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们说,杭州人的夏天少不了一碗甜酒酿
2018年05月18日 02:53:06 来源: 浙江在线 毛玮琦 徐雨阳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毛玮琦 徐雨阳)酒酿,不是酒,却有酒的芳香,炎夏可消暑,雪冬慰风寒。这几年手工酒酿越发稀有,所幸始终有人在传承这门手艺。

  这一期的“菜场大侠”栏目,我们根据热心读者的爆料,找到了两个“酒酿摊主”,他们一个是刚刚创业失败的90后,另一个则是在杭州做了7年酒酿生意的贵州大姐。这碗甜酒酿,对于我们来说是儿时的回忆,对于他们来说,何尝不是一份“甜蜜的事业”呢。

  90后甜酒小哥,创业失败做酒酿

  把酒酿做出妈妈的味道

  下午5:00,城西,改造后的骆家庄农贸市场里,人来人往。徐玉萍的酒酿摊子就在这家菜场门口,17号摊位。

  和往常一样,她一边照顾着粽子生意,一边忙着给人打酒酿。徐家的酒酿分三个规格,用三种碗装,最小一份5块钱,最大份的15块。

  “5块钱的太少了,给我来个10块的,汤多一点,米少一点。”路过的一位大伯说,“吃了她家好多年了,自己做的味道,和外面工厂塑料碗装的不一样。”

  不一会,小摊前已经聚集了一拨客人,不少是下了班赶来菜场买点菜顺便带点酒酿回去的上班族,当然,也有专程跑来只为买一份酒酿的老街坊,“我做的都是街坊邻居的生意,大家来买我的酒酿,主要是吃个新鲜。”徐玉萍属鸡,今年50岁了,她喜欢戴一顶鸭舌帽,跟人说话的时候,她下意识地拉了拉一次性口罩,朴实的圆脸上一直挂着笑意,“这样的瓦缸,我们一天最少也能卖掉五六缸,如果遇到过年过节,多的日子可以卖20多缸。”

  说起做酒酿,徐玉萍神神秘秘地指了指对面的一间封闭档口,“我们还专门买了设备,主要是个电蒸箱,一个箱子一次可以蒸27斤米。现在都是我儿子在做。我儿子是大学毕业生。刚毕业的时候自己跑去创业,亏了钱。我就说,家里生意那么忙,你不如来帮帮我。”

  徐玉萍的儿子沈漾春今年23岁,从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毕业两年了,“我是学计算机的,刚毕业的时候心大,才看不上家里这点小买卖。我爸爸是搞装修的么,我就想自己做网站,O2O,帮人找装修队。谁知道一入互联网深似海。两年下来亏了30万。我妈就说,你把网站关了,回家里帮忙吧,我这边忙得不行,缺人手。”

  “我现在除了负责做酒酿还要负责进货。做甜酒酿,糯米一定要好。整个过程要经过浸米、蒸米、晾饭、拌酒曲、发酵,这些步骤,至少需要两天时间。气温低的话,时间还要久一点,但是时间太久也不行,酒酿老了,酒味太重,就不好吃了。温度把握也很重要,这东西对温度很敏感。做不好容易长白毛,要么就是酸掉,不好吃。在拌酒曲之前,糯米饭的温度不能高于30℃,太低也不行,否则做出的酒酿会发酸。”

  沈漾春告诉杭州吃货,“可能以前跟计算机打交道多了吧,现在每天空下来我都会去看看销售后台。看看一天下来的营业曲线,什么时候、什么规格卖得好,什么季节该多进原材料,这些我现在心里都有数了。我们家现在生意很稳定,少的时候一天要用掉54斤米,多的时候要用掉100多斤。我妈说的也对,好好做,这何尝不是一份甜蜜的事业呢。”

  60后贵州阿姨,辗转云贵杭

  风味的甜酒酿俘获杭州吃货的心

  屏风街农贸市场里也藏着一家小小的甜酒酿小摊,经营了7年,连正儿八经的店招都没有,却收获回头客无数,有吃货专门从金华来到杭州,找到这间小摊子打包甜酒酿。

  酒酿摊藏在菜场靠近体育场路的半边,紧靠里面旮旯边的位置,大理石台面下面绿底白字的136号牌是唯一的“搜店线索”。摊位面积大概只有4平方米,远远看去装甜酒酿的土陶坛子最为显眼,后面堆满了油面筋粉丝这类干货。去的时候正好是中午12点,老板娘刘远芬正在吃午饭,保温盒装着的一饭一菜,简单却顶饱。见到有人来,她赶忙咽下嘴里的饭菜,顺手把饭盒收到后边,“酒酿七块钱一斤,你要多少?”

  不同于杭州老底子的小钵头桂花酒酿,刘姐摊上的酒酿是地道的贵州做法,发酵酒酿的土陶坛子是当年从贵州带过来的农家烧制的酒坛,一坛差不多能做20斤,才刚过中午12点,已经两缸售罄。这样小的一家摊位,平均每天都要卖出三四坛甜酒酿,如果是周末还会更多一些。刘姐说,春天和冬天酒酿销量最大,到了冬天杭州人喜欢用酒酿烧汤圆烧鸡蛋,他们家的酒酿口味比别处的浓郁一些,烧出来格外有滋味。有个也在菜场里工作的湖州姑娘,每次回老家前,都要买上十来块钱的甜酒酿带回家,因为她爸爸就是认准了刘姐家的酒酿够味儿。

  刘远芬是土生土长的贵州安顺人,那里家家户户都会自己做酒酿,“进了腊月就要准备上一大缸米酒,留着一家人在正月里慢慢吃。”做酒酿这门手艺她从小耳濡目染,成为了外出谋生的傍身技能。十八年前,她听别人说杭州人很爱吃酒酿,于是她就从云南蒙自迁徙到了南方水乡,“在南方卖酒酿的有一半是贵州人,如果店里有鱼篓形状的竹篾筐,应该都是同乡。”

  为了保证酒酿味道始终如一,酒曲也是刘姐特意从安顺快递到杭州,小麦发酵风干做成的天然活性酒曲,必须冷藏保存。甜酒酿回头客多,想买酒曲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方便客人,刘姐在不大的摊位上挤进了一台小冰柜,专门存放酒曲,进价就要6块钱的酒曲,加上邮费,10块钱一颗出售也算是半卖半送了。

  除了酒酿,店里还兼卖些别的吃食,比如刘姐手工包的大馄饨、小馄饨、千张包,但是最大的收入还是来自酒酿,刘姐说,附近有一家很有名的专做四川串串的餐厅,酒酿就是从她这里买的,每次都要买300多块,还有延安路上一家专门做手工汤圆的店,也是她家酒酿的老客户。

  “今天买就今天好吃,不能久放,里面没有防腐剂很容易坏的。”我们临走前,刘姐嘱咐着。

  【网友爆料】

  还有这些地方能吃到自己做的甜酒酿:

  @小小:三塘小区车站有家绍兴咸亨酒店里面的甜酒酿也是自己做的,老板都做了几十年了,也超级好吃的。

  @好小气气:闸弄口菜场边上有人挑来买的,现在好像要5块钱一斤了,酒曲菜场里卖干货的店里有买的啦,安琪的一块钱一包,淘宝上也很多的。

  @阿舒舒:采荷的农贸市场还有观音塘那儿的农贸市场有做的,一直在卖,味道很好哟。

  @谁动了我的奶瓶:刚刚双休日看到,仙林桥菜场也有酒酿卖的。

  如果你身边也有“菜场大侠”,欢迎登录浙江24小时或杭州吃货微信微博给我们爆料。

标签: 酒酿;菜场;酒曲;吃货;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83017391122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