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年底前完成智能化升级
2018年05月04日 09:21:10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郭立宏 通讯员 沈莹

  签约转诊、电子病历、自助结算、扫码支付……随着我区不断推广“智慧医疗”,广大患者和家属如今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体验到“互联网+医疗”带来的便捷。

  自助服务、电子支付 方便快捷

  日前,家住瓜沥的王女士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时发现,可以使用支付宝结账。“现在到处是购物刷手机,坐公交刷手机,如今到社区服务中心就诊也能用上手机结算。看病都不用带现金,很方便。”王女士竖起大拇指,为“智慧医疗”点赞。

  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现有诊间结算的基础上,开放智慧结算渠道,促进支付方式多样化,会给居民带来更多便利。

  通过瓜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试点,接下来区卫计局将逐步向其他社区推广,计划年底前完成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医疗应用升级。

  今年以来,我区积极推进社区“智慧医疗”建设,着力优化社区就诊流程,以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单位,连续开展了智慧医疗自助服务、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门诊电子病历和智能语音病历等一系列新项目建设,给当地居民就医带来全新体验。

  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发展,将智慧医疗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抓手,以此破解“看病难、看病繁和看病贵”等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电子病历问世 信息一目了然

  “流程再好,也需要有合理的医疗资源配置,为此我区开展了分级诊疗系统建设,目前该系统已投入使用。”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分级诊疗系统涵盖了医保签约、转诊备案、预约挂号和预约检查功能,社区居民通过签约家庭医生,不仅能轻松挂到区级医院的专家号,经过转诊备案还能享受医保起付线减免优惠。

  为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流程,我区正在实施区域电子病历项目,目前已有瓜沥、南阳、北干等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上线了门诊电子病历。据悉,采用门诊电子病历后,原来的手写病历将由电子病历替代,打印后贴在病人的病历本上,该患者的病情记录、检查结果、处方信息等一目了然,不用再担心看不懂医生的字迹了。待区内其他医疗机构完成电子病历建设和互联互通,居民在区内转诊看病,一份完整的电子病历可节省看病时间、避免重复检查。

  此外,我区还与科大讯飞开展合作,探索人工智能+医疗应用,在电子病历、B超诊断中引入语音识别技术,医生在问询或B超检查过程中通过口述就可完成文字录入。据了解,该系统采用深度学习算法,已经适配各种医疗专业术语,能大大提高准确率。

标签: 互联网+;医疗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