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家做晚饭成工薪族新时尚 下沙一企业捕捉配送净菜商机
2018年04月25日 10:54:24 来源: 每日商报

  土豆丝鸡蛋煎饼8.8元一份,韭菜炒蛋9.98元一份,芹菜笋丝12元一份,豆腐鱼头23.6元一份,这不是哪家餐馆的特价菜单,而是可以呈现在你自家餐桌上的菜品。这份“三菜一汤”的价格加起来不到55元。唯一的条件是,这些菜需要在家里下锅加工一下,但在此过程中可以掌握油盐等调味品的品质与用量,所以比餐馆吃或点外卖更加安全和健康,而且更能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其实净菜并不是新鲜事物,洗好切好配好的净菜一直都有。但净菜的生意也始终不温不火,大的原因是生鲜生意不好做。就这两年盛行的电商来说,生鲜领域的电商是倒闭最多的。

  但总有人前赴后继进入这个领域。首先,吃饭依然是刚需,大家吃多了餐馆和外卖,总得回归家庭了吧。其次,对工薪族来说,下班以后再去买菜洗菜切菜炒菜,确实比较费时,影响生活品质。所以,净菜想要承揽的就是在家做饭的前三个步骤。

  切好配好的净菜送上门 普通一顿饭可节省70分钟

  下沙一家企业就抓住了上班族的这个痛点,以余姚包抄杭州的方式进入市场,提供生鲜净菜配送服务。这家企业名为杭州菜小生科技有限公司,去年4月进驻开发区高科技企业孵化器。

  “我们的平台‘菜小生’主要为用户提供家常净菜、推荐菜品以及未加工生鲜,非常适合一家三口或两口子以及单身的客户。”杭州菜小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军华说。

  菜市场常见的食材在“菜小生”平台上几乎都有出售,用户只需要下载APP,把想买的食材加入菜篮子,付款后就能选择自提或者等送货上门。拿到手的是清洗干净、搭配合理的净菜,客户只要简单烹饪即可食用。

  何军华认为,“菜小生”很好地瞄准了客户的需求,“饭前准备工作太过繁琐,通过净菜的购买服务可以帮助顾客每顿饭节省约70分钟,充分从买菜、洗菜、切菜这个过程中解放出来。”

  目前,“菜小生”平台上还推出了家庭优选套餐,一个2-4人份套餐56元,菜品包括土豆番茄炖牛腩、油炸小黄鱼、尖椒小炒肉、手捏菜炒蘑菇等四个菜,也是很超值了。售价99元的4人份套餐里还有笋干老鸭汤、葱油多宝鱼、宫保鸡丁等菜品。

  在余姚达成盈亏平衡 本月底将率先登陆下沙

  在客户端,“菜小生”要创造的是合理的性价比以吸引客户;对平台端而言,何军华认为生鲜理念打造零库存、“以单定产”等理念非常重要,用户下单多少,就去采购多少,有时候每天采购的次数多达7次。为了保证食材新鲜,“菜小生”还推出了拼单预订服务,比如 “金华两头乌”这样的食材,盲目进货怕卖不掉,那就发起预售拼购,一次性卖完。何军华说:“我们要做到比顾客更关注食品安全,‘菜小生’的后厨采用‘人人把关制度’,大家互相监督,从源头保证食材的新鲜。”

  该项目已经在宁波余姚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菜小生在余姚设立了近80个自提点,分布在小区附近或者客户下班回家的必经之路,积累了近八千个用户,下单用户达到近三千,日均交易金额达25000元,复购率5次以上的占50%,上线4个多月就达到了盈亏平衡点。

  何军华对“菜小生”的发展速度非常满意。在余姚成功之后,何军华首先想到的是复制,谁都知道做生鲜,规模越大,成本越低,利润就越高。他复制的第一站是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进驻之后,菜小生首先开始筹备建设自有中央厨房,搭建全程冷链物流的生鲜电商平台,开发新型冷链半成品净菜,深度挖掘最地道的原生食材,打造方便快捷的企业轻厨房。“估计最快在4月底,下沙的朋友们就可以享受到净菜配送的服务了。”

  此外,“菜小生”还根据下沙创业新区的特征,增设了面对公司的B端餐饮服务,由公司统一为员工订制午餐,包括工厂餐、白领餐,一荤三素、两荤两素等多种选择。这无疑又拓宽了净菜配送的商业模式。

标签: 净菜;菜品;企业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