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地铁三期新增机场快线 3号线延至火车西站核心区 5号线挺进老余杭
2018年05月17日 09:17:3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局部调整获批

  《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局部调整》近日正式获得市政府批复,同意在杭州地铁三期内新增机场快线,延伸3号线至西站新城片区,延伸5号线至老余杭片区。

  北

  “揽进”3条地铁线 未来科技城或成最大受益者

  2016年12月,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获国家批复,包括了1号线三期、2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北段、5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等10条线路,总线网里程为196.1公里。

  在杭州城市轨道交通三期的基础上,杭州为了丰富轨道线网层次,强化整个轨道网络连通度,提升重要片区(如未来科技城、主城中心区、空港片区等)的出行效率,提高居民出行品质,而做出了《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局部调整》。

  为了完善重大枢纽轨道集疏散体系,支撑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完善亚运村片区轨道交通系统,充分保障亚运会赛事期间的交通集散,调整的内容主要有三点:增加机场快线,3号线(文一西路-星桥路站)北延,5号线(香樟路站-绿汀路站)西延。

  不过,这3条线路,最终还有待国家发改委批复。如果成功纳入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范围的话,届时,杭州地铁三期规划线网总规模里程将达到264.1公里。

  这次调整,给杭州各个楼市板块带来哪些变化呢?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新增(延伸)的3条地铁线,都与未来科技城相关。

  未来科技城板块,已有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阿里巴巴以及海创园等配套,将来围绕着火车西站,还将新建一个西站新城,重要性不断提升。

  现在未来科技城的新房均价每平方米已经在3万元左右,还一房难求。即将在5月加推的中南樾府、阳光城未来悦等新盘,可以预见,即将再次掀起排队登记的热潮。

  而在不久的将来,拥有3条轨道交通的未来科技城前景看好。

  新增机场轨道快线

  集三大快线功能于一身

  机场快线西起和3号线换乘的吴山前村站,东至和7号线换乘的靖江站,线路全长约57000米,主要沿着绿汀路、创景路、文一路、文三路、文晖路、东宁路、杭甬高速、永盛路等敷设。

  这条线路呈东西向,穿越了整个杭州,经过火车西站、未来科技城、西溪湿地北、杭州城西、西湖文化广场、火车东站、过钱塘江沿杭甬高速通道进入萧山机场。

  机场快线,实际上集三大快线功能于一身。

  首先,线路经过杭州三大枢纽(机场、东站、西站),是一条枢纽集散快线;同时,这条线路沿线聚集大量的人口和企业单位,是一条城市通勤快线;此外,这条线路还串联了城西科创大走廊、中部城市主中心、东部国际门户枢纽,所以它又是一条区域商务快线。

  机场轨道快线将配置比地铁1号线(最高速度80km/h)更快的车辆(最高速度120km/h),同时通过减少设站数量,实现从火车西站到机场全程运行时间控制在50分钟以内,“快”得名副其实。

  5号线延伸至老余杭

  辐射城西科创大走廊

  5号线(香樟路站-绿汀路站),将从二期终点绿汀路站继续向西延伸两站,直接深入到余杭街道,延伸长度约5000米,延伸部分主要沿水乡北路、文二西路、凤新路等道路敷设。

  通过线路西延,能够满足老余杭地区轨道出行需求,促进城西科创大走廊片区的“职住平衡”,同时支撑片区产业大量通勤出行需求。

  职住平衡,指的是在某一给定的地域范围内,居民中劳动者的数量和就业岗位的数量大致相等,大部分居民可以就近工作;通勤交通可采用步行、自行车或者其他的非机动车方式;即使是使用机动车,出行距离和时间也比较短。

  如果5号线西延段获批的话,在2022年前,老余杭将有5号线、杭临轻轨两条轨道交通。这也会给老余杭板块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离5号线西延段最近的,只有西房余杭公馆在售,主力户型面积105、121平方米,预计均价20000元左右。

  还有一个国开东方未来科技城项目待售。2017年8月,国开东方以17184.81元/平方米竞得未来科技城YH02商住地块,预计今年6月开放售楼部,8月首开。

  再远一点,沿着科创大走廊到青山湖板块,中天珺府即将在5月底开盘,花园洋房每套198万元起。

  3号线北延工程开始招标

  3号线北延工程,是在3号线一期规划时就埋下的伏笔。

  按照地铁三期批复,3号线(文一西路-星桥路站)原本就计划接入西站,现在西站选址基本确定,3号线北延工程也自然“落地”。

  3号线自文一西路站往北延伸穿越杭州西站至吴山前村站,北延段四个站点分别为龙舟路站、杭州西站、留祥西路站和吴山前村站,延伸长度约4.8千米。而吴山前村就位于杭州火车西站的北边,属于西站枢纽新城的相对核心位置,将是下一轮令人心动的开发热土。

  3号线作为杭州西站主要集散轨道之一,满足未来科技城南部地区高铁出行需求,同时支撑西站新城内部用地开发产生的大量出行需求。

  5月9日,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挂出了《杭州地铁3号线北延工程【文一西路站(不含)~吴山前村站(含)】》的招标公示。计划于2021年建成。

  自从地铁3号线一期走向确定后,利好辐射星桥、丁桥、长睦、西溪、小和山、闲林、未来科技城多个板块,这些“价格洼地”的楼市均价,从万元左右逐步上升。

  特别是星桥、丁桥、长睦板块。此前这些板块一直不温不火,是因为区域内的交通问题一直无法解决。而这三个板块都是刚需聚集地,随着学校等配套的相继落地,楼盘的相继交付,区域内的居住人口对交通配套需求更加迫切。

  这些板块价格目前相对较便宜,无论投资还是自住都有较高性价比。

  比如,丁桥有绿都汀蘭府、置鼎明珠1号、滨江同协金座有房,均价在每平方米15000元-20000元左右。

  3号线对小和山、闲林板块而言也是一大利好。闲林板块吸纳了大量的未来科技城溢出客户群,2017年杭州48个板块平均涨了38%。其中,闲林涨幅超过65%,2017年仅雅居乐花园一个楼盘,成交房源就达1379套。

  沉寂多年的小和山板块,在2016年的地铁3号线,2017年绿城进驻多重利好下,在2017年底,二手成交价升到了每平方米2.3万,几乎翻了一倍。

  目前3号线有30个站点正进行绿化、管线迁改等前期准备工作。沿着天目山路,多个站点的围栏已经竖起。

  地铁3号线的北延,也为将来打造仓前科创新城,提供了基础支撑。

  地铁10号线的建设也快了

  杭州地铁3期的建设也在加快中。

  前天,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上公布了《杭州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施工总承包标段招标公告》;同时,杭州城管发布,因地铁10号线一期(浙大站-新兴路站)地质勘探需要,近期相关部门将在文三路与学院路交叉口周边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进行地质勘探。开挖钻探时间约9天,开挖点共6处。

  这意味着,10号线的建设也快了。

标签: 地铁;火车西站;枢纽;城市轨道交通;轨道交通线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