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世界无烟日,你身边的烟头是不是越来越少了
2018年05月31日 20:51: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章秋炜 周少博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章秋炜 周少博 记者 钱祎)烟草作为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越来越被社会重视。5月31日,是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无烟日”,用以呼吁人们远离烟草,健康生活。

QQ截图20180531204332.png

  在无烟日前夕,杭州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联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青年志愿者协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浙江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烟草学组等,在西湖景区举办了以拒绝烟草、绿色生活为主题的“世界无烟日 西湖公益行”公益宣传志愿活动。

QQ截图20180531204339.png

  景区市政市容工作人员向志愿者们发放来红马甲、钳子、帽子、劝导牌、签名布、书签与矿泉水,在白堤断桥残雪至苏小小墓一带进行常规环卫活动,以捡拾烟头垃圾、劝导游客为主,志愿者们将捡拾的垃圾进行分类放入垃圾箱,烟头则被留下。

  此外,志愿者们还在平湖秋月微笑亭前摆设活动摊位,将捡来的烟头在摊位前依次摆成“无烟西湖”4个字,然后把“世界无烟日”的展板放在“烟”字旁以警示路人。

  在摊位上,志愿者们还通过号召游客参与活动,来向大家宣传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许多游客在听完志愿者们的讲解后,在签名布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通过拍照发朋友圈宣传“远离烟草”。现场参与活动的游客很多,签名布上写满了大家的名字和“远离烟草”的决心。

QQ截图20180531204345.png

  浙江新闻+

  每年10月2日,是西湖景区的“无烟西湖”活动。G20杭州峰会后,西湖景区的人气越来越旺。人潮汹涌的同时,环境保护也迎来压力。

  2013年10月2日,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开展了“无烟西湖”第一季环保志愿服务活动,17名大学生志愿者用3小时,在白堤和孤山路1.5公里范围内捡了7000多个烟头,拼出“无烟西湖、文明出行”的字样,引发社会关注。

  此后的2014年10月2日,志愿者们捡了3200多个烟头;2015年10月2日,捡了3500多个,但时间多了两小时,范围也更广;2016年10月2日,捡了1600个烟头。

  大家纷纷感叹:烟头一年比一年少,西湖一年比一年干净。

  临时捡烟头容易,长期护环境难。这背后,离不开西湖景区环卫工人们的努力。步行十几公里,弯腰上万次,维护这份美丽。

  人来人往的西湖景区,风景之美不只在于水光潋滟和山色空蒙,也希望大家在西湖边少抽烟,共同守护西湖蓝。

标签: 烟草;世界无烟日;远离烟草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317479651880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