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月西湖迎来两窝小鸳鸯! 你愿意做它们守护者吗
2018年05月12日 18:07: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东斯 摄)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黄莺作对,粉蝶成双的季节马上就要过去了,春天让樱桃树结满了果子,但在西湖边的树底下,春天留下的事情还远远没有完。

  5月,西湖边又有许多新的生命来到这个精彩的世界。这个月初,西湖孤山荷区先后出现了两拨鸳鸯宝宝,小家伙们憨态可掬,每天跟着鸳鸯妈妈在西湖自在畅游。

  鸳鸯在国外繁殖于俄罗斯、朝鲜和日本等地,国内繁殖地主要是在东北和内蒙古,每年9月末10月初离开繁殖地南迁;越冬地位于长江以南地区,杭州的钱塘江、西湖、西溪湿地、青山湖水库等地均有越冬记录。2005年开始,一些鸳鸯想要成为“杭州新市民”,留在杭州西湖繁殖,2007年在大家的呵护下,鸳鸯繁殖成功。

  鸳鸯在湿地、水塘、浅水边的树洞里筑巢,雄鸟在雌鸟产卵后几天就离开了,留雌鸟独自完成孵卵和照顾宝宝。小鸳鸯为早成雏,出生后大概1-2天后就在妈妈的催促下从树上跳下来落到地上,然后就可以跟着妈妈游水找吃的了。

(东斯 摄)

  鸳鸯留在杭州生育宝宝,把西湖当作永远的家,使杭州西湖增添了一道灵动而温暖的生态美景线。然而小鸳鸯的成长却并非一帆风顺。

  5月5日,2018年的第一窝小鸳鸯出生了,还是个独苗。这一只可爱的小家伙,萌萌的,跟着妈妈的后面。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和关爱。可是,不久就传来噩耗。落单的鸳鸯老大被西湖夜鹭一口吃掉。它的一生,从钻出蛋壳到殒命西湖,大约只有4个多小时。

  除了夜鹭意外,西湖边野猫众多、虎视眈眈,小鸳鸯在它们眼里就是美餐;有些游客看到小鸳鸯长相可爱就有了顺手带回家的想法,让鸳鸯宝宝永远离开了鸳鸯妈妈;还有爱心游客不断投喂的食物其实也不是那么适合小鸳鸯们的肠胃……

  所以,在我们呼唤更多人加入到保护小鸳鸯、呵护其成长的志愿者队伍中来。“期盼它们能在西湖自由游曳,也能展翅飞翔。志愿者们起早摸黑,开始了全天候守护,礼貌劝导游客不要投喂食物,发现野猫进行人为干预,发现人为的抓捕或伤害行为进行干预……”

  西湖里新的一批小鸳鸯,他们是否能够成功存活,你也很重要,来加入志愿守护队给小鸳鸯保驾护航吧。

  工作时间

  2018年5月-7月,每天的值班时间共12个小时,分06:00-12:00/12:00-18:00两个班段;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其中一个班段;

  具体时间需要根据小鸳鸯成长情况确定。

  工作内容

  a. 看护小鸳鸯,防止人为捕捉及其他伤害事件发生;

  b. 劝导游客文明观赏,不要投喂;

  c. 鸳鸯日常活动行为观察、记录。

  期望你

  a. 热爱野生动物;

  b. 有爱心,认真负责,善于与人沟通,具有较好的表达能力;

  c. 有足够的时间参加志愿守护行动。

  您的收获

  a.通过守护行动唤起公众的爱鸟热情和护鸟意识,具有成就感;

  b.进行鸟类保护公众宣传,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

  c.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报名注意事项

  a.志愿者需年满18周岁以上,身体健康;如未成年人参与,需成人陪同;

  b.报名请在相应班段填写可服务日期,活动组织方将根据报名情况筛选确定志愿者。

  有意者关注杭州林水发布公众号报名

标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265249475355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