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网友结合自身经历总结套路贷的各种花样
骗局是从一个营销电话开始的 最终目的就是非法占有你的房子
2018年04月28日 08:44:0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剑

  《借款3万竟要还800万 杭州富姐短短一年倾家荡产》后续

  律师来了签约律师:一旦被套路贷,收集证据非常关键,一定要及时报警

  借款3万,短短一年竟变成了800万;本来只是帮朋友借贷担保,万万没想到借款2万,最后还款竟变成了140万,甚至连杭州市中心的房子都赔上了……这一个个如同噩梦般的遭遇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近期,杭州警方出重拳,严厉打击了以借贷为名非法牟利的违法犯罪活动(俗称“套路贷”),一举揭开了这个隐藏在借贷纠纷表象背后的犯罪团伙黑幕。(详见昨日快报07、08、09版)

  警方调查后说,只要有人落入这种“套路贷”陷阱,你怎么还钱都是还不完的。

  这根本不是正常的借贷关系,本质上是连环诈骗。

  3万到底是怎么 变成800万的?

  犯罪团伙是如何一步步展开套路,让3万变成800万的?受害人又为何会深陷“贷款门”却一无所知?

  我们来看看受害人的遭遇。

  去年8月,41岁的临安人何华通过中介,认识了一家所谓“寄卖行”的老板,打算借款3万元。

  当时双方说定,借款10天,利息8000元。

  结果,这3万元的借款,居然一转眼变成了800万。

  何华入了“套路贷”,被套路的过程是这样的——

  第一步:借3万,但合同签的是8万,逾期不还,每天违约金20%。

  8万里扣掉的5万分别是,10%的中介费、10%的保证金、几万的家访费(就是中介上门查看是否真的有还款能力的交通费,但警方说,这些中介上门会看菜下饭,如果对方房子大,看起来有钱,家访费就会很高),还有利息8000元也要先扣掉。

  第二步:何华违约。

  何华说,自己由于晚了几天没有归还8万元欠款,按照每天20%的“违约金”约定,她需要还好几万的违约金,加上本金,她欠的钱一下子增加到了十几万。

  第三步:重叠借款。

  同年9月,为了偿还之前的“违约金”,她在中介的介绍下,又先后向朱某等人借款,这样她欠的钱越来越多,但借来的钱只够还“违约金”和利息,随着借款额度越来越多,产生的利息也越来越多,利息和“违约金”叠加,雪球不断滚动,到了最后,她每天要还1万元。

  这样算下来,最终何华要偿还的贷款总额已经高达800万。可是何华实在还不出了,寄卖行的人就拿着合同找上门,言语威胁、滋事,甚至找到了何华父母家。

  于是,何华只好变卖了自己的营业房、转卖安置房号用来还债,共得款300余万元用于偿还部分欠款,但还有近500万元的欠款无论如何也无力偿还。

  当然,这只是套路贷的其中一个案例和模式。昨天,快报用了整整3个版,深度解析了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各种“套路贷”形式。

  骗局是从一个营销电话开始的 骗子拼的是概率,总会有上当的

  “大哥,最近有资金需要吗?”

  “大姐,我们是专业贷款平台,利息很低,要不要考虑一下?”

  快报官方微信上,我们摘取了超过50条的读者留言,像上述这样的电话,几乎每个人都接到过。

  庆幸的是,大部分人在接到这种贷款营销电话后,要么选择调侃几句,要么直接挂掉。

  芦荟开花:每天都会接到低息贷款的电话推销,估计真的借了也就被套路了。

  羊羊:记得前段时间我婆婆经常接到电话,阿姨:要借贷么?婆婆总会说我不要借钱,我家钱好多,哈哈。

  网友卜凡:我常接到这样的电话,我总说可以的,没几千亿贷给我就免谈,我时间很宝贵的,一分钟电话,我几个亿就没了。过来面谈,提前预约……

  小豹纹:这种贷款电话老接到,我爸每次接到这种电话都会说,自己钱也用不完了,借你们放利息吧。哈哈哈,然后他们电话就挂了。

  黛雅@陈玲:我也接到过这种电话,问是不是不用还,对方回答利息很低;问手续费呢,最后我跟他说我能借到不用还的所以不需要,谢谢!

  看了昨天这篇报道后,也有不少人说吓出了一身冷汗。

  香港哥:一提到贷款真的气人。去年12月份,因当时手头紧张,找了家公司贷款买了一部手机,这部手机价格是1500元,分为12个月,每月还150元,上个月因出差忘了还钱,才逾期了一个星期,对方就打电话给我家里说我欠了两万贷款没有还。

  其实,不管是套路贷还是电话诈骗,打电话的人用的都是概率统计的方法,哪怕打了一万个电话,只要有一个人上当、入套了,单单这一例,也就是百分之百的成功。

  这样的电话,就像是一个钓鱼的钩子,一旦钓上了想甩掉,晚了。

  网友结合自己经历 总结出套路贷的各种花样

  网友“熊姐姐”结合自己的经历,总结出了套路贷各种花样的诈骗套路——

  一开始电话打进来,一般会说只是小借,钱不会很多利息不高,但只要开口借到钱了,对方就会用各种名目,让借的钱利滚利。

  然后重点来了。

  到时间准备还了,他们种种设陷阱,电话打不通,人不在,莫名其妙拖了几天,正好违约利滚利,原先准备还的三万五万不够了,成八万十万了。

  他们最终的目标就是你的房子。

  他们配置了团队,最后就是几个彪形大汉住进来赶人走……

  有人会说,被骗的人栽进去了就是傻,其实不是傻,尤其小生意人,应急,不想欠人情,而且自信自己绝对有偿还能力。

  那些“套路贷”“寄卖行”的人愿意把钱借出去,目的也根本不是为了赚这点利息,而是看上了借款人的房子、车子。

  所以,要想不落入这样的圈套,就要像网友“任杰”说的那样:“之前接了个电话,对方说是银行信贷中心的,多问了几句加了微信,居然是第三方担保公司,立马拉黑。不借总没事,大不了后来每天都有电话问有没有资金需要。”

  我家亲戚也是这样被套进去的

  看网友们还怎么说——

  网友“三川”:我想说借个几万块你们支付宝和微信不能借么,非得去外面借?

  网友“倒叙的时光”:前段时间同村的一个小姑娘,就因为套路贷自杀了。这种借贷应该严管。

  网友“对方正在讲话…”:到手三万,也肯写八万的借条,到底是怎么想的?

  网友“倪佳女”:就这么几万块钱,办个信用卡透支不行吗,非要借这种不明不白的钱?

  网友“老黑”:自己有房子,需要钱可以去银行或其他渠道抵押贷款,为什么要选择此类公司呢?远离套路贷!!

  网友“仲文华”:这种贷款的电话超级多,而且接通电话都先来一段音乐,然后一个超级欠扁的声音问你:有资金上的需求吗?原来我还回答:不需要,接得多了,直接按掉。

  网友“A余雪红”:我家亲戚也是这样被套进去的,幸好及时发现了。但也还了10多万,太恐怖了。

  律师来了签约律师:

  收集证据非常关键

  一定要及时报警

  杨甜,是浙江允道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也是都市快报“律师来了”的签约律师。在看到了快报的报道后,杨律师也给出了自己的专业意见。

  杨律师说,在种种套路贷里,从受害人签署的借贷合同(实际为阴阳合同,到手数额远小于纸面数额),到银行流水(实际为伪造,打款后立即现金取回),表面上满足了正常借款案件的证据标准,但根本不是民间借贷,其通过采取隐瞒真相、虚构事实的手段,以非法占有财产为目的,骗取受害人的财物,本质就是连环诈骗。

  “对于急需用钱的人来说,借款时一定要避免借高利息、到手现金打折、高额罚息、利滚利等霸王条款,一旦遇到,在此期间要学会收集借款证据和信息,对簿公堂时不被动。”杨律师说,现在国家打击套路贷的力度也在加强,如果有人遇到类似情况,应该及时报警举报。

标签: 借款;套路;电话;律师;利息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