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近80位专家在杭州讨论“四库学”
纪晓岚和这部书的关系有了新研究
2018年05月13日 08:12: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黎

  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原抄本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很多人知道《红楼梦》有“红学”,但《四库全书》的“四库学”,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5月12日,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在杭州开幕。本届论坛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四库全书》自清代乾隆年间成书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上《四库全书》共抄成7部,分别藏于北四阁(文源阁、文渊阁、文津阁、文溯阁)和南三阁(文汇阁、文宗阁、文澜阁)。如今,北四阁中除文源阁被毁外还剩三阁,南三阁则只剩文澜阁。

  《四库全书》自面世以来,备受学界关注,形成了泛学科意义上的“四库学”。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是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起的四库学研究高端学术平台,前两届论坛分别于长沙、北京召开,那么这一届,为什么来到了杭州?

  很多人都知道,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原本保藏单位,正是在浙江图书馆。

  2015年,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影印本由杭州出版社整理出版,是继文渊阁本《四库全书》和文津阁本《四库全书》之后影印出版的第三种《四库全书》影印本。随着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的发行推广,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受到了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与重视。许多学者认为,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历经三次补抄,具备独特的版本价值,对于中国“四库学”及相关领域的传统文化研究来说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届四库学高层论坛之所以选择在杭州举办,并推出文澜阁本《四库全书》专题研究,也是基于此点考虑。

  台湾大学夏长朴教授、湖北大学原副校长周积明教授、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顾志兴先生、南京师范大学江庆柏教授、台湾师范大学赖贵三教授、岳麓书院蒋鹏翔助理教授等知名学者,分别就《试论北京国家图书馆藏<四库全书总目>稿本残卷的编纂时间——兼论与天津图书馆藏<总目>稿本残卷的关系》、《纪晓岚与<四库全书总目>关系再检讨》、《四库学发展》、《四库本<陆士龙集>的提要与底本问题》、《翁方纲纂<四库提要稿>考述较论》、《<爱日精庐藏书志>所载文澜阁传抄本考述》等课题进行了论述。

  尤其是纪晓岚和《四库全书》关系的最新研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纪晓岚从乾隆三十八年入四库馆担任《总目》的总纂官,直到《四库全书》的二次复校,乃至其后对《总目》的继续修订,前后有20年,可以说是《四库全书》和《总目》的第一功臣。但是湖北大学原副校长周积明教授认为,《总目》是一部“钦定”的著作,那是不是意味着,其中的“一手删定”“一手编注”,纪晓岚必须听命于乾隆,无法体现自己的独立思考呢?

  27年前,他曾经在研究文章中基本肯定了纪晓岚对《总目》的著作权,后来的《纪昀评传》也沿袭了这个意见,但他这次提交的最新研究题目却是《纪晓岚与<四库全书总目>关系再检讨》,“当年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太粗疏,有必要重新梳理和检讨,称纪晓岚著《总目》,并非意味着《总目》代表纪晓岚的思想,那是我27年前的认识失误。”

  “究竟《总目》中的思想内容归属于乾隆还是纪晓岚?我们看到,一方面乾隆帝以他的帝王意旨笼罩《四库全书总目》,另一方面纪晓岚虽然不是独立文化人,他的思想也为统治意识形态所支配。但是他的学者意识仍然在有限的空间时时体现出来,从而赋予《四库全书总目》巨大的学术价值。”周积明说。

  当天下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北京大学等近8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就四库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四库全书》纂修、流传与影响研究,《四库全书》阁本文献学研究,文澜阁本《四库全书》专题研究,四库类书目研究,《四库全书》其他相关研究等六大主题进行了论文宣读及研讨。

标签: 四库全书;四库学;影印本;高层论坛;教授;稿本;提要;残卷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