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年我省暴发1949年以来最大登革热疫情 今年情况怎样?
2018年05月24日 16:20:5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真 通讯员 江歆 严敏

白纹伊蚊

  去马尔代夫、泰国等热带地区最要当心避蚊

  天气一热,大家最烦的蚊子又来了。登革热是一种由蚊子叮咬传播的传染病。昨天,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今年最新的登革热疫情——

  截至2018年4月30日,浙江省共报告登革热病例5例,较去年同期(7例)下降28.57%,报告发病率为0.0089/10万,无死亡及重症病例。

  1-3月,浙江省各报告1例,4月报告2例。其中男性3例,女性2例。年龄最小者28岁,最大者54岁。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马尔代夫输入2例,泰国、巴基斯坦及安哥拉各1例。

  登革热是一种蚊媒传染病,人与人之间不会发生传染。典型临床症状表现为发热、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痛、皮疹等,部分患者会出现感冒样症状或胃肠道症状(呕吐、腹泻)。登革热主要流行于东南亚、南美洲及非洲等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省对外人员交流及贸易往来较为频繁,每年均有登革热输入疫情的发生,并且近来连续几年均发生由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地疫情。

  鉴于去年杭州出现了我省1949年以来最大的登革热本地疫情,今年我省包括杭州在内的多个地区均开展了早春蚊的杀灭工作。省疾控中心认为,有效开展蚊媒控制的地区,发生大规模登革热本地暴发疫情的风险较低,但存在登革热输入风险且蚊媒密度比较高、医疗机构发现诊断能力比较薄弱的地区,不排除发生大规模本地暴发疫情的风险。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随着气温节节攀升,我省各地蚊媒密度将会有明显上升。浙江省登革热传播媒介为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

  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办法是防蚊灭蚊——

  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家庭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日出后两小时左右和日落前两小时左右)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逗留;外出时穿浅色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避剂;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时可喷洒灭蚊剂。

标签: 蚊子;疫情;热带地区;传染病;登革热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