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接诊40万余人次, 用中医中药与“肿瘤君”斗争到底
2018年05月23日 06:52:4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方云凤

  孙彩珍院长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云凤)三十年只做一件事并不难,但要把这件事做好做出影响力,那就不容易了 。

  从民间走来的中医肿瘤名家孙彩珍说,近三十年来,我坚持只做一件事,并且努力把它做到有一定的影响力,那就是——在中医治肿瘤这条布满荆棘的道路上,闯出一条独特肿瘤治疗之路,用中医中药,与“肿瘤君”斗争到底。

  5月5日和6日,由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主办的中华中医药创新文化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展专家义诊活动。两天中,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院长孙彩珍院长为100多名各类肿瘤患者进行了义诊。这些患者来自全省各地,其中一部分人还来自外省。毕女士就来自上海。5月6日一大早,她就乘坐高铁从上海来到杭州。她说,之前做了肝脏肿瘤切除手术,术后想再进一步进行中医治疗。一位朋友向她推荐了孙院长。得知孙院长这两天在浙江展览馆义诊,她马上赶了过来。

  15年前,孙彩珍院长从东阳来到省会杭州开设杭州艾克中医肿瘤门诊部,当时很多人怀疑在名医林立的杭城她能否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后来杭州患者慢慢接纳她,信任一点一滴建立起来。如今,除了杭城患者,近的像宁波、温州、绍兴等地患者,远的像上海、江苏、安徽等地患者都慕名前来找她看病。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也经上级部门批准准予执业,将于近期开业接诊,并具备接收住院病人条件。

  孙彩珍院长这一生注定和肿瘤杠上了。她说,这是命。从事中医治疗肿瘤近30年,看过的肿瘤病人毛估估有40万余人次。

  从小泡在中药堆里长大

  孙彩珍出生于金华磐安县方前镇陈岙村,那是一个中药材之乡。很小的时候,孙彩珍就跟随大人上山采草药,由此认识了好几十种草药。读小学时,由于学校没钱,上课用的粉笔铅笔本子,需要大家上山采草药换。半夏、前胡、金钱草、鱼腥草、山楂、覆盆子,这是她对草药的初体验。

  那时候,家里人有个小病小痛,也都是自己采草药解决。当时,她的堂兄是村里的郎中,不上课的时候,她会跟在堂兄屁股后面,看他搭脉看病,帮他配药。

  不过,最终促使她走上中医这条路,却是因为父亲的一场大病。

  1992年年初,孙彩珍的父亲被确诊肝癌晚期。从开始怀疑到确诊,短短十几天,父亲迅速衰弱,腹水多得如十月怀胎。最初父亲是走着去医院的,后来坐黄包车去,到确诊的时候,已经是推着平板车去了。医生“好心劝退”,让父亲回家去,想吃什么就吃点什么。但父亲才58岁啊,这么年轻,家人当然不甘心就此放弃。

  那年孙彩珍25岁,她的堂兄过来给父亲看病,吃了二帖药,但未见起色。看着父亲越来越痛苦,孙彩珍和哥哥决定冒险,敲定了一个方子。但兄妹俩当时心里真的没底,就怕父亲喝下后,就去了。过了一天,父亲没事,但到了晚上,又出现肚子胀,兄妹俩赶紧再去抓药。

  后来,主方不变,其他中药一直视情况增减,没力气了加龟板,睡眠不好了,加夜交藤。父亲一点点好转,三个月后居然能起身行动了,服药7个月,病情稳定并好转。到后来,又重新做起了烟丝生意,那些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后来,家里就成了诊所。从开始的一天几个,到十几个,到后来他们一天要看50个病人,这已经像打仗一样了,经常看到凌晨两三点。他们是搭脉、开方、手杆秤称药一条龙服务, 忙得没有间隙。家里也拥挤不堪,楼梯上都堵满了人。 孙彩珍一边给病人看病,一边苦读医书,几年后拿到了浙江省中医学院(现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成教学院毕业文凭和执业中医师证书。

  2003年,他们在杭州开了艾克(种福堂)中医肿瘤门诊部,2018年又设立了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许多老病人一路跟随。

  坚定的“祛邪”派

  2004年,当时一年的门诊量已经超过4万人次。病人来自全省各地,很多是病人介绍病人来的。

  到现在,没有仔细统计,孙彩珍看过的病人,毛估估有40万人次了。

  很多人夸孙彩珍是“再生父母”,孙彩珍却说,这世上没有什么神医,都是下苦功夫琢得来的。

  孙彩珍最想感谢的是病人和家属,看了近30年肿瘤,她也经历过无数的失败和挫折,很多经验和教训是用病人的生命换来的。为治肿瘤,孙彩珍去考察研究了国内各种用中医方法治疗肿瘤的门诊部和医院,在研究中,她发现,扶正祛邪法、以毒攻毒法都各有优点和局限。

  经过反复验证后,对于治疗肿瘤,孙彩珍慢慢形成了自成一套的方法:解郁、通络、软坚、排毒。

  孙彩珍说,历来中医治病,是扶正还是祛邪,意见总是不统一。许多肿瘤一发现就已经到了晚期,为了求稳,“宁可误补、不可误攻”的思想有;“扶正、攻邪两不耽误”的有;“扶正即是祛邪”的也有。

  孙彩珍是坚定的“祛邪”派。

  “肿瘤是癌毒高度集中之处,就像是一座顽固的堡垒,堡垒不能攻破,就谈不上治疗肿瘤,更谈不上清扫体内的癌毒。所以我们常常用比较猛烈的手段,来祛除病人体内的邪气。我们发现,肺、肝、胃、大肠、妇科等肿瘤,跟气滞有关。气滞致病,就要解郁。肿瘤病人体内有癌毒,有瘀血、毒火、痰湿、食积停滞,所以我认为要立足于祛邪为主。”

  “此时若大补,你补下去的东西,肿瘤可能吸收得更多。打个比方,100元的补药,身体可能只吸收30元,70元可能是被肿瘤吸收了。用得不好,人参也是毒药。就像是疔疮,如果疔未溃之前就用人参等补药,不仅疔疮不好转,反而会出现毒不外出,反向内攻,出现发热等危象。肿瘤切不可妄补。”

  孙彩珍主张饿着肿瘤,如果要补也选龟板、野生紫灵芝等,让肿瘤补而不滞。 有时候,面对随时都可能离世的严重病人,孙彩珍内心也很复杂。如果想求个太平,给他开一点调补的药,即使治不好,家属也不会埋怨。但如果对这样虚弱的身体还要采取大剂攻下法,一方面不容易被家属理解,另一方面确实要冒比较大的风险。

  经过近30年的肿瘤治疗实践,孙彩珍总结出了一套规律。她认为,只要掌握好分寸,大剂攻下法有可能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当然,中药讲究因人而异,不是所有的肿瘤,也不是所有的肿瘤病人都适合大剂攻下法。临床要区分是因病致虚,还是因为手术、放化疗后致虚。如果因病致虚,祛邪后,正气自然就恢复了;如果是因为治疗致虚,要适当加点补虚药,不能千篇一律的。

  得了肿瘤,孙院长建议:中西医综合治疗

  早期适合手术的,可以先考虑手术;中晚期的病人,有些放化疗确有疗效的也建议选用,如鼻咽癌、宫颈癌放疗比较好,白血病、淋巴癌化疗比较好。但放疗、化疗后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胃口不开,有些还会口干、乏力,白细胞、血色素、血小板下降等问题。此时用中药治疗可以缓解症状,增加疗效,出现1+1>2效果。非小细胞肺癌靶向药物有些人效果不错,但皮疹、腹泻等副作用大,也容易耐药,中药可以帮助减轻副作用,延缓耐药。

  手术、放化疗等会影响患者正常生理功能,抗肿瘤药物的使用会加重人体肝脏、肾脏负担,同时出现的各种毒副反应也不利于提高疗效和恢复机能。这个时候,中医中药早点介入,才能事半功倍。不要等到病情非常严重甚至已经滴水不进了,再来看中医。

  孙彩珍特别提醒肿瘤患者,不要乱吃偏方:“有的偏方只有四五味药就号称能治百病,这些往往都是猛药。每个人体质不同,药的耐受性也不一样,乱吃反而会出事。我们对待同样的肿瘤病人,用的药也是不一样的,在主方差不多的基础上,会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做增减。”

  不但要医人 更要医心

  孙彩珍院长的微信群里,有一个特殊的群体,里面的成员都是癌症康复病人。他们中,有些是生存15年以上的“抗癌明星”,也有5年以下的“种子选手”。

  他们自发组建了癌症康复俱乐部,定期举办活动,抗癌明星们结对帮助新伙伴,用乐观的心态鼓励大家战胜癌魔。

  “应对肿瘤,心态很重要。我们很支持这样的俱乐部和活动形式,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榜样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孙彩珍院长说。

  找孙彩珍看病的肿瘤患者,大多都是癌症中晚期,在经历了手术、放疗、化疗等后,由于种种原因放弃或“被”放弃,离开了医院。“我这里,或许是他们心里希望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为了这份信任,我想我会一直坚持,坐诊一天就要对得起病人的信任一天,努力让这根‘稻草’成为牢靠的‘生命之绳’。”

  如果您或您的亲朋好友也跟上述病友一样,正在顽强地与癌魔作斗争,欢迎拨打本报健康热线,加入到艾克(种福堂)康复俱乐部中来。大家在这个集体中,团结起来,相互鼓励,迎战病魔。

  本报健康热线:0571-85310065

标签: 院长;肿瘤;祛邪;中药;父亲;草药;肿瘤病人;中医;堂兄;中医肿瘤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329131058210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