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亚运场馆“小莲花”提前热身 12月将办世界游泳锦标赛
2018年05月05日 20:10:18 来源: 杭州发布

  如果说今年的杭州有一种主打色的话,最有代表性的可能要属一抹美丽的“世游蓝”了。

  因为2018年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以下简称世游赛)将于2018年12月11日-16日在杭州激情开赛!

  这也是杭州历年来举办的世界最高规格的单项赛事,也是继成功举办G20峰会之后,又一次代表中国向全世界展示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现在,距离开赛只剩7个多月时间,赛事各项工作都在如火如荼筹备中。

  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一行官员在今年2月份、3月份,两次来杭对接指导筹备工作,4月份国际泳联市场开发部相关人员再次来杭深入研究6月份在杭州召开的国际泳联合作伙伴研讨会相关事宜,称赞杭州的赛事组织工作渐入佳境,各方都给予了充分支持。

  “小莲花”怎么办游泳比赛?

  提前预留泳道 可改可拆

  这次世游赛的比赛场地设在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

  从航拍图上看,紧挨着奥体“莲花碗”的这个网球中心场馆就像是“莲花碗”的缩小版,因此也被大家亲切称为“小莲花”。

  目前,“小莲花”室内装修安装正有序推进,热身馆已完成基础施工,钢结构及框架膜深化设计已完成。

  不久前,“小莲花”已经穿上了“外衣”,模样初显,而且已经成功完成了旋转开闭屋盖的调试,未来顶端的8片“花瓣”可以根据天气情况进行开合,这在全世界都属于首创。

  有人可能会问,网球场馆怎么举办游泳赛事呢?

  不用担心,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小莲花”在建设过程中已经提前预留了游泳池和泳道的尺寸和空间,在主体完工后,场地会按照国际泳联的标准要求进行一些改造。

  如何改搭建设是个细致的专业活,在经过多轮次修改完善后,今年1月正式提交了项目施工图,目前项目实质性施工进展顺利,顶部钢结构、框架膜深化设计也已基本完成。

  而且,关于比赛和热身用泳池,组委会也将按国际泳联有关要求进行对接落实。

  当然,等比赛结束后这些临时泳道设施也会被一并撤走。如此可改可拆,既能实现游泳比赛的使用功能,又能有效节约项目资金,体现了杭州节俭办赛的理念。

  杭州办世游赛格外有号召力

  参赛人数将比初定有所增加

  3位奥运冠军,10位世锦赛冠军,14位亚运冠军,放眼全世界也找不出第二个像杭州这样的城市了。

  贴在杭州身上的这张游泳金牌标签,也让这座城市在国际国内更加盛名远扬。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这次前来世游赛的参赛人数,极有可能会比初定的人数有所增加。

  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在上一次来杭州时就曾透露,此前初定的800名参赛运动员可能会增加至1000余人,届时世界最顶尖的游泳选手都将齐聚杭州。

  所以不难理解,这次在杭州举办的世游赛,不仅意义非凡,而且似乎在圈内格外具有号召力。

  对于杭州人来说,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能够在家门口亲眼观看孙杨、傅园慧等本土游泳名将参加这样的国际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马库和孙杨是一对“忘年交”,时常见面的他们每次都聊得很开心。

  世游赛之外还有各种精彩活动

  转播镜头聚焦杭城

  这次杭州要举办的不仅仅是世游赛,前后还有世界游泳大会、各种展览以及盛大的颁奖典礼。

  可以想见,来自世界各地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泳联共有209个会员国和地区)的政界、商界、体育界、新闻界等八方来宾,都会涌入这座城市,各种电视转播镜头也将聚焦于西子湖畔、钱塘江边。

  在世游赛正式开赛之前,世界最高级别的泳坛会议——世界游泳大会将于12月8日-10日率先举行。

  届时将召开国际泳联执行会议、国际泳联执委会会议、国际泳联专项会议、国际泳联会员国代表会议及国际泳联金牌游泳教练讲习班、世界游泳大会招待晚宴、新闻发布会等会议和活动,同时还将举行世界游泳大会开、闭幕式,世界游泳大会展览活动。

  赛事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

  已经进行国家版权局的作品登记

  杭州市商旅集团作为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唯一市场开发工作机构,已经对征集确认的赛事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等进行作品登记申请,并于今年1月30日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予以登记。

  会徽以水花溅起的视觉感受,融合了杭州市的市花桂花的特点,寓意更多人参与游泳的热闹景象以及杭州作为主办城市蒸蒸日上的城市形象。

  吉祥物Jelly 奇力,则以水母作为创作元素,代表了活力、平衡、低调、认真。

  主题口号泳动杭州·联通世界(Swimming in Hangzhou·Connecting to the word),寓意杭州作为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的举办城市,不仅联通了世界各地的游泳高手,还联通了杭州体育和世界体育的交流,更联通了杭州与世界的交流。

  目前,组委会市场开发部正在进一步完善制定市场开发相关制度,开展赛事推广宣传和赛事招商工作,为赛事提供更多的物资、资金等保障。毕竟这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赛事,展示机会非常难得,回报率也看得见。

  每一位杭州市民都是东道主

  我们可以参与世游赛筹办吗?

  作为普通杭州市民,我们可以更深入地参与到这次世游赛的筹备举办过程中吗?

  答案是当然可以,并且参与方式还有很多种。

  关于志愿者招募工作,组委会办公室已经专程赴团市委对接。团市委已制定完成赛事GMS系统志愿者服务工作方案、志愿者服装设计制作方案、志愿者保障激励通用政策方案,同时拟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人员和岗位预估工作。目前,团市委已走访了11所高校,并初步确定了招募范围和人数。

  由于赛事涉及场馆、医疗、交通、住宿、安全等方方面面,这座城市的每一处都有可能与世游赛发生或大或小的交集,说不定就会涉及你的岗位。

  就算没有工作上的交集,这次全世界的八方来客会以更浸入的方式出现在杭州。除了赛场,他们和大家接触的机会会非常多,也许是在西湖边,也许是在饭馆里,也许是在马路上……每一位杭州市民都是比赛的东道主,遇到他们就尽情展现你热情亲和的魅力吧!

标签: 赛事;泳道;主题口号;莲花;吉祥物;小莲花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