度全省领先、含金量更高、覆盖更全面的“富村十条”和“惠农十条”新政(简称富村惠农“双十条”),加快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在双十条中,“富村十条”从集体经济项目、乡村旅游、留用地开发、存量资源盘活、土地综合整治、金融扶持、转移支付、增长激励、减费退税、“三资”监管等方面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如,在推进乡村旅游与集体经济融合发展上,余杭区财政每年安排4000万元资金,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在实施集体经济经营性发展项目方面,鼓励通过新建改建创新型用地的工业楼宇、购买商业楼宇,购置农民多高层项目商业、配套房产,开发特许经营、综合体类项目,抱团脱薄项目等途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以镇(街)为单位,因地制宜制定“一镇(街)一方案”。

  “惠农十条”从财政直补、支持新业态发展、培育经营主体、科技兴农、品牌打造、人才培育、确权活权、金融支持等方面全力助推农民持续增收步伐。如,在财政直补方面,对区内稻麦种植大户,最高可补助450元/亩,对“菜篮子”基地最高可补助300元/亩;在丰富农村新型业态方面,余杭区财政每年将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民宿(农家乐)发展;在三农人才培养方面,力争到2020年,全区培育区级以上农村实用人才1万名以上等。

  余杭出台的富村惠农“双十条”将给乡村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根据“富村惠农”三年行动规划,2018年-2020年,每年余杭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将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在8.5%以上。到2020年,该区将全面消除村级经营性收入7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000元,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

标签: 集体经济;乡村;品牌;农村居民;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