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阳新桐乡 遥指烟雨山村兴
2018年05月08日 06:02:22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高驰弘 通讯员 俞程飞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高驰弘 通讯员 俞程飞)“石矶西畔问渔船,遥指烟雨新桐美。”初夏时节,记者溯富春江而上,抵达富阳,赴一场“富春山居乡村百花大会”。在新桐乡展区,当地以一艘古朴斑驳的旧木船作为舞台,白鹭与水草相伴,寓意着新桐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

  据乡长王昱杰介绍,10多年前,新桐人曾靠采矿发家,但富了山乡,“穷”了生态,苍山成了荒山,乡间尘土飞扬。由于自然环境差,村民也无心管理住房、庭院等人居环境。

  近年来,为再现‘烟雨桐洲’的新桐乡胜景,当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转变发展方式,一方面支持鼓励矿山走绿色转型之路,一方面着力整治“低小散”矿山、“四无企业”。2017年,以小城镇环境整治为依托,当地又推进最美线路建设、最美庭院创建等,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下际村,拆除违建之后的空地,被破旧的瓦罐、废弃的青砖、闲置的柴火堆装点成美丽庭院;在包家淇集镇,居民开展背街小巷整治,“赤膊墙”穿上“新衣”,“搓板路”铺上沥青,成了具有乡土风情的“最美集镇”……

  山乡环境面貌蝶变的同时,新桐乡美丽经济初现雏形。在外做皮划艇生意的宋群英夫妇,看到重现碧水青山的故乡,当即决定在桐洲岛开一家皮划艇俱乐部。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游客络绎不绝地来这里玩皮划艇。

  如今,宋群英夫妇的皮划艇生意逐步向山地自行车、野炊、烧烤、精品民宿等延伸。在他们的带动下,岛上开出了30多家农家乐、民宿,每户平均年收入达到7万余元。曾是新桐乡最穷的桐洲岛,已光彩夺目。

  为实现民宿经济可持续发展,新桐乡还将山水与文化结合,深挖“美丽经济”内涵,开展了摄影展、“桐洲论诗”等大型农事节庆品牌活动。宋群英也发挥自身美院老师的特长,给春天的腌菜、笋干和秋天的高粱酒等设计了包装,吸引了游客的目光。“2018年,我准备和村民一起,把传统麦秆扇等变成艺术品,设计‘新桐特色礼品’系列。”宋群英期待着,一江春水的活力能流入每个新桐人心间。

标签: 皮划艇;烟雨;石矶西畔问渔船;木船;乡村;展区;白鹭;水草;山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