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又添一节日 每年9月5日 “杭州国际日”
2018年04月28日 08:44:0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肖朝红

  昨天召开的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的《关于提请审议设立“杭州国际日”的议案》,经表决通过作出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5日,设立为杭州市永久性节日——“杭州国际日”。

  设立“杭州国际日”,是杭州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

  杭州城市国际化近年来迈出了新步伐,入境旅游人数、旅游外汇收入均列全国副省级城市前三位,成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牵头城市、全球首个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并入选全球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杭州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也都在不断提升。

  这意味着,杭州具有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基础和优势,设立“杭州国际日”的条件已经成熟。

  9月5日,是G20杭州峰会的闭幕日、G20杭州峰会公报的发布日。2016年9月4日至5日,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把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中央,在杭州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给杭州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丰硕成果。

  将9月5日设立为杭州市的永久性节日,有利于巩固扩大G20杭州峰会带来的丰硕成果,使全市上下保持和弘扬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的理念、作风和精神,成为杭州当好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排头兵的强大精神动力。

  以重要国际性会议设立纪念性节庆日的做法有成功的先例。在我国政府积极推动下,2013年12月28日,联合国将上海世博会的闭幕日、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海宣言》的发布日——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自2014年起,每年都确定年度活动主题,开展交流、合作、展示、体验活动,使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在对此议案作出说明时建议,以“杭州国际日”为主框架,充分整合国际化资源,进一步调动杭州市有关部门、在杭高等院校、新闻媒体、行业企业、社会组织、广大市民等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策划举办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交流活动,营造齐心协力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浓厚氛围,使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

标签: 节日;国际日;杭州国际日;杭州市;城市国际化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