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塘栖枇杷熟了 爱吃的市民赶紧动起来
2018年05月16日 08:45:07 来源: 杭州日报 沈鹏阳 胡丹

  软条白沙

  李忠 摄

关注“塘栖好地方”微信公众号 获取枇杷节最新采摘及活动信息

  平头大红袍、软条白沙、红毛丫头、杨墩、夹脚……一年一度吃枇杷的时间又到啦!热情好客的塘栖人欢迎来自各地的食客,到塘栖品枇杷、游古镇咯!

  昨天,第二十届中国杭州塘栖枇杷节正式启动,今年塘栖镇以“欢聚一塘·幸福而栖”为主题,把枇杷与美食、美景相结合,将带给大家一个既鲜甜、又有韵味的塘栖枇杷节。

  枇杷产量少了,但“风味”依旧十足

  近年来,塘栖镇十分重视枇杷产业的保护和发展,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产量在5000吨上下,经济产值近亿元。今年由于去冬受霜雪低温冰冻影响,预计产量有所下降,枇杷产量约4000吨。不过,尽管产量下降,但风味依旧!大家想吃汁水足、口感鲜甜的枇杷,这个周末就可以来塘栖啦!

  据了解,塘栖枇杷的最佳采摘期在5月15日至5月底,枇杷销售基本可持续至6月初。为了方便大家购买,枇杷节期间塘栖总共设置两大销售区块,分别是圆满路展销区、西界河展销区。两大销售区块都设置了枇杷集中展销区、自产自销区及停车区域。此外,还有一个S304运溪路南侧自产自销点,以方便周边果农就近销售。各村枇杷果农及枇杷经纪人通过实名登记、查看诚信记录、缴纳押金、统一培训等,获得集中展销摊位,为消费者放心购买提供保障。

  此外,今年塘栖镇还与顺丰速运和EMS签订物流战略协议,改善了物流保鲜包装,这也为喜欢塘栖枇杷的“吃货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囤货”方式。

  今年枇杷节,趣味活动轮番上阵

  虽然今年枇杷减产,但枇杷节的热闹不会减,好玩有趣的活动也会轮番上阵,让游客绝对有得玩。

  采枇杷,品味地道农家味道。塘栖枇杷以色艳形美、肉质细嫩、汁多味鲜、风味卓绝而闻名天下。其中“软条白沙”果肉玉白柔软,味道鲜甜,更是枇杷中的珍品。吃枇杷讲究“新鲜”,树上自己采摘更是多了一番风味。今年塘栖枇杷节重点推荐枇杷采摘点27个。

  不过,除了塘栖枇杷,您也别错过了塘栖的农家乐。近年来,塘栖农家乐休闲游已逐渐成为乡村休闲旅游的精品亮点。当然,古镇景区的部分餐饮还会有水乡特色菜、枇杷特色菜等时令菜供应,相信一定会让您胃口大开。

  游古镇,饱食一份文化大餐。5月23日开始持续两周,“画上塘栖·梦里家乡”画展,带你领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塘栖的变化与发展。周末古戏台,好戏周周见。枇杷节期间每逢周六、周日上午9点半,还有本地文艺团队在水南古戏台表演京剧、越剧、综合演出等,热爱戏曲的您一定不能错过。

  此外,塘栖文化促进会新书读者见面会、大运河文化走亲、塘栖清水丝绵制作技艺大赛、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活动等子活动也将轮番上阵,带给游客更新更好的游玩体验。

  四大旅游线路,玩转“幸福塘栖”

  ●枇杷采摘游——采塘栖枇杷、吃农家小菜,度悠闲时光

  塘栖作为中国枇杷之乡,拥有15000亩的枇杷种植面积。全镇共有27个枇杷采摘点,24家农家乐。来塘栖,你可以品尝原汁原味的农家菜;采摘最新鲜的塘栖枇杷;夜晚沿塘而栖,与家人朋友尽情享受运河边的静谧时光。

  路线参考:塘栖镇区→游客自选采摘点→塘栖古镇景区民宿布点

  ●非遗亲子游——观看世界非遗,体验美丽习俗

  开放时间:5月18日—5月28日

  清水丝绵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塘栖镇塘北村蚕桑基地位于廿四度自然村,至今仍保留着轧蚕花、茧圆制作、清水丝绵手工制作技艺等众多蚕桑生产民俗。枇杷节期间将对外展示原生态蚕桑生产的全过程,具体项目有切叶、饲小蚕、饲大蚕、蚕宝宝上山结茧、传统缫土丝、打绵线、剥丝绵、翻丝绵等技艺,现场可供游客进行体验,亲身感受蚕桑丝织文化及相关的民间传统习俗。

  路线参考:塘栖镇区→塘北村蚕桑基地→塘栖古镇景区

  ●古镇文化游——游千年古镇,品万种风情

  塘栖是个集婉约与大气为一体的江南水乡名镇,独特的水上街市风貌和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使其成为古运河畔最耀眼的一颗明珠。古镇有很多文保点:广济桥、郭璞古井、乾隆御碑、水利通判厅……馆藏文化也较多,谷仓博物馆、余杭方志馆、运河遗产广济桥展示厅……黄金五月,来一场文化之旅吧!细细体会塘栖深厚的文化底蕴,品读它独特的水乡风情。

  路线参考:超山→塘栖古镇景区、郭璞井、广济桥→余杭方志馆→谷仓博物馆→乾隆御碑→运河遗产广济桥展示厅→入住民宿或酒店

  ●美丽乡村游——走塘超小径,赏田园风光

  塘超小径全长约20公里,是一条原生态的滨水步道和山林步道,将塘栖古镇—丁山湖—沿线美丽乡村—超山风景区有机串联,打造了一条“名山、名湖、名镇”的旅游中轴线。塘超小径移步易景,蜿蜒步道,临水而行,可看尽古镇风貌、果园湿地、田园村庄,远离城市的喧嚣与雾霾,赏初夏美景,追流水行云,着实令人心旷神怡。

  路线参考:古镇市南街区八字桥(沿塘超小径)→塘栖村→超丁村→丁河村→丁山湖湿地→秋石北路卖鱼斗(塘超小径丁山湖段出口)(约7.6公里)

  塘超小径丁河何家弄(塘超小径丁山湖段入口)→丁山湖湿地→秋石北路卖鱼斗(塘超小径丁山湖段出口)(约3公里)

  塘超小径丁河何家弄(塘超小径丁山湖段入口)→丁山湖湿地→超山大石头→超山风景区(约3.5公里)

  小贴士

  如何前往塘栖

  交通路线:

  (一)公交:

  342路:大关北—塘栖

  432路:市公交集团(包杭大厦)—塘栖公交中心站

  350路:艮山门东站—塘栖

  786路:高铁余杭站—塘栖

  319路:临平北站—塘栖

  (二)自驾车(杭州市区出发):

  1、上塘高架—绕城高速—申嘉湖杭高速塘栖出口—S304省道—塘栖

  2、秋石高架—半山隧道—沿320国道疏港大道—秋石北路—S304省道—塘栖

  3、上塘路—石祥路—拱康路—康桥路—塘康路—S304省道—塘栖

  4、古墩路—东西大道—S304省道—塘栖

标签: 枇杷;小径;古镇;塘栖枇杷;枇杷节;丝绵;枇杷产量;省道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