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地铁1、2号线在凤起路地铁站换乘 为什么引导员要求乘客多走几步路?
2018年04月27日 09:19:1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吴艇

  再上两天班就可以过“五一”小长假啦。每当节假日前后,方便、快捷的地铁总是更受杭州人和外来游客的“青睐”。

  今年“五一”小长假(4月29日至5月1日)又恰逢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记者昨日从杭州地铁集团获悉,根据预测,“五一”小长假前一个工作日(4月28日,周六)下午,杭州地铁全网线会提前迎来客流高峰,杭州地铁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加开临时客车,缓解客流压力。

  “客流之王”凤起路站面临考验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杭州地铁将在火车东站站、龙翔桥站、凤起路站等客流集中站点增派人员进行客流疏导、加强值班保障和应急准备,多措并举确保运营安全。

  去年12月27日,杭州地铁2号线全线开通,在此之前,包括凤起路站在内的一期西北段在去年7月3日建成通车。2号线全线开通以后,将首次迎接“五一”小长假。杭州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往年的客流统计,五一小长假杭州地铁的客流量往往会破新纪录,刚好和杭州的旅游高峰期重合。”

  作为“客流之王”的换乘车站凤起路站,是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换乘双向客流日均在13万人次左右,几个客流高峰发生在今年的元旦小长假和清明小长假,客流都在13万—14万人次,最高双向换乘客流发生在最近的双休日,达到近15万人次。

  接下来的“五一”小长假,凤起路换乘车站将面临客流新考验。

  该站换乘为何要绕个远?

  客流高峰期,经过凤起路地铁站的换乘通道,你肯定会听到戴着“小蜜蜂”的车站助理反复在喊:“换乘1号线(2号线)的乘客请往前面走。”有乘客不理解:“这边电扶梯下去就可以到站台了,为什么要我们绕个远路?”

  2号线凤起路站站区长倪松洋说,这和客流疏散组织和凤起路车站的构造有关系,“车站助理引导乘客绕远换乘的客流引导措施是在去年年底2号线全线开通后,因为客流增加明显才开始实行的。”

  凤起路站的特点是,1号线的站台相对较大,而2号线的站台相对狭窄。另一个特点是,两条线路分布成“十字”型分布,车站呈L形分布。

  早上,2号线开往朝阳方向的列车上下车的乘客较多,而上楼梯走过换乘通道到1号线站台,恰好是1号线的上行(湘湖到临平、下沙方向)头端位置。

  而车站助理需要引导乘客通过围栏绕行,穿过1号线的站厅,来到1号线的上行尾端,这样1号线站台车头和车尾的客流能稍微平衡一下,否则都挤在站台上行头端位置,容易造成拥堵。

  五一小长假,客流量很有可能破纪录 来杭游客请多使用手机移动过闸

  去年年底,杭州地铁2号线全线和4号线一期南段相继开通,继元旦、春节、清明节假期后,杭州地铁将第一次迎接五一客流。

  这个五一小长假,为方便广大市民乘客,杭州地铁线网将调整行车间隔,适当加密车次,其中4月28日(节前一天)与5月1日(劳动节当天),杭州地铁线网将延长运营服务半小时,1、2、4号线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延迟至23:00,并在客流高峰时段缩短发车间隔。

  4月29日、4月30日地铁运营服务时间不延长,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仍为22:30,将视情况加密行车间隔。

  今年3月底,杭州地铁已实现移动过闸全覆盖。杭州地铁集团提醒来杭游客,为了省去排队购票的时间,请多使用银联卡云闪付和支付宝过闸。

标签: 客流;小长假;客流之王;游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