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7年度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 互联网发展 浙江拿了不少“第一”
2018年05月23日 08:24:21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刘永丽

  上网已成为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行为,那你知道浙江究竟有多少和你一样的网民?昨天,《2017年度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发布。近6万字的报告,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浙江在过去一年内互联网发展的总体状况、发展动向和最新趋势。

  ●浙江网民有哪些特点

  网民规模达3956万人

  互联网普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报告,浙江互联网发展程度较高,各市互联网普及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网民规模达3956万人,同比增长8.9%,互联网普及率为70.8%。而在众多上网设备终端中,手机上网成网民第一选择,浙江省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904.6万人。

  网民中,10-49岁年龄段的群体占比达84.8%,不过互联网向人口年龄两端渗透,50岁以上网民群体所占比例有所上升,60岁以上老年人互联网普及率相对增加;同时,10岁以下网民群体占比也略有上升。

  2017年,浙江省网民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3%,大学专科学历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0%。

  ●浙江网民上网都干啥

  66.9%每天上网3小时以上

  最爱买服饰鞋帽箱包类商品

  报告显示,网民上网时长不断延长,2017年,浙江省网民平均每天上网时长在3-5小时的占比最高,为28.5%,在5-7小时的占比21.4%,7小时以上的占比17%。即时通讯、看新闻、支付、购物成上网主要项目。2017年,全省使用即时通讯的占比94.5%,使传统手机通话时长减少5~7成。另外,全省网民使用手机看新闻的占比达到85.5%。

  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络购物兴盛。其中,浙江网民最热衷服饰鞋帽箱包类商品,占比73.4%。根据报告,2017年,26%的网民每月网购消费支出占日常生活消费比例3~5成,38.4%的网民每月网购消费支出占日常生活消费比例5成以上。

  有82.7%的网民通过网络预订过火车票,68.9%的网民进行网上挂号、预约门诊,68%的网民在网上缴纳水费、电费、煤气费等。

  大量网民已经形成无现金交易习惯,扫二维码付费、网络外卖、网络订单等消费形式延伸到每个网民的生活中。

  电商现金贷正兴起和发展

  仅14.1%从未使用过网络贷款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催生了网民超前消费,电商现金贷支付业务逐渐兴盛。截至2017年12月,浙江有高达75.1%的网民使用蚂蚁花呗,信用卡分期付款、京东白条使用也较为普遍,占比分别为34.5%、27.8%。只有14.1%的网民从未使用过各类网络贷款。

  全省网贷行业稳步上升,截至去年底,浙江共有网贷平台633家,相比2016年底增加了36家;网贷成交量为367.55亿元,环比上升3.85%,同比上升35.84%;贷款余额为1061.18亿元,同比上升65.39%。

  电商现金贷也在兴起和发展。截至去年底,37.0%的网民使用蚂蚁借呗借取现金,使用微粒贷、百度现金贷和其他互联网现金贷的网民也在不断普及。

  ●网络安全不容忽视

  87.8%的网民

  遇到过各种骚扰短信电话

  2017年,浙江省破获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4.22万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48万名,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居全国首位。即便如此,全省网络信息安全事件仍不容小视。网络基础设施遭遇全球性高危漏洞侵扰,基础通信网络和金融、工控等重要信息系统面临严峻挑战,政府类网站已成为网络信息安全威胁的重灾区,具有隐私窃取、恶意扣费、资费消耗、诱骗欺诈等恶意行为的移动应用程序带来严重的安全问题。

  特别是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移动互联网安全问题随之出现。2017省管控中心共监测省内移动互联网应用商店4家,监测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70余万个,发现含有病毒的应用程序2万余个,占监测总数的2.92%。

  2017年,浙江省87.8%的网民认为有过各种骚扰短信、电话的经历,72.8%的网民认为遭受过个人信息泄露问题,37.9%的网民认为遇到过恶意软件问题,66.4%的网民认为自身遭受到网络、电话诈骗。与此同时,2017年我省累计监测发现互联网安全事件215万余次。根据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的分析标准,其中包括恶意扣费事件19万余次、隐私窃取事件56万余次、远程控制事件28万余次、恶意传播事件近500次、系统破坏事件2300余次,诱骗欺诈事件28万余次。

标签: 网民;互联网;网络;浙江网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