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创新思维、培育品牌 “向往的乡村”能否因此突围同质化?
2018年05月24日 09:56:3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通讯员 陈卫军 吴燕婵

制图 王璟

  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乡村旅游被赋予了更多的价值与使命。

  前不久,全市乡村旅游现场推进大会上,杭州市旅游委员会首次发布十条农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涵盖文化体验、美丽乡村、民宿度假、山水意境等多维度乡村旅游元素,借此打造杭州乡村旅游品牌,为杭州的休闲旅游打开一扇新窗。

  随着旅游产业的升级,乡村旅游安放了城市人的乡愁,但更需要创新思路打造乡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超前视角,培育十条乡村游精品线路

  从千岛湖出发一路往南,就是美丽的下姜村,清澈的凤林溪穿村而过,两岸白墙黛瓦参差错落,这里是美丽乡村的中国样本;而建德新叶古村,16座古祠堂、古塔、古寺和200多座古民居建筑,被誉为“中国明清建筑的露天博物馆”,因农旅共兴而焕发新貌;萧山区所前镇,是全省著名的生态农业园区,每年的五六月份,樱桃、杨梅、枇杷、桑葚等时令水果挂满枝头,“所前镇+湘湖漫步”一日游,是典型的都市与乡村风情旅游的融合……

  正所谓“一川如画、两岸诗合、三美天下”,首次发布的十条农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归纳整合杭州的乡村旅游产品,充分挖掘了沿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两岸的旅游资源,以农旅融合作为新型的旅游业态,精挑细选个性化、独特的产品线路,开启了乡村旅游从过去的“被动吸引”到时下的“主动招徕”的全新实践,以超前的视角培育乡村旅游品牌,并第一时间在武汉、长沙进行旅游项目推荐,吸引了当地旅行商的关注。

  杭州有西湖、大运河等知名旅游品牌,但站在全域旅游的发展背景下,这远远不够。乡村旅游,因农旅融合盘活“沉睡”的资源,借势而为推出的十条精品线路,为杭州全域旅游注入“源头活水”,铺展开一幅幅新农村画卷,揭开了杭州旅游的纵深新图景。

  乡村“一点亮”,破解乡村旅游同质化

  乡愁,是乡村旅游吸引力的核心。近两年,从采摘热、古镇热到乡村民宿热,无不证明着人们对乡村生活的向往。然而,如何留住乡愁、以旅富农,却成为方兴未艾的乡村旅游绕不过的课题。

  “乡村旅游不能简单停留在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观农家景的粗放型旅游消费阶段,千篇一律的产品形态,游客只能停留在一次性的产品体验中。”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梁雪松表示,由于乡村产品开发的市场准入门槛低,大多针对地方上现有资源进行开发,重“农家味”却不能脱俗,经历一哄而上的风光之后,不禁后续乏力。

  如何打破乡村旅游产品“千村一面”尴尬,已成为当前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破解的一道难题。市旅委党委书记、主任张鸿斌认为,乡村旅游、民宿经济要发展,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是关键,要充分挖掘‘乡土乡味’‘乡愁’,提升乡村旅游产品的文化性、原真性。同时,要丰富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做好融合文章,更好地发挥乡村旅游在美丽经济中的带动、辐射作用。

  以西湖区龙坞茶镇为例,其因是西湖龙井茶最大的茶产区而闻名,外桐坞、上城埭、龙门坎到何家村,沿着村道一路往前,万亩茶园随着地势高低起伏、渐次展开。通过旧村改造与旅游产业的重新开发,龙坞将茶事与体验式旅游活动全面融合、重新加工,开启了龙坞茶产业的3.0时代。

  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龙坞茶镇的茶事旅游产品,贯穿了一切与茶相关的项目,从茶叶的采摘、炒制到饮茶、住宿、疗休养、文化项目,一应俱全,尤其是4月的春茶季,茶事活动无疑是最聚人气的旅游体验,当月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

  “就像蜡烛效应,需要有一点亮光,才能引起持久性的关注”。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梁雪松表示,乡村旅游需要原生态、本土化的元素,但同样要有拨动心弦的个性化、独一无二的业态,破解乡村旅游产品的同质化通病,才能从同质化乡村产品中突围。

  标准化旅游规划 以经典示范带动整体发展

  一个乡村,正是一座乡村文化的博物馆。杭州乡村旅游文化底蕴浓郁、特色资源丰富、旅游消费旺盛,乡村旅游伴着个性化休闲时代的到来,这座旅游富矿到底该如何挖掘?

  根据《杭州市旅游休闲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杭州将创新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着力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积极鼓励乡村旅游创业就业,坚持多元化推动、特色化建设、产业化发展、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

  近年来,杭州市旅游部门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各类示范创建为主抓手,充分利用农村、农业的独特资源,推动农村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省级旅游经济强县5个、省级旅游强镇38个、省级特色旅游村59个、省级旅游特色经营户202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15个,省级民宿白金级1个、金宿级3个、银宿级19个。

  诚然,标准化不等于同质化。标准的作用,在于获得最佳秩序和最佳效益。如果说,标准化是市场存活的基本保证,那么个性化就是能否适应市场的又一个重要因素。有了标准,乡村旅游市场缺乏什么、补齐什么,一目了然。

  随着乡村旅游形态的迭代优化,杭州的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也逐步从单一功能向综合性服务功能转变,并基于游客的多方位需求完善乡村旅游服务体系,补齐乡村公共服务短板,让更多的乡村旅游点实现“八个一”的目标,即:一个入口形象、一个服务中心、一套导览系统、一个主要景点、一条游览线路、一个干净厕所、一座停车场地、一套管理制度。

  比如,上线不到一个月时间的“杭州找厕所”小程序,能一秒钟查询身边最近的厕所,目前已覆盖全市范围内的5600多座厕所,辐射范围包括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沿线、集散点、乡村旅游点等,富阳黄公望村、淳安富德村、建德戴家村、桐庐荻浦村等省AAA级景区村庄,以及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临安锦北街道上东村等市级美丽乡村周边厕所,都可以用四种语言一键查询。

  借“智慧旅游”与旅游配套设施的完善,让乡村成为城市游客常态化的亲密空间,创造更多美好的生活场景,把更多的农村天地打造成为外地游客休闲的诗画景区、本地居民生活的美丽花园。

标签: 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个性化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