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扶贫茶”变“致富茶” 黄杜村党员群众精心培育“扶贫苗”
2018年05月23日 14:49: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陶悦清 摄像 蔡培均 通讯员 李佳 夏雷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悦清 摄像 蔡培均 通讯员 李佳 夏雷)初夏的安吉溪龙乡黄杜村,细雨纷纷,73岁的黄杜村村民盛阿林蹲在田里双手飞快地插着茶苗。“大家捐茶苗1500万株,这句话肯定算数的!”他神情郑重,“我们要以最快速度将培育出的‘白叶一号'送到贫困山区去!”

  立即行动培育“扶贫苗”

给习总书记写信的黄杜村部分党员代表合影 蔡培均/摄

  一个多月前,安吉溪龙乡黄杜村20名党员联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该村种植安吉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献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日前,总书记通过中办转达的对他们的问候和肯定,让这个村连日来沉浸在一片欢欣鼓舞中。

  “总书记勉励大家把帮扶困难群众这种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我们村党员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一定保质保量培育‘扶贫苗’。”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今天一边忙活一边说道,“这几天正值扦插茶苗的好时节。”

  作为联名“写信人”之一,种植户李粉英这两天开始巡查自家的茶园,她表示,一定会拿出最好的白茶苗捐赠,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黄杜村原副主任盛德林,如今已退休在家,在和其他党员代表短暂碰面后,他很快就决定拿出自己一年的退休补助金购买茶苗捐赠贫困地区;作为联名信中的青年代表,同时也是溪龙乡新青年创业联盟的会长,贾伟早早开始召集全乡的青年白茶种植能手,组建技术指导小组,以便日后能为受捐农户提供技术帮扶。

“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石碑 蔡培均/摄

  认真选点保质保量推进

  据介绍,黄杜村第一拨茶苗育成出土,估计是八九月份。不过,捐献茶苗的时间还要晚一些,预计要到10月底左右。

  “我们要捐得准、种得活、长得壮、产出高、销路好!”今天一大早,在安吉县政府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办公室,我们见到了正在为茶苗捐赠选点忙碌的于淑芳。她告诉记者,目前,安吉县委已召集县发改委、农业局、农办、宣传部、溪龙乡等拟定了安吉白茶扶贫计划的实施方案,就捐赠的地点选定、茶树供应、技术支持等列出详细的工作时间表。

  在于淑芳的笔记本上,已经细心记录了浙江省扶贫协作结对的几个地区,依据白茶适宜种植的气候和地貌等条件,他们初步确定省外四个捐赠候选地,最快本周末就要出发考察,争取6月底完成选点工作。

  茶苗最终扎根何处?“从适种条件来看,主要有两大要求。一是要求茶园的土壤是微酸性的,二是降水和温度适宜。当然最关键还得看当地的小气候环境。”安吉县农业局茶叶专家赖建红表示,安吉白茶的适种范围很广。2017年,安吉白茶输出茶苗3亿株,已广泛引种到云贵川等地区。

  除了茶苗的生长环境,他们还要综合考量当地市场辐射、带动茶农增收的能力,通过订单带动、股份合作等农业产业化组织方式,让这片从安吉走出去的“扶贫茶”真正成为“致富茶”。

标签: 贫困地区;茶园;帮扶困难群众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