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21年底前,10条线路建成通车
2018年05月24日 06:43: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吴艇 实习生 李炳逸

  杭州地铁线路越来越多,线路怎么区分?市地铁集团介绍,对于城市地铁的区分色,综合比较下来,还是七色彩虹色彩更有规律,也符合杭州的特点。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吴艇 实习生 李炳逸)今年是杭州地铁建设大年,杭州地铁三期规划10条线全面铺开建设,而到2021年底之前,10条线将全部建成通车。

  2018将近过半,这10条地铁线路建设得怎么样了?钱报记者从地铁集团了解到,目前杭州地铁三期规划里面的10条线,2号线三期的良渚站已经开通,1号线三期、5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进展最快。

  ●1号线三期:

  共5个站台,从下沙滨江到萧山机场。预计2020年6月建成通车。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7号线,以及正准备上报的机场快线都是通往杭州萧山机场的,但最早能坐上地铁去萧山机场的还是1号线三期。

  目前1号线三期已经有4个站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分别是滨江一路站、滨江二路站、南阳大道站、向阳路站。其中南阳大道站的进度稍微慢一点。萧山机场站也已经在围护结构施工阶段。

  位于下沙江滨站旁的盾构机始发井,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后将作为盾构机挖掘过江隧道的出发地。

  ●9号线:

  它从四季青到昌达路,分成南北两段,其中现在的1号线临平段将来要回归9号线。

  目前南段的四季青站、中央公园站、钱江路站、三堡站、渔人码头站,正在管线迁改和围护结构施工,下一步将开始主体结构施工。

  北线的昌达路站、新洲路站、北沙路站开始绿化和管道迁改。从2018年3月30日起至2020年3月30日,整整两年时间,荷禹路(新洲路至五洲路段)部分车道会封闭。

  ●5号线:

  中央公园站——香樟路站是5号线一期,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绿汀路站——中央公园站是5号线的二期工程,它属于杭州地铁规划三期。

  目前5号线一期位于城西北的站点进度最快。沈半路以西各站中,除了沈半路站、莫干山路站两个换乘站外,其余13个站点已经完成主体结构,盾构正在抓紧掘进。沈半路站以东,城站站、南星桥站等已经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再行路站、打铁关站、建国北路站、城市之星站、江城路站、候潮路站及萧山区内的10个站点,正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的施工。

  东新园站、宝善桥站、平海路、江南大道等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二期的创新路站也已完成主体结构。绿汀路站的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大部分。

  ●3号线

  目前3号线35个站点中已有30个站完成绿化迁改,即将开展围护结构施工。从潮王路站——星桥路站,到城中的武林门站——松木场站,到城西的古荡站——文一西路站,再到支线的小和山站——百家园路站,都已经竖起围挡,即将开始管线迁改和围护结构施工。

  “3号线在所有线路中挑战最大,不仅站点最多,绝大部分还要经过市中心,尤其是与天目山快速路同时建设。”杭州市地铁工作人员说,“预计2021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4号线二期

  4号线二期(彭埠站——紫金港路站)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目前大部分站点在进行前期准备。明石路站动作最快,已完成绿化迁改。

  ●6号线

  6号线力争2020年底前和杭富线同步开通。目前建设中的站点,之江板块、转塘区域的车站进度最快。除美院象山站和凤凰公园站正在主体结构施工外,其余4个站点已完成主体结构。滨江到萧山这一段各站中,振浦路站、中医大站、江陵路站、钱江世纪城站等也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6号线位于滨江区的站点,大部分位于江南大道上,目前还在进行主体结构或围护结构施工。

  博览中心站和奥体站,则和奥体中心一起建设,已经开工。

  二期工程,昙花庵路站完成了绿化迁改,艮山西路站、火车东站站、机场路站则在管线迁改中。

  ●7号线

  前期准备中,吴山广场站与市民中心站已进入管线迁改阶段。

  ●8号线

  进程较快的是文海南路站与追加的浙江工商大学站,正在进行管线迁改。其余还在前期准备中。

  ●10号线

  莫干山路站、隐秀路站、翠柏路站、学院路站,四个站正在管线迁改中。其他站还在前期准备中。

标签: 主体结构;地铁;中央公园;站点;半路;大道;车站主体;机场;四季...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