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南派京剧武戏深圳扬威浙京大戏《大面》亮相国际文博会艺术节
2018年05月22日 10:32: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姜雄

  5月19日、20日,浙京悲情京剧《大面》在中国(深圳)国际文博会艺术节上演,赢得阵阵喝彩。

  深圳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而深圳文博会艺术节则是与之同时开幕的大型国际艺术节。本届艺术节上,先后演出了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民族舞剧《李白》、大型交响曲《我的祖国》第七乐章、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的“舒伯特之夜”专场等多台优秀演出,而浙江京剧团的京剧《大面》则作为压轴剧目献演。

  《大面》是一部充满悲情意蕴和英雄情结的京剧大戏,由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担任编剧,中国戏剧“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翁国生担纲导演并领衔主演。浙京优秀青年演员黄金、毛毅、王文俊、王峰、应均、胡辉、尤志磊等联袂主演。

  这部独特的“悲情京剧”让南方观众领略了一回南派京剧武戏的风采。舞台上,“兰陵王”戴上先王大面,率领北齐八百将士迎战数十万的北周军,主演翁国生边唱边打,充分运用长枪、马鞭、翎子等道具,配合繁琐的甩马鞭翻身、急速转墩,掏翎子、压翎子、耍翎子身段造型,使出高难度的抛枪、耍枪、转枪、背枪、绕枪的出手技巧,博得观众阵阵喝彩。

  两场演出,剧院均座无虚席,有些观众还是专程从香港、澳门、广州、珠海等地赶来的。值得一提的是,这部戏很受年轻观众喜欢,其中,来自“深圳汉服”团队的近400名青年,穿着色彩艳丽的汉服坐在剧场内,与舞台上的京剧表演相映成趣,成为观众席上的一道风景线。

  艺术节期间,除了演出,翁国生还登上“走近精品·邂逅经典”艺术分享活动的讲台,为深圳戏迷献上了主题为《文学与表演如何契合》的讲座。

标签: 京剧;艺术节;观众;国际艺术节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