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建新小学“新小孩”跨界课程体系日趋完善
2018年05月28日 09:04:14 来源: 青年时报

  杭州市建新小学的学生有个好听的名字“新小孩”,学校的课程也被称之为“新小孩”课程。

  除了建新小学的校名中有一个“新”字外,“新”也代表创新、整合、跨界、无边界。围绕无边界教育的核心办学理念,学校提出了“想象力第一”的概念,推出了“新小孩”跨界课程体系。

  本篇主要介绍“新小孩”课程中的社团建设。

  51个社团供学生选择

  涵盖德智体美劳培养目标

  依据多元智能理论,从儿童生命成长的需要出发,杭州建新小学开出了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社团活动菜单,实现了社团建设的课程化。

  课程共分七个内容板块:“悦读悦写”“墨宝”书社、“唯美”画社、“爱乐爱舞”、体育俱乐部、科学制作工作室、华罗庚学园。每个内容板块包含若干个社团。截至目前,全校共向学生开设51个社团。

  “悦读悦写”:9个社团,有绘本创作、绘本创意读写、绘本故事屋、文学绘本阅读、数学绘本阅读、英语绘本阅读等。

  “墨宝”书社:4个社团,硬笔书法初阶和高阶、软笔书法和篆刻各一。

  “唯美”画社:5个社团,含儿童画、科幻画、石头绘、创意美术等。

  “爱乐爱舞”:8个社团,合唱、少儿街舞、尤克里里、小提琴、手风琴等。

  体育俱乐部:8个社团,有射击队、羽毛球队、田径队,跆拳道(零起点,精英班)、健美操、围棋社、国际象棋社、“功夫熊猫”训练营等;

  科学制作工作室:10个社团,如乐高机器人、动漫制作社、scratch趣味编程、遥控模型、益智模型、手工串珠、环保种植、科学探索等,还有外籍教师担纲的科学探索,采用纯英语教学。

  华罗庚学园:7个社团,有各个年段层次的趣味数学、数学思维、玩转数学等。

  社团活动既做到了普及,又为有兴趣和特长的学生设置提供了更多的平台。普及方面,主要体现在每周五中午,全校学生人人参与社团活动,时间约1个小时。而为了满足部分学生的多向兴趣发展,平时周一到周四也开设了若干社团,如周一午间是绘本创意读写课程;周二是午间机器人课程;周一到周四早晚是“功夫熊猫营”课程。

  借力打力外聘教师指导

  占比达31%

  想要开足开齐社团活动,就需要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目前该师资队伍主要分为四个部分:本校老师、外聘教师、家长、学生导师。

  本校老师各有特色和强项,是目前队伍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围绕学校课程顶层设计,教师自主申报,学校统筹安排,加强师资培训,实现学科跨界。如吕雪纯,是一位语文教师兼班主任,担任创意美术社团指导教师,超越学科发挥自身特长;绘本创作社团指导教师,由语文教师沈燕萍、美术教师董婧、专家教师闫学校长共同担任,并实施双师、多师协同教学;劳逸,学校体育老师,原省队射击运动员,现为学校射击社团指导教师,一个品牌教师撑起一个特色社团。

  除此之外,一些有专业背景或是一技之长的热心家长主动请缨,担任社团客座讲师,学校根据课程规划开设课程。如手工串珠社团,就由一位家长担任导师。这样的课也是很受学生欢迎。而部分优秀的高年级学生也通过社团课展现了自我。比如高年级学生何陈越,担任环保种植社团导师,自己做PPT讲课,带领团队开展研究性实践活动,环保社团的网上选课率逐年提升。据悉,学校还筹划开设“纸工”社团,正在进行未来学生导师的培养与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外聘教师”,占比达到31%,目前主要负责儿童街舞、尤克里里、手风琴、小提琴、跆拳道、围棋、动漫制作、乐高机器人、模型制作等专业性强的社团。这些指导老师专业性强、知名度较高,学校为每一名外聘教师配备助教老师,协助外聘教师管理课堂组织教学。

  全校学生网上自主选课

  实行“混龄走班制”

  51门社团课,该上哪一门,自主权在学生手上。为了让学生对社团活动有更明确的了解,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设置各年段社团的招生菜单(含社团名称、招生对象、上限人数、指导教师等),并设定一个时间段,让学生通过网上平台选课。报名后,对于火爆的社团,课程中心进行扩班;对于招生不足的社团,课程中心通过二次招募或是合并等方式进行整体调剂。因为自主选课,也就实行“混龄走班制”。

  对于社团本身,学校设定了《杭州市建新小学社团等级认定方案》,分三个部分进行等级评价,培育精品社团。对于参与社团课程的学生而言,学校注重过程性评价和表现性评价,具体指向学生的核心素养养成。

  每学期,由指导教师以报告单的形式对学生参加社团活动课程予以等级评价。同时,每个社团的30%学员被认定为“优秀学员”。社团课程的成绩纳入学生的综合素质报告单,成为学生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此外,在每年的“六一”期间,学校举办社团课程展示展演。

  如2017年5月27日,杭州市建新小学举行了以“我能,我秀”为主题的新墅河发展群社团课程成果展示活动,社团老师们精心组织、创意编排,展示了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社团成果。活动的小主持人由陈东雨、方芮、朱政德和蒋宜臻等4位活泼阳光的学生担任。

  本次社团风采展示活动内容精彩,形式多样,气氛热烈。展示活动主要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社团作品展示区,展示的有原创绘本、儿童画、书法、串珠工艺,科技模型……件件别具匠心,个个夺人眼球,在校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第二板块,社团体验区,有国际象棋、围棋和航模的体验,使参加体验的小朋友流连忘返。第三板块,是精彩纷呈的舞台表演,有尤克里里、手风琴、小提琴、长笛、黑管、萨克斯等乐器表演,也有宛转悠扬的大合唱,还有劲爆激情的儿童街舞、虎虎生风的跆拳道等,充分展现了“新小孩”们自身的特长及社团课程的学习成果。

标签: 社团;课程;学生;教师;新小孩;小孩;选课;学校;创意;老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