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看一所学校好不好 先看师生有没有幸福感
2018年05月11日 08:13:47 来源: 杭州日报 张琦 章翌

  有一种“天杭超能力” 让幸福感也能产生巨大的爆发力三年里诞生两位“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杭州唯一 这所学校有啥秘诀?

  前不久,天杭教育集团校长邱曙光,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两张照片——

  照片主角是穿着天杭校服的三名学生,这天他们在放学路上恰巧看到阿姨推着三轮车上坡,但被停着的汽车阻挡,三人几乎是条件反射一般上前帮忙。这一幕正好被公交车上的邱校长看到,他随手拍下。

  几名学生到现在都还不知道,自己的一个小举动获得了校长朋友圈里上百个“赞”。邱校长很开心也很“得意”,他在留言中说:“这份得意和构图、色调无关,只是因为照片中是三位天杭人。”

  说起天杭,“幸福”与“温暖”是跟这所学校无法分割的两个关键词。这里的每个人,似乎都有一种释放幸福与温暖的“超能力”,“能为他人创造幸福,这才是最好的‘成绩’。”

  天杭有多幸福?2015年,首次参与《杭州市初中学校学业负担和家长满意度调查》,三年间天杭各项指标远超市平均值,在学生课业负担健康指数、教师专业工作满意度、学校课程教学满意度、优质特色办学满意度、学生和家长总体满意度等调查中居杭城初中前列。三年内,天杭还诞生了两位“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在高起点上实现新突破,绝非易事。在集团校长邱曙光看来,天杭始终拥有持续发展力的秘诀在于“追求有质量的增长”,而一所有温度的学校,总会对学生、教师产生不容低估的“幸福附加值”。

  学习的“幸福感”从哪来?课堂更轻松、更有效 天杭“超能力”:时间“化零为整” 负担“化整为零”

  郑英老师的班里,有个全校学生都知道的传统活动“百家讲堂”。和央视节目不同,郑英版“百家讲堂”更接地气,主讲人都是学生身边的人:食堂大厨、学校花工、毕业学生……只要感兴趣、有时间,全校学生都可以搬凳子来听。

  上一期“百家讲堂”请来了班里的学生张天泽,作为学校保送推荐生的他现已被杭二中(滨江校区)录取。学生怎么会来当主讲人?郑英说出了初衷:从初一开始,张天泽每天都挑选一题给同学们挑战,还用空余时间上讲台给全班讲解,“他最让我感叹的不是独占鳌头的成绩,而是待人待事的至诚之心。”

  备考时间不刷题,居然还开“讲堂”?其实,天杭的学生把时间都省出来了。学校有一节专门的“作业整理课”,45分钟正课调整为40分钟后,四节课省下来的20分钟整合为上午第5节“作业整理”小课,给学生对上午所学内容做及时整理和巩固。

  和同学们一样,张天泽特别爱这节课:“即便是初三,只要在校内保持高效,作业可以完成大半。”少刷一些无用的题,有更多阅读、思考时间,这些看似很小的细节,成就了他的许多优秀习惯。

  上讲堂这天,张天泽的母亲也到了现场。她还跟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三年前,从天杭小学部毕业的张天泽本有实力去读民办初中,但他坚决想留在这里,“在天杭待了9年,我能从他的笑容中感觉他发自内心的快乐。现在看儿子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在宽松的氛围里,他的创造力、反应力、自信心等都能得到提升。”

  这样的幸福教育让天杭连续九年成为江干区年度考核优秀学校,连续十年获得江干区教学质量优秀奖。重高上线率、省一级重高上线率连续十年高位增长,稳居杭城公办学校前列。天杭也得到越来越多省内外教育专家的关注,平均每年有千余人次来天杭考察学习办学经验。

  成长的“幸福感”从哪来?多维体验带来多方向的未来 天杭“超能力”:学习“形影不离” 学生全面突破

  到过天杭的人一定会对校园里的厕所印象深刻,干净整洁不说,甚至还能嗅出点文化的味道。这就不得不提708班学生钱程烨的《关于学校厕所整修的提案》。每年团校学习时,天杭学生都有一次给学校建言的机会,钱程烨的这份提案很快得到了学校认可,一场“厕所革命”随即在校园里展开。

  天杭的图书馆大概是全杭州最不像图书馆的地方,没有围墙,设在开放的楼层,没有规定借阅时间,课间、午休随时取阅。学校还有STEM学习中心、创客、书法等十多间多功能室,学生们在这些功能室中发展特长、收获成长。

  前不久,杭十四中从2000多名学生中评选出20名“卓越之星”,天杭2016届毕业生王刚入选。6年前,健美操零基础的他进入天杭健美操队后,逐渐成为杭州初中健美操界的“男一号”,如今他已获得“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同样在杭十四中的天杭毕业生高璐瑶,因为成绩不好而缺少自信,七年级时她加入了天杭健美操队。初次接触,她就感觉这是属于她的舞台,愈战愈勇的她先后获得杭州市健美操比赛女单、混双双料冠军,并因此获得特长生录取资格进入心仪的省一级重高学习。而天杭健美操队也是名声在外,自2012年成立至今已获得四十余项省市级冠军,在数量上冠绝全省。

  除了健美操队,天杭的“明星团队”还有很多:天杭之声合唱团演绎的《大禹纪念歌》在全省中小学传唱;组建不到两年的天杭定向队以25项国家级冠军领跑全国;2016年篮球队“天杭雄鹿队”夺得首个浙江省城市少年篮球联赛Jr.NBA总冠军……

  “天杭始终在做一件事:承认差异,更多地给予人理解和期待。”把每个学生入学时的“起点水平”与其九年“最终学习水平”结合起来比对分析后,让天杭更重视教育过程中的“幸福”,更关注学生的实际获得和核心素养的提升,通过自主选课、分层走班、创新评价,让课堂维度不断延伸,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而个性化的发展。

  2017年11月,教育部专家组对天杭进行专项调研并指出:天杭以国家课程为根本,结合学校自身优势和特点打造“私人订制”的幸福课程具有领先示范性。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三年前来天杭视察时说:“天杭是所好学校!”这个“好”,不是给每个孩子一条路,而是开启尽可能多的方向,让每个孩子找到属于自己的光亮。

  教师的“幸福感”从哪来?衣食住行、专业成长都有后盾 天杭“超能力”:让育人者幸福 再“传递”幸福

  前不久的“2018年感动天杭颁奖典礼”创造了一项新的校内纪录:线上直播有近40万人次观看。因为,这个颁奖典礼特别有看头。

  每年最寒冷的时候,“感动天杭”颁奖典礼就会上演,典礼会细数一年中发生在师生中间的感人瞬间。每年典礼中都出现过不少让人落泪的老师:李志芳老师,在即将生产前仍然坚持为学生上课;张雪萍老师,坚持多年记录下了教育学生们时发生的故事;后勤员工夏晓凤一家,在近40摄氏度的盛夏耗费几个夜晚共同整理一至五年级49个班的书本……更值得一提的是,天杭是全杭州唯一一所在三年内诞生了两位“感动杭城十佳教师”的学校。

  新入职的教师,可以享受学校提供的免费住宿;春节归家心切的青年教师,可以优先乘坐校车前往机场、车站……很多老师都说,在天杭做老师太幸福。追根溯源,学校为老师们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真诚的帮助,育人者幸福,才可能培养出更有幸福感的学生。

  “从2015年到2017年短短三年间,天杭的青年教师在区内获奖总计521项,其中一等奖92项;获市级奖项总计209项,获省级奖项总计139项,获国家级奖项总计9项。在教龄七年内的‘天杭旭日’青年教师中,市教坛新秀5人、市新锐教师3人、区教坛新秀14人、区优秀教师9人、区优秀班主任6人、区新锐教师5人、教学质量双十佳个人2人……”

  为什么这里盛产获奖专业户老师?在天杭,每一位入职新教师都会有学校根据其个性特点“私人订制”的5至8年专业培养计划。学校目前已经形成了教师内部孵化成长圈,很少借助外力,自己选秀“淘”来的老师,自己培养,涌现出了不少优秀人才:2014年郑英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15年金灵娟当选第四届“感动杭城十佳教师”;2017年王银飞获得全国数据驱动教学改进专题研讨会征文特等奖;2018年,获奖者中唯一的“95后”,张晓娜作为区教育领域唯一代表荣获“十佳新江干青年”称号。

  校长说

  天杭始终坚守的幸福教育观

  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校长 邱曙光

  学校是创造幸福的地方。不仅培养学生获得感受幸福的能力,更要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收获为他人创造幸福的能力;不仅让成功者幸福,更让每一个人都能追求到自己的幸福;不仅其目的是指向幸福的,过程也应该是幸福的。

  天杭始终坚持让教育成为一种温暖的期待:如水一般,不仅自己前进,也推动其他物体一起前进;不仅洗刷他物,也洗净自己;不仅在顺境中能自如而处,更重要的是学会遇到障碍而激起更大的波澜。

标签: 学生;超能力;幸福感;学校;十佳教师;健美操;老师;校长;教师;颁...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