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律师驻队”调查 划定停车范围 西湖区创新共享单车管理
2018年06月01日 06:24: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杭州之江彩虹桥下原来停着近5000辆废旧共享单车的“单车坟场”消失了。今年4月以来,杭州市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辖区共享单车乱停放、乱投放等现象进行了专项整治,通过推进“律师驻队”、尝试小区物业参与等方式,探索可以复制和借鉴的单车管理“西湖模式”。

  “单车坟场”处理一度让城市管理者感到棘手。共享单车的违法行为点多、面广,在主体认定、适用法律法规条款方面,存在一定的分歧,增加了执法难度。

  为避免管理共享单车过程中出现法律纠纷,解决处罚的合法性问题,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省城管领域率先试点“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即通过邀请驻队律师出席各级部门的共享单车管理会议,律师在熟悉掌握当下单车管理相关政策后,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向执法人员提出专业法律意见。驻队律师还会和执法人员共赴单车违规现场协助调查取证,以中立方角色协助应对当事人,提醒执法人员现场注意事项等。

  为期一个多月的专项整治后,成效开始慢慢显现。原某单车企业在该局辖区内只有一家物流公司负责运维,现在增加到了3家,并进行考核。

  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第三方估算,西湖区共享单车保有量只要达到5万辆,就能基本满足辖区居民的出行需求。目前辖区共享单车总量超过10万辆,还有很大一部分属于私自投放、尚未备案,因此接下来将逐步减少共享单车数量。

  针对目前普遍存在乱停乱放现象,西湖区已作出明确的规定细则,如地铁口10米范围,公交站台及正后方20米范围,十字路口30米范围禁止投放;骑行人停放的,相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应当安排足够的力量,做到及时清理、外运。

  目前杭州已规划了数百个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类似于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停车桩,引导人们固定地点还车,接下去还会增加更多的停放区。同时,相关部门正尝试与小区物业合作,让小区保安也参与到小区门口共享单车的管理中,引导骑行者将单车停放到专门泊位。

标签: 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