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污水垃圾有了“新归宿” 船户还能领礼包
先进治水经验常引得隔壁邻居来“取经”
2018年05月24日 15:46:23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方莹 邓媛媛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严佳炜

  “收油污水,收生活垃圾啦!”早上8点,嘹亮的喇叭声在城北鸦雀漾锚地准时响起。

  原来,这是杭州交通港航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船舶污染物接收单位——杭州鸦雀漾水上服务公司正在提醒锚地上的休息船只,该给船舱油污水和生活垃圾“瘦身”啦!

  引入第三方参与船舶垃圾、油污水治理,这是杭州首创的船舶污染治理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据统计,去年鸦雀漾水上服务公司共回收油污水1700余吨,接收生活垃圾100余吨,与2015年相比已经减少很多。而这套先进的治水经验,也常吸引隔壁邻居来学习、考察。

  污水垃圾有了“新归宿”

  船户还能领取大礼包

  记者来到义桥海事所时,杭州鸦雀漾水上服务公司的油污垃圾回收船正在忙碌着为停泊在锚地的浙余杭货03036货船清理舱底油污水。

  只见一位工人跨走到货船上,往下走了六七个台阶来到货船的机舱,娴熟地把回收船上的吸管放到舱底,然后朝上面喊了一声:“可以开始抽啦!”

  油污垃圾回收船上的另一位工人接收到了指示,立马打开了抽油泵,油污水便顺着吸管成功吸到回收船上。在等待间隙,开船的师傅也把货船上的生活垃圾收集好了。三个人配合默契,没多久,就完成了货船上油污水和生活垃圾的清理。

  “来来来,船主签个字。”船上的工作人员边说着,边拿出了两本小簿子。

  他告诉我们,在完成油污水和生活垃圾的清理后,船主需要在《杭州港船舶污染物接收确认单》和《杭州航区船舶油污水回收记录》上签字,这样哪艘货船超过三个月没有清理油污水或超过三天没清理垃圾,一查就知道了。

  徐国金是这艘刚刚“瘦身”成功的货船船主,已经“跑船”20多年。“以前社会上收废油的小船会来收油污水,但感觉他们处理得不干净,每次刚抽完没多久就又满了。现在好了,有了专业的公司帮我们清理,更放心。你看,我还能拿到生活用品大礼包呢!”徐国金一边讲着,一边打开刚领到的袋子,向我们展示拿到的洗洁精、肥皂粉。

  正说着,另一位“船老大”也闻声而来。“师傅,我的是新船,开了没多久,顺便也帮我清理一下吧。”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海事处高级工程师翟绍兵说,经过港航部门近几年的努力,船户顺手将生活垃圾扔进河里的行为现在已经非常少见,大家都还蛮主动上交船舶生活垃圾和油污水,运河的水质变得越来越好了。

  防治船舶污染花样多

  隔壁邻居上门来“取经”

  鸦雀漾锚地是船舶进入杭州港的咽喉要道,每天都有200多艘船舶停靠在这里排队过闸,多的时候甚至有500多艘,所以这里也是船舶生活垃圾和油污水上岸回收的重要站点。

  为了及时清理舱底油污水和回收垃圾,鸦雀漾水上服务公司采用了“水岸同治”的方法。

  公司经理周敏奇说,每天早上8点左右,下午4点左右,两艘油污垃圾回收船就要从码头出发,分别往运河南北方向的4-5公里范围内航行,为一些需要“上门”回收清理的货船服务。

  同时,货船也可以自行将油污水、生活垃圾送交到就近的油污水接收点和垃圾接收点。目前,全杭州(不包括千岛湖)共有16个油污水接收点,30个垃圾接收点。

  “以前船上的油污水都是由社会上的小船来处理,但他们回收不到位,只把顶层的废油抽走,废水仍留在机舱内。更糟糕的是,那些收集起来的废油可能会被送到不正规炼油加工点做成其他产品,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周敏奇介绍,现在回收来的油污水会先经过专门的处理设施进行分离处置,分离出的残渣残液再交由具有专业危废回收资质的公司处理。

  同时,鸦雀漾水上服务公司每个月还委托专业的检测单位对分离出来的水进行两次检测,确保排放水不会对水体造成污染。

  回首刚到鸦雀漾锚地时的情景,周敏奇感叹道:现在的水质是真的好啊!不仅垃圾等漂浮物难觅其踪,连“远逃”的鱼虾也已“回家”,频频出现在航拍器的镜头中。

  周敏奇说,第一年实行船舶污染治理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时,他们回收到的油污水有2500多吨,相比这几年就少了很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艘货船的油污水竟然有2吨,估计很久没清理了。”

  目前,杭州除千岛湖外的通航水域内,基本都由鸦雀漾水上服务公司回收油污水和生活垃圾。令周敏奇自豪的是,杭州在防治船舶污染领域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头。

  “经常有外省的、省内的港航、海事部门来考察学习杭州这套先进的治水机制,前年湖州港航部门就来了,现场观看了我们回收的全过程,回去就全借鉴了。”周敏奇说,未来,他们将继续开拓创新,做好航区水质的守护者。

标签: 污水;生活垃圾;回收;船舶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