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重视打鼾 3岁孩子竟窒息
2018年05月31日 10:39:30 来源: 杭州日报

  打呼噜也可能要人命 每小时暂停5次以上需治疗

  “打鼾也可能要人命,不管是成人还是幼儿,都要敲敲警钟。”这两天,余杭一院耳鼻咽喉科执行主任袁晖接连救治了多位鼾症严重的病患,最小的才3岁,打鼾打到窒息,被送进医院抢救;还有一位200多斤的壮汉,一晚呼吸暂停600多次。

  年纪最小的鼾症患者仅3岁

  “年纪最小的才3岁,家长不重视平常睡觉打呼噜的问题,结果一次着凉咳嗽后竟窒息了。”袁晖主任说的患儿叫小芒果,前两天刚被送入余杭一院急救。

  小芒果活泼好动,很讨人喜欢,但让父母苦恼的是,他一到晚上睡觉就要打呼噜,嘴巴也总是闭不上。

  “前两天,孩子受凉后出现咳嗽、发热,呼吸困难,家人吓坏了,送到我们医院急诊室。”袁晖主任说,当时孩子已经无法平躺,依偎在妈妈怀里不停喘气,处于重度缺氧状态。一检查,双侧扁桃体已经肿成了两个“鸽子蛋”,几乎完全堵塞咽喉。情况危急,经过儿科急诊抢救后,袁晖主任为他做了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手术。

  “别小看儿童鼾症,据国外统计,大约有10%的儿童有打鼾症状。我国儿童睡眠频繁打鼾的发生率为5.7%,睡眠呼吸暂停为0.4%。”袁晖主任说,儿童打鼾最常见的原因为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不治疗可能损害孩子的心、肺、脑等重要器官。

  1.8米大块头开车等红灯会睡着

  老李也是袁晖主任的患者,他身高1.8米,年轻时身材瘦削,一晃20年过去,如今体重突破200斤,脖子粗了,还挺着一只啤酒肚。

  “晚上睡觉,他的呼噜声像杀猪,打着打着还会突然憋住,半分钟才缓过来。”妻子王女士很苦恼。老李也是有苦说不出,晚上打呼噜,白天上班总会犯困,甚至开车等红灯时也会睡着。在妻子的督促下,他来到余杭一院鼾症门诊进行睡眠监测。

  “结果一拿到,他本人也吓了一跳,一夜呼吸暂停600多次,平均每小时停73次,属于严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袁晖主任说,呼吸暂停会要命,每年全世界直接死于打鼾的人数超过十万,每100个人中就有3到5人会在睡觉时打鼾。每5个打呼噜的人中,就有一个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样的人开车更是潜在的“马路杀手”。

  “2/3以上的中老年人存在睡眠时打鼾的情况,但大部分人鼾声均匀,无呼吸暂停。”袁晖主任提醒,如果经常打鼾且鼾声时断时续、有起有伏,一定要引起警惕。

  一晚呼吸暂停超30次要治疗

  “临床上有一种病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表现为夜间睡眠时打鼾伴呼吸暂停和白天嗜睡。它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等,甚至出现夜间猝死。”袁晖主任说,到正规大医院做个睡眠监测就能确诊,如果每小时呼吸暂停次数大于5次或一夜总共呼吸暂停次数超过30次就要治疗,可以佩戴无创呼吸机或戴牙套等,也可以手术。

  袁晖主任表示,打呼噜是因为上气道狭窄和阻塞等问题,容易造成微觉醒,睡眠质量差,导致日间嗜睡、精神不济等问题。轻微的睡眠障碍可以通过控制饮食和体重、适当运动、侧卧位睡眠、睡前忌烟酒等得到改善。如果睡眠严重障碍,就应及时就医。

标签: 人命;打呼噜;主任;暂停;扁桃体;红灯;大块头;鼾声;治疗;嗜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