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近百岁老爷爷很郁闷,我怎么突然小了8岁?
2018年05月23日 15:12:2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朱建峰

  李爷爷去派出所找民警反映情况

  富阳常安镇东山下行政村,算得上是一个长寿村,村里90岁以上的老人,一只手也数不过来。但是“阿太”李周荣自从办好二代身份证后,从来没用过。

  前段时间,他第一次拿着身份证去村委做登记,却意外发现,自己明明是1923年出生的,可是身份证上却写成了1931年,足足比实际年龄小了8岁。

  李爷爷年纪虽大,但个性要强,在“谁是村里年纪最大的人”这个光荣的称谓上,不肯有所妥协。

  想想也很委屈,明明自己是村里最长寿的哎,就这么无缘无故小了8岁,好难过。

  老人为了这事很不高兴,一度饭都要吃不下了。

  村里干部猜测,可能是几十年前村里手写登记时,把信息填错了,后来改二代身份证,这个错误也没改过来。

  这让老人感觉很郁闷,“我本来是村里年纪最大的,现在我比我老伴都小了!”

  于是,老人找到了派出所的户籍室求助。

  通常,身份证上写错年龄要改过来,并不是很难的事,比如小孩,父母提供出生证明,医院证明就行,可是李周荣出生将近一个世纪了,哪里还有什么出生证明。

  老人又遗憾又生气:“我本来是最大的,我本来是最大的,这么一来,我都不是我自己了。”

  就在事情进入僵局时,一位民警想出了个好办法。

  那几天,常安派出所防区民警邵凯下村走访,通过村委了解到了老人的烦恼。

  民警说,如果老人提供不了身份证明,找人举证也可以,不过李阿太这么大年纪,和他同龄,还能交流的,村里基本没了。

  邵凯对村里老人进行了统计,尤其是将比李阿太小10岁以内的老人都罗列了一遍,通过村委帮忙,选出了几个方便交流的老人,邵凯逐个上门进行核实,并做了笔录。

  同样是东山下村的郑爷爷比李周荣小了近10岁,他告诉民警:“这个阿太比我们大多了,我记得我七八岁的时候,他已经是个小伙子了。”另一位和郑爷爷上下年纪的张爷爷也证实了:“绝对错不了的,他就是我们村年纪最大的。”

  这么一来,李周荣的年纪得到确认。不过李阿太年纪这么大,自己去派出所户籍室改年龄也不方便,邵凯便开着车,将李阿太接到派出所填表、补拍身份证照片。

  三天后,邵凯将更改出生年月证明送到李爷爷手里时,李爷爷美滋滋一个劲夸道:“人民警察就是好啊,用心帮我开证明,我就说嘛,我是村里最长寿的。”

标签: 派出所;老人;身份证;年纪;派出所户籍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