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探访从全球空运过来的织机国丝馆年度大展传承濒临消失的纺织技术
2018年05月28日 08:44:18 来源: 青年时报

  在本月底,国丝馆将迎来一场筹备已久的年度大展“神机妙算——世界织机与织造艺术”。一周前,记者已经为大家介绍过一台即将在该展亮相的移钩滑框多综织机,它出土自成都老官山汉墓,成功复制了国宝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是当之无愧的“明星织机”。

  前天下午,记者抢先探了一波展,原来现场除了这台很有故事的汉代织机外,还有不少从全球各地空运回来的珍稀织机。在印度尼西亚织机的展区内,记者就发现了一台稀有的“布朗织机”,它所运用的纺织技术非常难得,但却已经濒临消失。

  策展人之一Sandra告诉记者,这台织机所使用的技术基本是在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名为Sumatra的地方出现,但当他们前往考察时才知道,当地只剩下一个人还会这项纺织技术。而且因为这类织机很特别,当织锦完成、工具抽离后织机就将不复存在,所以这类织机本身就极难传承下来。

  让人高兴的是,通过这回国丝馆的大展,这样难得的纺织技术已经有了传承的第二人。在展览正式开幕后,还将有部分视频资料为大家全面展示纺织过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是这台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织机,基本上每个大洲的织机都会亮相,他们选取了各地最有代表性的织机进行展示。

  展览将于本月30日正式在国丝馆开幕。

标签: 织机;纺织技术;汉墓;明星织机;Sumatra;纺织过程;视频资料;织...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