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宝爸宝妈新宠 "遛娃神器"安全绳真能保孩子安全?
2018年05月10日 08:36:10 来源: 每日商报 邹冉

  “世界那么大,我想带你去看看。”家住嘉里桦枫居的孙悦昕喜欢假期的时候带着孩子到处走走。“但是孩子现在还小,比较调皮。听说这款‘遛娃神器’很实用,我也买了,既方便自己也不麻烦别人。”孙悦昕说。

  对于带孩子出门,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担心:万一自己一不留神没牵住或者被什么事情转移了注意力,孩子走丢了怎么办。最近,一种名为“遛娃神器”的商品在微博上迅速走红,这种神器也叫儿童安全绳,通过一根可伸缩的牵引绳,将孩子的手与大人的手连在一起。能让孩子自由行动,两头用魔术贴或简易锁固定在手腕上。

  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民警陆玮表示:“儿童安全绳只是一种辅助工具,在人流密集或封闭区域的地方使用(如地铁),还是需要家长的关注和防范。”

  几十元的安全绳成家长好帮手 有网店月销近20000笔

  在一档亲子综艺节目中,演员沙溢同样使用这样一款“安全绳”和儿子安吉连在一起,不少家长也都纷纷购入了这款“遛娃神器”。而这款“遛娃神器”对于经常带娃出去的父母来说就成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好帮手,在淘宝上花几十元就能买到。

  安全绳的材质有多种,如橡胶、PU、内置钢丝等,这些材质不易被剪断、拉断,绳长一般1.5-2.5米。在电商平台上搜索“溜娃神器”、“儿童安全绳”等关键词,有近5000件相关商品。在一家名为“黎梦思旗舰店”的淘宝网店里,一款名为儿童防走失安全绳的月销量达到近20000笔。客服“小意”表示:“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很多家长开始选择购买这种安全绳带孩子出门游玩,最近一个月的销量基本达到之前的两倍左右。”

  在另一家名为“贝萌母婴专营店”的淘宝网店里,儿童安全绳也在热销中。“现在店里热卖的安全绳已经是我们店的第三代产品了,根据前两代产品设计时没有考虑到的因素,我们又加固了钢丝和旋转金属头,并且在手环上添加了儿童喜爱的卡通图案。第三代产品目前的销量已经突破30000件。从5月份开始,出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订单数也有小幅提高,预计接下来还会不断走高。”客服人员表示。

  儿童安全绳不是万无一失 充其量只是辅助工具

  “孩子小一点还好说,不太会乱跑,但对于我家五岁的欣欣来说,她不会长时间待在一个地方,总想着跑到其他地方看看,这样一来,安全绳对我来说反而是一种干扰。”欣欣的母亲刘女士说。

  对于“遛娃神器”的安全问题,不少家长还是存在一定的质疑,他们表示:“当孩子和家长距离在2米左右时将魔术贴去掉并跑开,如果人少还能及时发现,但如果在人多的时候,孩子反而更找不到,加上如果家长的注意力不在孩子身上,那么后果不堪设想。”也有家长认为,“如果安全绳里含有钢丝,不容易被剪断,那么孩子的安全问题也能有一个保障,但如果是便宜、质量一般的安全绳,一旦被不法分子盯上并剪断绳子再抱走孩子,后果也可想而知。”

  对此,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民警陆玮认为:“当家长带着儿童到人流量密集的场所时,要高度保持警惕。安全绳的安全指数不会太高,特别是在一些人流量大的地方使用质量一般的安全绳很可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考虑孩子会不会被人群冲倒和被绳子绊倒等因素。”

  “孩子的安全问题还是要靠家长自己起作用,安全绳充其量只是辅助工具,家长平时要教育孩子在人流量大的地方不要乱跑,跟在父母身边,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陆玮说。

  ■链接

  遛娃神器还有很多种类,各种遛娃神器分别适用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

  婴儿安全提篮:专门为18个月龄以下的宝宝开发,这类产品适用于宝宝乘车出门。目前市面在售的产品售价多在300元-600元价格段。这种手提式的安全提篮,让宝爸宝妈们在车外,也能手提拎走,可以说是宝宝的移动小屋。

  多功能腰凳式背带:适用于两岁以下的宝宝。这种产品能让宝宝坐在腰部,跟着家长外出活动,售价多在三五百元一套。对于家长来说,腰凳背带既能减轻背负宝宝时的腰部压力,同时也能解放双手。因此这一类产品广受溜娃一族的欢迎。

  三轮孩童手推车:一种针对2—6岁儿童设计的手推车,也被不少人称作遛娃神器,这种三轮手推车可折叠、能上飞机、防侧翻,它的体积比伞车更为小巧,折叠起来不仅能放进汽车行李箱,还能直接背在肩上,每个价格从几十元到一百余元不等。

  儿童骑行旅行箱:这种行李箱装有四个轮子,造型以动物、汽车居多,价位普遍在两三百元。这些行李箱不仅能装玩具、衣物,还能骑在上面由大人牵着滚动。

  防走失儿童牵引书包:这种防走失书包是为两三岁的宝宝设计的,这类书包除了能放置一些小物品外,通过牵引绳家长能随时“管住”宝宝。

标签: 神器;孩子;家长;宝宝;手推车;安全问题;辅助工具;遛娃神器;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