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国宝开药方的是一位国宝级医生
大熊猫“成就”阔别两个月后“重出江湖”
2018年04月27日 08:07:5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俞倩 通讯员 于伟

  今年2月24日下午,杭州动物园饲养员发现大熊猫“成就”突然出现食量减少和倦卧等异常行为。3月2日下午,治疗团队赴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与医院专家再次进行会诊,并通过B超和腹腔镜探查,“成就”最终被确诊为:急性胃扩张伴胃大量积食潴留。当天,“成就”接受了紧急手术。

  两个月里,“成就”的身体状况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在经历了十二指肠胃食道返流、腹部缝合口维护、突发性腹膜炎、突发性溶血性贫血等术后并发症之后,昨天,坚强的“成就”终于“重出江湖”与大家见面。

  这一次,“成就”经过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还喝了8帖中药。而为“成就”开方的国家级名老中医徐志瑛教授,是第一次为动物把脉诊病。

  太棒了

  经历了重重病痛后它痊愈了

  早上8:45,记者在熊猫馆见到了躺在竹架子上的“成就”,跟以前圆滚滚的样子比,大病初愈的“成就”看上去有些虚弱,但这比它手术后的状态好很多了。展厅里,它能自如走动,挑些喜欢的竹叶吃。

  许多得到消息的熊猫粉一大早来到现场看望。带着孩子来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小朋友从小就喜欢熊猫,特别是“成就”,每个月他们都会来动物园看一次。后来得知“成就”病了,小朋友伤心了很久,一直挂念着它的病情。

  大熊猫的急性胃扩张伴胃内积食潴留在圈养大熊猫历史上是首例,国内外尚无文献报道,对于该病的诊疗也无成功经验可借鉴。杭州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就”几乎经历了最初预测的所有术后难关。为防止它抓咬腹部缝合线造成缝合口开裂,值班人员全程依靠人工驱赶,24小时监护。

  生了场大病,“成就”的采食标准非常不固定,挑食严重。为了让它吃得好,杭州动物园为它找来了最时鲜的春笋。从刚开始的雷笋笋尖,到后来的少量毛笋、早竹笋、淡竹笋、苦竹笋等野生笋种,美味新鲜的春笋终于满足了“成就”的胃口。

  “目前,‘成就’的生命体征已经基本恢复平稳,但身体完全恢复还需要很漫长的过程。”考虑到“成就”的后期恢复与日趋丰富的活动行为,从昨天起,它每天上午7:30-9:30逐步在内展厅进行康复训练。想要探望“成就”的市民,可以在规定开放时段内探视。但有一点特别提醒:“成就”康复训练需要很舒适的环境,现场禁止带有闪光灯的摄影摄像,避免其产生应激反应。

  头一回

  国家级名老中医 给它开药方

  “成就”身体出状况后,杭州动物园和成都基地组成的医疗团队紧急会诊。3月2日下午,治疗团队赴杭州一家医院,与医院专家再次进行会诊,并通过B超和腹腔镜探查,“成就”最终被确诊为:急性胃扩张伴胃大量积食潴留。当天,“成就”接受了紧急手术。术后,被送回动物园休养的“成就”情况还是不妙,滴水不进、精神疲软、肝功能很差。3月下旬,园方通过浙江中医药大学向浙江省中医院紧急求助。

  “让我给大熊猫看病,当时我一听就说‘不行,不行’。”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专家、国家级名老中医徐志瑛教授治病救人无数,唯独没给动物看过病。但经不住对方请求,她决定试一试。3月19日,省中医院派出消化内科专家张烁副院长、国家级名老中医徐志瑛教授、肝病专家叶卫江副院长,以及ICU蔡丹莉副主任医师,组成四人中西医抢救小组赶赴动物园。

  中医断症讲究“望、闻、问、切”,可大熊猫不能搭脉、看舌象,只能以“望”诊为主。“我听了园方汇报,观察了大熊猫的精神状态、毛色、粪便,发现它有点拉肚子,估计患有肠胃炎,加上消化功能减弱、积食,脾胃肯定有损伤。”徐志瑛和专家们讨论后,开出四服中药汤剂的方子,总体治疗思路是驱邪扶正,和胃降逆。方子里有蒲公英、茯苓皮、葛根等20味中药材,剂量是常人的5倍,浓煎后每4到6小时给“成就”喂服一次。

  “没想到大熊猫很给力,竟然喝了。”四服中药分四天服,喝下去后它的炎症竟慢慢消失。之后,动物园方面又专程派人来到省中医院,让坐诊的徐志瑛教授又开出7帖药。前后一共服用8帖中药,同时停用吗丁啉等部分西药,“成就”开始有了食欲,啃起竹笋来。

  “我们对大熊猫进行了中医中药、胃肠营养、抗生素及多脏器支持等全方位指导,现在它正处于康复阶段。”张烁说。

标签: 大熊猫;积食;动物园;急性胃扩张;腹腔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