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这所幼儿园的孩子个个身体很棒 是咋做到的?
2018年05月18日 09:00:1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丽蓉 余小熊 记者 王洁

  很多家长都有这个感觉:一到流感季,各大医院儿童门诊就人满为患。体质弱、免疫力低下已成为当下儿童的普遍状况。最近的一次浙江省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3-6周岁幼儿体质合格率为93%。2006年,有机构调研了全国11个城市发现,3-6周岁儿童肥胖率为8%。

  日前,上城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走进清荷幼儿园,对200多名幼儿做了体质检测。结果出来:幼儿体质合格率98%,优秀率更是达到24.3%,肥胖率只有不到2%。作为上城区唯一一所浙江省幼儿体育示范幼儿园,清荷幼儿园孩子的体质大大超过同龄儿童平均水平。

  曾经的“锤爷”发生了惊人的蜕变

  身体素质出众让他越来越有信心了

  前段时间,杭州市民办小学招生,锤锤(乳名)从2000多个孩子中脱颖而出,被心仪的一所民办小学录取。“妈妈,今天我游园表现特别好,传递呼啦圈、狮兔游戏,我是我们这一组最快的。”面谈回来,锤锤兴奋地告诉妈妈。

  三年前的锤锤远没现在这样生龙活虎,刚进园时还得到一个绰号“锤爷”。“因为那时娃很懒,做任何运动都是蜻蜓点水。时间长了,大家都觉得他像大爷,‘锤爷’的绰号也就传开了。”锤妈说起过往哭笑不得。

  这一切改变从三年前的一次体质检测开始。这次检测包括身高、体重、坐位体前屈、双脚连续跳、网球掷远、10米折返跑、走平衡木等项目。“满分100分,娃只有34分。比娃更瘦小的同学甚至女生,成绩也比他高出一大截。”锤妈说,当时就痛定思痛,义无反顾走上了体育锻炼之路。

  首先,积极参加幼儿园的拍球、跳绳、跆拳道等各项体育运动。这些项目起先锤锤都不会,锤妈也没在意。意识到孩子体育方面的不足后,锤妈投入了100%的重视,一有空就和孩子一起练习,锤锤也很快从不会到会,越来越好。渐渐地,“爷”走出了他小小的舒适区,瘦小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操场上、足球场上、体育馆里。

  转眼又到了体质测试。跟第一次的懵懂不同,这次测试锤妈和孩子都信心满满,结果是娃的成绩突飞猛进。最让锤妈欣喜的是锤锤身上的变化:运动量增加了,体质和抵抗力明显增强;身体协调性更好了,动作变得灵敏而高效,做事拖拉的坏毛病一天天改善……“锤爷”绰号终于成为历史。

  “因为看到了自己可以通过努力由弱变强,锤锤越来越积极而乐于挑战,比如之前民办小学面谈,他就表现出很强的自信心。”锤妈说,真的感谢清荷幼儿园这三年来对孩子以及家长体育锻炼的熏陶。

  学前教育忽视孩子运动现象普遍

  幼儿时期肥胖可能会一路胖到成年

  其他幼儿家长会有个疑问:“我们幼儿园怎么没有体质监测?”其实3-6周岁幼儿的体测,是当地体育部门根据区域人口比例进行随机抽测的。

  “过去我们也在思考,中小学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体育期末考试,学生的体质怎么样是有数据反馈的。而幼儿园缺少这样的测试,我们的孩子体质到底怎么样呢?”清荷幼儿园园长何线说,三年前幼儿园联系上城区体育局进园进行了一次体测,结果让何线陷入了沉思。

  “合格率83.6%,优秀率3.5%。我们每天也保证幼儿2小时户外活动时间,为什么孩子的体测情况低于预期?”为此,何线和老师们开了多次碰头会议,还邀请体育局专家来指导。这一碰撞,才找到了原因——

  “过去学前教育最关注孩子快乐成长,对孩子的运动强度和密度是相对忽视的。同样是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如果运动强度低,或是片段式的运动,对孩子的动作发展和运动能力是起不到帮助的。”何线说,幼儿时期孩子如果缺乏运动,会造成肥胖率高、身体弱、协调性差、统感失调等各种身体问题,而这一时期的身体素质的好坏会为日后孩子成长定下“基调”。之前就有机构做过调研,如果幼儿时期肥胖,几乎不能逆转,会一路胖到成年。

  从那次体测开始,清荷幼儿园对幼儿体育上教育进行了针对性调整。

  很多体育课程孩子不用去校园外学

  让孩子身体棒起来他们动了不少脑筋

  清荷幼儿园位于上城区清泰街金钱巷小区内,园区很精致。由于紧邻上城区社区学院,幼儿园把社区学院的场地用好用足,给了孩子们更多的运动空间。

  记者去清荷幼儿园时,刚好遇上“混龄自主活动时间”。幼儿园打破班级界限,把分散的体育活动变成了不同的“项目游戏”。比如,在软质地场地上,孩子们做着各种跳跃、攀爬,而硬质地场地上,做跳绳、篮球、轮滑等项目,热火朝天。

  “打破班级界限让孩子们可以选择喜欢的项目,兴趣可以让体育项目更好地坚持下去。每过一个月,孩子们可以重选新项目,保持对运动的新鲜感。”何线说,这样的混龄自主活动,每周一、三、五都有1个小时,还有专门老师指导,孩子们的运动充实有效。

  “我们的老师都是运动健将。”何线说,幼儿园曾做过一项调查,全园27位老师几乎人人都坚持着跆拳道、搏击操、瑜伽、跑步等体育项目训练——要给孩子做动作示范,老师自己先要做到位。

  清荷幼儿园的孩子们很幸福,他们不用到校园外去参加培训,因为园里就开设了很丰富的专项课程。比如每周开展两次轮滑课,孩子们体验速度快感的同时,能锻炼身体协调性;园里有跆拳道教室,由专业教练给孩子做普及,现在大班孩子都是黄带级别,有的甚至拿到绿带;幼儿园还改建了专门的舞蹈房,每天早上专业舞蹈老师带领有兴趣的孩子做啦啦操练习……“在幼儿园就能享受校外培训班课程,真是省了一大笔钱。”一位家长说。

  园内熏陶,同时需要家长配合。除了每年一次的体测让家长了解孩子的体质状况外,幼儿园每年组织亲子运动会,真正让家长跟孩子一起参与运动。不久前,幼儿园在全园范围内调查发现,67%的家长每周至少三次陪孩子运动,97%的家长每周至少一次陪孩子运动。

  “身体好、情商好、习惯好是清荷幼儿园的培养目标。”何线说,身体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希望孩子在清荷幼儿园的三年能培养出良好的身体素质,未来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

标签: 幼儿园;孩子;家长;体质;身体素质;幼儿时期;体测;幼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85131400898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