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超难得!安格尔大展后天杭州开幕 真迹有43件 而且还是“裸展”
2018年05月31日 10:54:38 来源: 都市快报

  《艺术家父亲的肖像》 1804年 布面油画

  工作人员开箱拿出安格尔作品 毛若皓 摄

  观众可以在上面拗造型拍照 毛若皓 摄

  安格尔使用过的小提琴 意大利制造(18世纪末)

  “要开了要开了,你说会不会有什么爬出来啊?”“天哪,我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操作,有点刺激!”“原来安保人员才是离艺术最近的,摸得到哎!”……昨天上午10点,浙江美术馆的展厅里,一群人围着一个大木箱和两个保安,发出了啧啧的惊叹声。原来,为了给后天开幕的“安格尔的巨匠之路”造势,浙江美术馆特地让大家一起体会了一把“喜提安格尔真迹”的体验。据了解,这样漂洋过海运过来,欧洲方面开出了1500万欧元的保费。

  崇拜拉斐尔,影响了毕加索

  作为法国新古典主义领军人物安格尔,他的故乡是法国的蒙托邦。尽管只待过11年,但是这位大画家把自己生前4500多件作品和收藏,全数捐给了故乡。浙江美术馆副馆长应金飞说,这次能拿下“安格尔的巨匠之路——来自大师故乡蒙托邦博物馆的收藏”展,有必然因素,比如安格尔的画符合我们东方的审美;但也有一点偶然的成分,“因为蒙托邦博物馆正在三年的整修期。”于是这批70多件与安格尔有关的作品,浩浩荡荡地从北京再到天津,最终站落到了我们杭州。

  安格尔是谁?

  顾长卫在《立春》里致敬了他

  拿出那两幅最有名的油画作品《大宫女》和《泉》,是不是好多人反应过来了:原来是他啊!

  在艺术界,安格尔的地位更加超然一些。比如摄影出身的顾长卫,在《立春》里那段画油画的画面中,就让王彩玲摆了《大宫女》同款姿势。当时就有影评人指出,那段镜头经过处理,也特别有油画质感。在艺术史上,安格尔还以拉斐尔的超级粉丝而出名,他不仅临摹过拉斐尔的许多画作,直到生命的终点87岁高龄时还在研究拉斐尔的作品。承前启后,他线条工整、轮廓确切的画风,又影响了德加、雷诺阿和毕加索等画家。

  没有裸女,没有美背

  年度大展打算让你看看画家的另一面

  在发布会上,最让人失望的答案恐怕是无论是《大宫女》还是《泉》,都没在这次的展览名单里。毕竟《大宫女》,至今还没出过卢浮宫呢。作为以画裸女和美背出名的画家,少了这两个招牌,如何服众?

  这个安格尔展,就是打算让你看看画家不为人知的一面。

  虽然整个展览有70多件展品,但是仔细盘算下来,关于安格尔的真迹只有43件,《尼俄柏头像》(纸上石墨画)、《洛哲解救安吉莉卡》(布面油画)、《艺术家父亲的肖像》(布面油画)、《椅子上的圣母》(纸上石墨和擦笔画)。“其中油画作品11件,剩下的32件为手稿作品。”剩下来的,就是与安格尔有关的收藏和朋友画的安格尔了。法国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馆长弗洛朗斯·维吉耶·杜泰伊介绍说,整个展览是从三个角度来呈现安格尔的创作历程:“安格尔看自己”“安格尔看世界”“世界看安格尔”。“安格尔看自己”集中展示了安格尔的油画、版画、素描及草稿作品,是安格尔对自身关照的综合呈现;“安格尔看世界”展出的是安格尔的收藏和对安格尔有影响的其他作品;“世界看安格尔”则展示了安格尔的友人描绘安格尔的作品。

  也就是说,和以往按照画家的编年史来陈列的逻辑不同的是,这个展览更能完整地看出一个画家是如何成为一个大家的。应馆长同时也有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的身份,他从教育者的角度,就非常推崇这些素描的手稿,“这些草图,能看到画家在怎么思考的、他的内心状态。加上他收藏的和他朋友的作品,我们能更完整地了解一个画家视野和审美的形成。”另一个大饱眼福的是,本次展览是“裸展”,意味着大家看作品时,没有任何遮挡,包括玻璃什么的。如此近距离接触几百年前的大师作品,也算是吸上一口仙气了吧。不过我们也提醒大家文明看展,切勿好奇心大发,手摸触碰。

  嘀!

  Pick游戏和床照打卡地为你设置好了

  昨天,整个浙江美术馆的布展工作都处于“开箱”状态,所以探班的记者们也没有办法欣赏更多安格尔的真迹。但是从现场的其他布置来看,这次展览有点好玩!比如虽然没办法展出《大宫女》和《泉》,美术馆就把床和瓶子搬了过来,现场搞了一个互动的装置艺术,大家可以上床拍照,至于脱不脱,请遵守相关礼仪了。

  另外一个好玩的装置在iPad上实现。作为艺术史的入门,大家可以来玩一玩美术馆特地为这次展览做得“pick me(支持我)”游戏,一路过关斩将,为安格尔打call!可以剧透给你们的是,作为古典主义的最后一位领军人物,安格尔和新生的浪漫主义代表人德拉克罗瓦之间有许多次辩论,这两人是宿敌。不仅如此,浪漫主义强调色彩的运用,古典主义则强调轮廓的完整和构图的严谨,安格尔的学院派看不上新生的画派,但是安格尔看上的徒弟一时不慎,被德拉克洛瓦抢了过去。

  最后温馨提醒一下,展览时间至2018年7月21日结束,地点在浙江美术馆2F 4号展厅。

标签: 油画;艺术家父亲的肖像;布面;作品;画家;宫女;安格尔;大宫女;P...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