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外企老总送来锦旗 “最多跑一次”跑出“下沙新速度”
2018年05月15日 08:26:3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郭峰 通讯员 陶青

  外企老总向出入境窗口送来锦旗。

  有序的办事大厅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要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进一步撬动各领域改革,坚决打破制约开发区转型发展的坛坛罐罐”,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年初定下打赢“六大硬仗”目标掷地有声,要突出大破大立,坚决打赢改革大深化硬仗。

  “一个窗口都能办人力档案、员工社保等业务,又方便了不少。”浙江群桥人力资源公司的办事人员徐女士是下沙市民中心的常客,她也见证了下沙“最多跑一次”的不断提速。

  “五一”前夕,下沙在全市率先推出人力社保业务一窗办理。市民和企业办事人员只需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养老、医疗、就业、人才等各类人力社保有关业务。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下沙全面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政务环境、服务环境,以一流的环境助推创新创业,深化政务便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深挖商事登记改革的燃点

  “鞋适不适合脚,只有脚知道”。说起办事效率,下沙的企业最有发言权。九阳小家电进驻下沙以来不断拓宽产品领域,从当初的豆浆机扩大到数十个生活小家电品种。九阳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商事登记等方面明显感受到“最多跑一次”的提速,急企业所急,为企业发展赢得先机。

  比如说,核名往往是设立企业的第一步,如今申报企业名称不用出门,甚至不用打开电脑。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工作人员介绍,使用者只需通过手机“浙江政务服务”APP,就可以搞定名称申报、名称查询、结果查询。

  对于下沙企业来说,他们能够享受到服务还有很多。今年下沙重点加大了商事登记领域的改革,加快审批简便化,推进商事登记“一网通”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1-3月份下沙“多证合一”网上办照率在杭州各区县(市)中排名第一位;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从咨询到发照的全流程网上办理,拓宽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广度;推进“1+N”+X改革继续深化落地,2018年度新增N类“多证合一”事项7项,新增X类“证照联办”事项58项;完善商事登记自助服务区,增加自助打照和企业档案自助查询设备,通过相关软件平台提高办事效率,增强企业的办事获得感。

  在创新创业的示范窗口——大创小镇,开发区还特别设立了办照办证服务延伸点,以窗口柜台服务与移动自主申报自主机的方式,引导企业自主网上申报。创业者不出园区即可高效、便捷完成营业执照办理。

  开发区紧紧围绕“审批流程最优、服务效能最优、投资环境最优”的目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不断强化制度供给和创新,创造良好的政府服务环境。截至目前,开发区96.8%的政府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商事登记等六个领域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以上。

  探索公共服务改革的亮点

  近日,下沙某外企老总来到市民中心出入境窗口,给热心办实事的民警们送上了一面锦旗,并紧紧地握住出入境管理大队负责人邵世坤的手连连道谢。原来前不久该老总远在德国的父亲突然去世,按照正常程序,他需要花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办理完取回护照的手续,这样必然会错过父亲的葬礼,留下终身遗憾。

  邵世坤获悉后,立即向他解答了相关政策规定,并详细告知需准备的材料。同时,积极联系上级机关,开通绿色通道,加班加点办理。仅仅过了一周时间,这位老总就拿到了护照,及时回国奔丧。

  下沙着力打造“最短服务半径、最简办事程序、最实工作举措、最优互联网+警务”新模式。如大力推进往来港澳自动审批业务,推行网上预约、双向速递服务,压缩办理时限至原来的三分之一。同时,试点外籍人士签证预受理预审批全新受理审批模式,受到了广大涉外接待单位和外籍人士的普遍欢迎。

  结合辖区投资企业多、高校多等实际情况,开发区面向国际化,以勇于创新、开放包容的胸怀,不断探索服务企业、服务高校、服务群众的新模式、新方法。

  下沙有14所高校,在校师生20余万,这些年轻的高校学生为开发区注入了澎湃的活力,也产生了各类的服务需求。经过实践,下沙逐步探索出一条定期上门、定向服务的上门服务新模式。通过制定全年计划,针对零星报销等可以实现“受办分离”的业务,在开学季、长假后等特定时间定期上门,集中收取材料;针对特定的目标群体,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特事特办,主动上门。今年3月,窗口工作人员区到中国计量大学上门收取住院报销材料,让大学生不出校门、不排长队即可办理业务。

  通过经验总结,下沙把这一方法在全区高校、企业和居民中推广,从而建立了形式多样,层次立体,网络密集的公共服务体系。

  有效破解“真难办”的痛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正进入深水区。唯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将改革推向纵深,才能破解“真难办”现象。开发区突出大破大立,推出了“就近办、简化办、网上办和移动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4月份以来,开发区对外公示了第一批仅凭身份证办理的公民个人办事事项清单(共168项)、第一批取消的公民个人办事事项所需证明材料清单(共220项)和第一批“就近办”事项清单(共19项),同时完成了在街道综合服务中心、江滨花园社区、大学城北社区的第二批“就近办”改革试点工作,成为全市“就近办”改革的典型案例。

  “就近办”,通过全面梳理可下沉、可延伸至基层办理的服务事项,推动公民事项下沉。今年5月,已实现第一批、第二批“就近办”事项共计61项。今年要实现全区60%以上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可在住地附近办理,打造“15分钟办事圈”。

  去年11月16日,开发区在杭州市率先推出退休审批联办。需要办理退休手续的市民,原先要先去退休审批部门核定工龄,再去社保经办机构核定退休待遇,现在只要把材料一起交到行政审批窗口就可以了。

  按照“简化办”要求,今年要实现公民个人办事材料再精简10%,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80%以上的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凭身份证“一证通办”。

  “网上办”,今年要实现新设企业网上办理率90%,投资项目审批网上办理率100%,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网上可办率80%以上。

  “移动办”,要实现70%以上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移动可办。目前开发区筹建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位于行政服务中心北大厅1楼,预计在5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将整合现有的自助服务机,并引进数台杭州综合自助机,做到7X24小时对外开放。

  今年,开发区智管中心还将推出移动端的市民服务平台——“智慧下沙”APP。目前已开发完成在测试阶段,近期将正式发布。其主要内容涵盖下沙办事、便民服务、民情连线、智慧服务、下沙资讯四大板块。从市民的咨询投诉,到经发局的商贸查询、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预约和一键挪车,提供移动端的“最多跑一次”线上服务,到纵览下沙各类动态资讯,都可一手搞定。

  供图:童志忠

标签: 最多跑一次;就近办;真难办;办事大厅;燃点;出入境;锦旗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