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马云:未来教育要培养什么?“爱商”很重要
2018年05月15日 08:45:1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鑫 记者 方秀芬

  上周末,杭州师范大学迎来110周年华诞,学校举办了庆祝大会,来自各地的领导、嘉宾、校友齐聚师大仓前校园为学校庆生。

  杭师大知名校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再次助力母校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在杭师大设立马云乡村教育研究院和马云乡村教育人才培养基地。校庆纪念大会上,他还发表了14分钟的演讲,首次分享了对未来教育的看法。

  马云有两个“法宝” 都是杭师大给的

  “今天是母亲节,大家都在感恩母亲,我要感恩母校、老师,每次只要回学校我都会特别高兴。”马云感慨,三十多年过去了,杭州变得越来越大、越好,但他自己也没想到,离母校的距离越来越近,现在的办公室离杭师大只有一两公里,所以有时回过头一看就知道自己从哪来了。

  马云在杭师大度过了非常快乐的四年,也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我高考考了三次,失败了两次才考进杭师大,我感谢杭师大给了我一个机会,所以进入杭师大前我已经被上了一堂课,什么叫失败、什么叫挫折,这使我一直在争取做一个成功的失败者。”

  母校给马云“第二个了不起的东西”就是把他培养成了一名老师。“我从来没当过、没学过如何当CEO,我是用教师的方法去当CEO。CEO就是Chief Executive Officer,首席教育官,所以我当老师的所有经历经验带到了创业中。”马云说,四年的师范教育,六年的教师生涯,加起来的十年经历让我成为了今天的我。

  未来的教育是怎样的? 要培养“爱商”

  在马云眼里,教育的变革是未来30年“技术革命”会否演变成“社会革命”的关键。

  “每一所学校都需要思考自己今后的方向,过去是知识驱动,未来是智慧驱动、是体验驱动。过去是以制造为中心,未来以创造为中心。过去追求的是标准化、规模化,未来讲究的是个性化、特色化。过去我们把人变成机器,未来我们把机器变成人,但人类的智慧是机器永远无法比的。数据时代,人不应该跟机器去争谁智慧、谁跑得快。”马云说,未来是智慧和体验的竞争,是领导力、担当力、责任以及独立思考的竞争。

  未来的教育会是怎样的?马云觉得,不是只教知识,教和育一样,教的是知识,育的是文化。

  面对未来的孩子,智商、情商以外,我们更要培养他们的爱商。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被机器取代,才不会在变革中被淘汰,“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为真正的人。同时,未来的孩子一定要用全球化的眼光看问题。”

标签: CEO;校庆;智慧;庆祝大会;法宝;华诞;马云;爱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