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发生火灾,为什么不能坐电梯逃生? 这个实验告诉你原因
2018年05月21日 08:31:39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杨博轩 记者 骆静怡

  发生火灾时,要第一时间往楼下逃生。消防部门经常会作这样的提醒:发生火灾时要走楼梯,不能乘电梯逃生。

  火场逃生,为什么不能乘坐电梯呢?5月18日上午,杭州消防支队联合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做了一个电梯烟雾救助实验,看完这个实验,大家就能找到答案。

  地下一层发生火灾

  模拟乘梯的两只小白鼠奄奄一息

  这次实验,模拟地下一层发生火灾,乘坐电梯的是两只小白鼠。

  消防员先在地下一层点燃蓝色烟饼,烟饼产生的烟气进入电梯井,烟气到电梯井以后,迅速垂直流向,很快进入电梯内。在地面一层也能看到烟雾出现,闻到刺鼻的味道。

  等到电梯门打开,记者看到电梯内已经完全被颜色烟气覆盖,味道非常刺鼻,眼睛也被熏得很不舒服。笼子里的两只小白鼠,已经奄奄一息,几乎不动了。

  根据在电梯内视频显示,刚开始,被放进电梯里的小白鼠是正常的活跃状态。当烟气进入电梯后,小白鼠明显比之前更加焦躁,上蹿下跳,想寻找逃生口。等到烟最大的时候,它们已经奄奄一息,趴在木屑上不动了。

  10分钟过去,被解救出来的小白鼠才有点动静。

  火场中选用电梯逃生

  将大大降低生存的可能性

  杭州消防支队的杨博轩告诉记者,做这个实验的目的,就是想给大家展现在火场条件下,烟气进入电梯内部和电梯井道的真实情况。在火场中,千万不要选用电梯这种方式逃生。

  为什么呢?杨博轩说,如果是真正的火场,人在毒烟中3—5分钟就可能会有窒息危险,一旦电梯进内被浓烟笼罩,整个电梯井将成为死胡同,能见度几乎为零。一旦人进入电梯,不仅很难自救,还给消防员的解救带来困难,大大降低了生存的可能性。

  万一有人在火灾时选用电梯逃生,而偏偏电梯出现故障,人被困了,怎么办?杨博轩说,首先心理上不能慌乱,要保持镇定,防止吸入大量烟气。然后按动电梯的紧急报警按钮,联系值班室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随后伏低身子等待救援。

  如果无人回应,被困人员可以用鞋子或者随身携带的坚硬物体敲击电梯,让外面的人听到声音,提高获救几率。同时,一定要避免大喊大叫耗费体力。

  那能乘坐消防电梯吗?也不行!奥的斯机电电梯公司研发中心经理杨嗣祥说,消防电梯是在建筑物发生火灾时供消防人员进行灭火与救援用的电梯。虽然有一定的防火、防水功能,但它与普通电梯一样,都有消防迫降功能。

  也就是说,当大楼消防信号启动以后,电梯既不停梯也不开门,立即迫降到消防通道层,将里面已有的乘客疏散以后,便不在响应外部的指令,之后只有消防员通过特殊的操作方式才能使用电梯。这样一来浪费了逃生和自救时间,非常危险。


标签: 火灾;消防;逃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