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艺博会昨天完美落幕 成交额预计超过1800万元
2018年05月15日 09:43:31 来源: 都市快报

  上周末,杭州忽然入夏,气温一路高歌猛进。和杭州的天气一样,为期四天的艺博会狂欢,同样点燃了杭州人的艺术热情。

  昨天下午,第十一届杭州艺术博览会在武林广场浙江展览馆正式落下帷幕。直到闭幕,展览馆外,法国艺术家范勒灵创作的5米高的公共艺术铜雕作品《城市生活》前,依然有很多人排队,等着合影留念。艺博会期间,这里成了杭城艺术爱好者的打卡胜地。

  今年的杭州艺博会非常成功,共有3.2万人次观展,成交额预计超过1800万元。这场艺术盛宴结束后,很多人更期待下一届艺博会。我们2019年再见。记者 潘卓盈  特约摄影 苏靖 刘胜

  亮点很多

  既有艺术大咖 也有青年才俊

  还有大众很喜欢的生活艺术展

  “这是一个人人都能参与进来的平台。”杭州市艺术品行业协会会长、恒庐美术馆馆长席挺军说,“杭州艺博会在大众、画廊机构以及艺术家之间,搭建起了一个良好的多元化互动平台。一方面为社会大众提供了欣赏、购买艺术品的平台;另一方面,也让青年艺术家通过展示提升知名度。”

  与往年相比,今年杭州艺博会有不少创新亮点。

  场馆位置第一次搬到了历史悠久、位于武林广场的浙江展览馆(原红太阳展览馆)。很多读者反馈,艺博会场地离市中心近,交通上更方便了。

  本届艺博会还首次尝试跨界商业综合体的形式,在主会场正对的国大城市广场设立分会场,推出“艺趣新主张”生活艺术展,给了艺博会观众更多选择权,大家可以边逛商场边看艺术展,让艺术真正融入生活,走进大众。

  推出两大论坛,艺博会邀请名家大咖交流,带来思想盛宴。“遥望星球默示录——自闭症群体的艺术之光”公益论坛,聚集了来自海内外众多公益界大咖。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创办人吴伟、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校长俞林亚、英国皇家学院的言语治疗师Paula Willis、杭州启明星儿童康复中心校长张燕、台湾身心障碍艺术发展协会创始人陈翠华等嘉宾,分享了各自对自闭症群体的认识和经验。艺博会全民美育讲堂——“百年辉煌,我是央美人”设计大咖艺术分享,邀请四位设计大咖来分享自己与设计的故事,对美学的思考,拓展现场观众的知识和视野。

  本届艺博会还首次跨界公益。推出“还爱光年——两岸特殊艺术群展”,每消费一件“艺术绘画体验”,所得费用全部用于捐赠。

  艺博会今年推出的五大经典展,“收藏的艺术之法兰西味道——法国经典艺术展”“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浙江校友作品展”“陈佩秋谢稚柳双人伉俪展”“写生二十年——冷军油画作品展”……作品涵盖国内外艺术巨匠及众多艺术流派的经典之作。

  大咖云集,倡导美育。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达利、华裔法国画家赵无极、中国超写实油画领军人物冷军、法国国宝级天才画家芙萝·西格斯特……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无疑是现场最聚集人气的地方,很多美术师生组团来艺博会看展,学习绘画和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

  在法西“风情”展上,看到19世纪现实主义风景油画“巴比松派”的作品后,书画爱好者薛先生突然有了启发:“杭州的风土人情浓厚,自然风光不输任何一座城市。我在想,为什么我们杭州的画家们,不能有一个类似‘巴比松派’的‘西湖派’呢?这次艺博会上的多元文化碰撞,确实带给我们本土艺术家不少新的思考。”

  参与度高

  杭州市民对艺术充满热情

  展现出强大的购买力和艺术氛围

  本届艺博会,来自杭州、上海、北京、南京、重庆、成都等城市和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地区的数十家海内外艺术机构参展。

  今年的展览,当代艺术的参展比例明显高于传统艺术,比如来自重庆的锦瑟画廊、南京FFA当代艺术中心的青年油画、北京共同艺术中心有趣的纸雕塑、上海动进文化的插画作品与董阳工作室的小雕塑、树艺文化的收藏级版画,还有杭州本土以原创手工定制雕塑为主营的艺术机构“行走的斑马”等。现场涌现出的年轻消费群体的强大购买力,也让不少外地参展商对杭州艺术市场有了新的认识。

  上海博盟文化总经理李楠评价杭州年轻的艺术消费群体:“相当爽气,看中心仪的艺术品,就果断下手。”

  南京FFA当代艺术这次来杭州参展,带来了胡宗祥,吕良军,赵中锋等具有先锋实验性质的艺术家讲座。“很多人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观展,我发现杭州人无论对艺术的求知欲,还是对艺术的好奇心都非常浓厚。有的人进来了,看不懂,会沉下心来花时间向我们交流沟通。”联合创始人程浩宇说,“这样的氛围很好。艺术本身就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我们也非常愿意将好的艺术分享给更多对艺术满怀热情的杭州市民。”

  来自上海的董阳工作室是这次艺博会上唯一一家纯经营雕塑艺术品的展商。他们今年是第一次来杭州参加艺博会。艺术家董阳的雕塑作品在展会上得到众多行家的认可,营销负责人史红倩对此颇为激动:“一些来自美院的教授和行家,参观后告诉我们,动物雕塑作品中,能把血管这样微小细

  节都呈现出来的,实为不易。这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信心。”让史红倩感触最深的是,“杭州的艺博会,市民的参与度非常高。一般艺术展面向藏家和专业行家的多。能吸引这么多不同年龄层、不同行业的普通市民过来的展览,还是不多见的。”她统计了一下,今年艺博会上成交的雕塑作品,一半以上由普通消费者购得,“说明雕塑艺术品在杭州还是有市场的。”

  除了当代艺术,本届艺博会上,传统油画、水彩画、国画依然是最具生命力的板块。像西溪艺得、恒邦艺术、树艺美术馆、丹东阿里郎美术馆等展区,在四天的展期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西溪艺得美术馆一直是艺博会的常客,他们专注于高端油画的收藏,是中国引进俄罗斯油画的专业机构之一,这次参展的油画作品多为俄罗斯名家级艺术家,比如谢夫楚科、斯伟特莱娜、拉申得、德米特里等人。负责人刘颐静透露,实际上这几年美术馆内也经常举办各类画展和交流活动。那为什么还要参加艺博会呢?刘颐静的理解是:“我们美术馆的画展交流,局限在行家和藏家圈内。但艺博会的平台不同,更面向大众,来的都是新面孔。我觉得对一家美术馆、画廊来说,培育大众审美、倡导美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像我们这次,为了艺博会,特地给每幅画作制作了微信二维码,进来观展的人,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看到每幅画完整的详细介绍和背后的历史故事。”

标签: 艺术;艺术展;大众;美术馆;艺术家;展览馆;购买力;美育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